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当你在职场中感到进退两难 > 正文
当你在职场中感到进退两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09:53 解放日报

  你有没有过这样的时候:一睁开眼,一想到上班,便突然感到心情烦躁、胸闷气短?如果有,那你一定是在职业生涯中不知何去何从:有充分的理由说服自己离开,却又对未来忧心忡忡。担心捡了芝麻,丢了西瓜,生存陷入困境;担心自己的经验、能力无力承载理想;担心原本平静的生活被骤然打破……下面摘登了几封读者来信,他们的具体情况各有不同,有的感到性格和职业不合,有的对薪资不满,有的害怕荒废了专业,有的看不到上升的空间。相同的是,他们都在彷徨,不知道如何迈出改变职业生涯的第一步。那就让专家为他们支
上一招吧,也许你也能从中得到一些启发!

  支招专家:赫敦(上海)管理顾问有限公司 首席职业顾问张建勤

  我们在心情烦躁时,往往会对未来感到迷茫,这时最重要的,不是四处寻求意见,或干脆快刀斩乱麻做出决定,而是冷静审视自己,倾听内心最深处的声音。只要能发现真实的自我,弄清自己是个什么样的人,适合一份什么样的工作,你一定能选择出最正确的道路。这不正是专家想要告诉我们的吗?Come on,你能行。

  信件 1

  我是一名会计学专业的本科毕业生,毕业后进入一家事业单位担任出纳。在这里,财务人员的年龄一般在40岁左右,我属于地道的“后生”。这些前辈们,每天上班时间不是聊天就是打牌,下了班却又开始加班,还对外说自己“很忙”。我对此颇看不惯,却也无可奈何。日子久了,我渐渐变得愤世嫉俗了。

  时间一天天过去,出纳工作对我来说已经成了一种机械的重复。我希望能转做会计核算,但据目前的情况看,短期内不可能轮得到我。眼看工作就要满两年了,我没有学到任何有关会计核算的知识。我开始讨厌上班,害怕上班,一上班就感到情绪低落。我想跳槽去外企做会计,那是我一直向往的地方,可是英语又不大灵,现在简直不知道该如何是好。

  专家支招

  事业单位的特点是职业稳定性强,薪资水平不低,然而你目前所从事的重复性劳动令你的竞争力下降。你能主动意识到这一点,是令人欣慰的。

  既然你有跳槽到外企的愿望,不妨尝试一下,但事先宜强化英语训练,尤其是专业英语训练。同时在应聘时,注意以下几点:

  1、多方位了解公司的背景情况。包括企业的知名度、成立时间、业务发展情况、所应聘岗位的职责,以及公司的企业文化、人才流失率等。

  2、看起来,你虽然有跳槽的倾向,但并不紧迫,可以先做各方面的准备,等时机成熟后俟机而动。

  信件 2

  我本科学的日语,后来又去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攻读硕士学位。去年夏天,我毕业了,由于不是上海生源,在求职过程中受到诸多限制。为了留在上海,我贸然签了现在的工作,在一家中日合资企业做总经理秘书,虽然自己并不是很满意。我的日常工作以翻译为主,兼做一些琐碎小事,简单地说,就是“打杂”。一年下来,我感到了深深的痛苦。我的性格比较感性、外向、活泼,不适合做文秘工作。而且这样下去,苦读3年的新闻专业就完全派不上用场了,想起来就觉得遗憾。但如果转向媒体,我只在杂志社、报社、电视台短期实习过,几乎没有这方面的实战经验。如果要转行,我该做哪些努力和准备呢?

  专家支招

  你原先学日语,后攻读新闻,这两个专业都属于文科类,适合与人打交道。从专业的角度来看,你的工作是对口的,它涵盖了你的语言能力、文字驾驭能力等等。你的困惑主要在于个性与职业发生了碰撞。你希望能从事与人打交道的工作,在这点上,日资企业的秘书与欧美企业的秘书存在着很大的区别。建议你先就个人的潜在能力和职业性向做一个定位,确定是否做秘书,或做哪类企业的秘书。

  如果你想从事媒体工作,可以从广告文案或市场部的策划文案做起,也可以从报社实习生开始努力。不过我还是建议你先做定位,再做培训计划等准备工作。

  信件 3

  我在一家机械制造厂做助理工程师已经4年了。我很喜欢这份工作,和复杂的图纸打交道,能充分显示出我在机械方面的聪明才智,让我获得沉甸甸的满足感。只不过,在这个大型国企里,一切都讲究论资排辈,无论你工作多么努力,升职的机会都非常渺茫。薪水也很低,所有的工资、奖金、福利都加上,还不到区区2000元。我有个高中同学在北京从事差不多的工作,同学聚会时,听说他已经买车了,我不禁受到了强烈的刺激!我开始怀疑自己,我想,我不能继续这样的生活了。我也许该跳槽,可是,我真的不知道自己还能干什么?我是个随遇而安的人,由于工作性质的原因,人也变得有点懒散,一想到要改变现有的生活状态,我就感到内心惶恐。

  专家支招

  你有职业成就感,但在发展机会、薪资福利、团队合作、工作条件、组织文化等方面的认同感并不强烈。跳槽不是一件简单的事,离开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更要慎重。你可以多问问自己:我是否喜欢这份工作?为什么喜欢?又对哪些地方感到不满意?在一张纸上把你喜欢和不喜欢的因素通通列出来,两相对比一下,看看哪边的分量更重,然后确定自己是不是需要跳槽,希望跳到哪里?

  信件 4

  我从一所普通大学的计算机专业毕业后,进入一家1000人规模的软件公司从事软件测试工作,至今已经3年。年底,我和公司的合约就期满了,烦恼也因此而生。应该说,我的工作表现挺让人满意,只要不出意外,呆下去不成问题。但我越来越感到自己不适合这个职位。一来,IT技术是碗“青春饭”,女孩子做起来更是辛苦,我怕随着自己结婚、生子,这条路会越走越窄;二来,其实自己从来都偏爱文科,虽然阴差阳错学了计算机,但在我内心里,一直渴望能做一些和人打交道的工作。不过,多年来习惯了和机器打交道,我在处理人际关系方面比较“弱智”,单纯、轻信、没有心机,估计做不来销售或人力资源工作,不知道做培训、咨询怎么样?谁能为我指点迷津?

  专家支招

  看得出,你是个活泼开朗偏爱文科的女性,如果继续从事目前的技术工作,将会越做越郁闷,失去工作的快乐。你可能会适合做HR或培训等,只是在经验上有欠缺,待人接物也不够成熟。想要改行,就要抛开过去,从基层做起。试着去了解这类职业的特性,问问自己,我喜欢这个工作吗?我的性格合适吗?如此几个回合,确定一个你喜欢并愿意为之奋斗的职业,相信你一定会成功的。(文/杨柯)

圣保罗时装 充气玩具 神秘地带 最诱惑的唇 女人向猫学
 
  不谈性 只谈爱 就是好女孩吗 文身表达爱情 分手后难去印记
  寻找沉醉的女人味(组图) 从一个身体到另一个身体
  女白领之“香艳”相亲记 絮语:一万年与一分钟
  你是他的爱情傀儡吗?
  你中了美男杀手的毒了吗? 不好色的男人不是好男人
  “人造美女”后代丑 丈夫获赔 时尚:男性也扮靓(组图)
  一种让你感觉特别的女人 原创:一幅画的“爱情”
  搞笑:上海某公司的着装规定 写给已婚男女的悄悄话
  热辣刺激的睡衣派对 离婚后 男人比女人更容易后悔
  各怀秘密的新相亲时代 自卑者的爱 更多痛苦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