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正文
解析上司的五大“恶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11:46 千龙新闻网

  你遇上一个“喜欢刁难人”的上司,上班成为一场恶梦。不排除你运气不佳,上司确实是个饭桶;但有没有另一种可能——他是不是害怕什么?而你,是不是恰好成为他的“恶梦制造源”?

  office生活本已枯燥难耐,何必让上司和你都恶梦连连?了解他的恐惧,把他从梦魇里拯救出来——解脱他,就是解脱你自己!

  “恶梦”1 “那个能干的下属想取代我!”

  Mike是公司的TopSales,能力出众,为人又不错,颇得大老板赏识。但他的顶头上司显然很紧张——大老板见到自己的下属就眉开眼笑,比见到自己还高兴,谁会不紧张?

  但又不能明目张胆给下属脸色看,结果,神经紧张的上司开始遥控Mike的一举一动。随时随地,不管Mike是在拜访客户还是在去拜访客户的路上,都会接到他的“关心”电话:“这个客户联系到哪一步了?他觉得我们公司怎样?他对细节还有什么不满意的?……”

  没有Sales喜欢上司如此细致地追问销售过程。可是上司偏偏乐此不疲。

  最初的抱怨过后,Mike开始想办法。他定期发mail,告诉上司单子的进程,其实很多时候,只不过是把一天的事情分几个步骤告诉他,让他安心。

  然后,再找个机会让上司“宽心”——有些人是将才,专门在外面冲冲杀杀;有些人是帅才,指挥若定,运筹帷幄,更适合管理工作,“我自己还是比较喜欢在第一线拼杀,而老板你,才是帅才……”

  现在,他成了上司最倚重的下属。

  点评:office中人最害怕的事情,莫过于失业,你的上司也不例外。你可以表现出超群的工作能力,但一定要尊重他,给他莫大的安全感。很多office天才本来可以成功,却在通往成功的道路上被上司“打压致死”。

  “恶梦”2 “下属联合起来架空我!”

  刚刚升任一家中型公司部门经理的陈一度很苦恼。

  本来,他是上司的得力干将,于公于私,上司都要升他。但是升职之后,踌躇满志的陈忽然发现,曾经是自己的大树的上司,忽然成了他工作的部分阻力来源。

  上司把两个与他有隙的同事调进他的部门,此后,部门里无论大事小事,这两个同事都会绕过他,直接跑进上司的办公室。陈委屈地说:“明明不合适的事,他一句‘我和老板汇报过了’,我就只好干瞪眼!”

  按理,越级上报,是公司大忌,上司应该把这些捣蛋鬼送回陈那里才对,可更让陈胸闷的是,上司似乎并不拒绝。“我委婉地向他提过此事,但不知道是他疏忽,还是在装糊涂,那两个‘刺头’依然故我。”

  忽然,在一个辗转难眠的晚上,陈豁然开朗——上司不就是怕我弄权吗?简单!此后,他也成了上司办公室里的常客,多汇报工作进展,不擅作主张决定。时间长了,上司似乎慢慢放了心,开始告诉陈,大部分事,他自己可以作决定——当然,陈也明白,作完决定,记得再到上司那里备个案!

  点评:许多上司喜欢把意见不合的下属凑作一堆——你们团结得铁板一块,我岂不是有名无实,被架空了?有人说,这叫“帝王之道”。当然,上司会告诉你,这叫“让不同性格的人在一起碰撞,最大程度地激发大家的工作热情”。

  陈的上司,对于“大权旁落”的恐惧,似乎来得特别深。但仅仅是恐惧而已,打消了他的后顾之忧,他一样会把权力下放给你。

  “恶梦”3 “下属在做什么,我都不知道!”

  说起上司,Miranda就会重重地叹口气:“他这个人什么都好,就是太口罗嗦。”

  Miranda办事很得力,无论什么事,她迅速盘算一下,马上会给出答案:“好的,我知道了,会按时办好。”或者,“还有××问题,需要某部门support一下。”

  言简意赅说完,Miranda就觉得可以转身出来了,但上司却神情犹豫,继续发问:“你真的没有问题吗?”

  解释再解释,上司总算神情稍霁,但回座位没两分钟,电话铃再次响起:“刚才那件事,××方面你打算怎么办?”长此以往,Miranda烦躁透顶:“他也知道,我几乎从来没办砸过事情,为什么一分钟可以说完的事情,老是要花我20分钟时间?另外,我最恨已经开始工作了,还被他频频打断,一打断,我又要过好久才能集中精力……”

  点评:Miranda和她的上司工作风格完全不同。看起来,Miranda是那种思路极清楚、作决定非常果断的人,但她的上司却喜欢把方方面面细节都考虑到,然后再作出结论。在上司看来,可能Miranda有些毛躁,“她点点头就说能完成,我又不知道她到底怎么做,哪里能放心?”

  不能说他们的工作风格孰优孰劣,只能说Miranda没有搭准上司的脉。下次上司布置任务,Miranda不必马上回答(可能这位上司也不喜欢下属马上回答),把准了大方向,然后仔细考虑清楚细节,再向上司去汇报。上司满意,Miranda也会因此获得长进。

  “恶梦”4 “怕下属抢了我的风头!”

  Sammi正准备辞职,因为受不了上司事无巨细的“指导”。

  “他是一个非常强势的人,不论做什么,从大到小,他都会给出细致指示。我们必须按他的方法去做,他会随时监控,一旦发现你偏离了他预设的轨道,就会勃然大怒——即使你采取的办法一样可以通向成功,甚至比他的更好。”

  “我们做一个项目,最终目的无非是让客户满意。既然结果都一样,为什么当中的过程他也要监控?管那么多,他累不累?”

  Sammi觉得自己像个提线木偶,四肢都操纵在他手里。“他不需要我们动脑筋,不对,是根本不屑于我们动脑筋,我不认为这样工作有什么意思!”

  点评:Sammi误解了她的上司。

  在office里,大家关注的往往是办事得力的同事,而不是管理人员。但Sammi的上司却希望自己作为管理人员的同时,也让大家注意到他的重要。

  一句话,他害怕下属工作完成得过于出色,抢了他的风头。于是他采取了“指导”的方式,只希望让所有人看到:他们的成功,完全出于我的领导。

  Sammi的确应该多向上司请示汇报,遇事多问问他怎么办,至于工作到底怎么完成,上司哪里管得了那么多?

  最重要的是,Sammi完成工作后,一定要在人前归功于自己的上司。没有人会讨厌谦虚的下属。

  “恶梦”5 “你完不成工作,倒霉的是我!”

  Andy说自己的上司不通人情。

  “不管什么事情,他只看结果。如果工作完成得没有他预期的好,哪怕完全是出于客观原因,他也会毫不留情地把我臭骂一顿———我所有的辛苦和努力,全部白费了。”

  “这样的人,根本不体谅下属,怎么能让我为他卖命工作?”Andy采取的办法是“磨洋工”,“反正做好了,是我应该的;做不好,就是我错———那还不如什么都不做,省得被他捉住扳头!”

  可想而知,在上司眼里,Andy当然不是一个认真干活的下属。所以,Andy正在谋划跳槽。

  点评:Andy的上司最害怕的,无非就是工作完不成。

  作为中层,下属没有办好事情,大老板只会捉住他臭骂:“你的人做不好事情,你是怎么领导的?”因为大老板的上司,对他也是如法炮制。

  在层层负责的现代公司机构里,无论是哪个层次的“老板”,更关注结果而非过程。活干完了,你最大;干不完,你就等着丢饭碗吧!

  所以,Andy接下工作前,就应该向上司预估结果,以降低他的期望值:“这件事可能有风险,原因如下:……”

  万一事情真的搞砸,Andy还应该预备一套备用方案,一方面把损失降到最低,另一方面,也是将功赎罪,让上司在他的上司面前有所交待。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欢迎 网友投稿

  

编辑:一叶随风

钻石的魅力 奇异的沙漠 撩人胴体秀 雨林美女
 
  女人果然是足球的“情敌” 原创:一个48岁男人的忏悔
  女人 请学会让爱呼吸 女人的一千零一夜
  “看似一个人”的伪单身告白 男人说谎白皮书
  北京“负婆”痛并快乐着
  爱她,不一定要给她系鞋带 林心如:青春做伴,健康为伍(图)
  你有持续赚钱的能力吗? “人与自然”彩绘艺术(图)
  百年泳装折射百年变化(组图) 原创:我身边的“拜金女郎”
  教你如何接一个高雅的吻 情感:电梯里的一刻销魂
  时尚最新创意:宝石眼(组图) 调侃:外国老鼠恨大米
  网络能收留你的灵魂吗 原创:女孩,请珍惜自己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 女明星美胸大盘点
* 春色旖旎 美女醉如花
* 彩装内衣 女人至爱
>>更多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