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序:风情“样板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15:50 新女报

  长篇连载:《风情100》 

  《新女报》是重庆文化的理想出镜。换个说法,重庆文化的美感,应该是《新女报》这种样子;而这本《风情100》,恰是一个样品;借购房的术语来说,一套精装样板房。

  请注意一个概念:文化结合部。这个概念产生在读书界,由学者们提出来的。结合部指长江流域,所谓结合,指北方厚重的古典文化和沿海开放的时尚文化的结合。

  这一直是个问题:古典厚则厚矣,隽永耐嚼,然而失之僵硬。时尚炫目,新鲜刺激,然而失之浮浅,而且快餐文化极难保鲜,左顾右盼你吃不上口,最后竟在食品堆里饿死。

  因此两种文化结合的任务,历史地落在了长江流域。北方人说我们是南方人,沿海又叫我们北方佬,就是这个意思。

  这是从地域文化的角度。

  现在我们来说人文。我的看法是,重庆本土的文化人群,是在近20年才大规模成长起来的。重庆能办出整个中国西部惟一一份女性报纸,能办成新女报这种集思想分量与眼球绚丽于一身,发行得既冲刺又耐久——诸君想想一个人既是百米冠军又是万米冠军——的报纸,是重庆文化新人的杰作,又是重庆已有文化新军的标志。

  人们说“重庆文化”已经有一些年了。以前一说这个,总将抗战时的陪都文化填进来,希望能撑起很堂皇的门面。其实这有点自欺欺人。陪都文化最多只是重庆文化曾经的饰物——就像一个衣着

  朴素的人戴了几天借来的胸针。国际上有一个说法:重庆是世界上惟一一座二战结束就“消失了的城市”,因为伦敦还是那个伦敦,巴黎还是那个巴黎,重庆却不是那个重庆了:文化精英们涨潮般地来了,又退潮般地离去,将那枚胸针也带走了。

  说到底地方文化的创造还得靠本土人士来主打。

  在重庆直辖之后,本土的人们加大了文化的力度。首先,统一了认识:我们所拥有的,是一种码头文化,其内容是建立在简单劳动基础上的,江湖气十足的文化。

  这种文化阳刚,大气,具有很强的包容力,而且既质朴又潇洒,看上去是很美的。

  然而粗糙、简单、无序,老实讲还有些空洞,其中的重义气轻原则,与市场经济格格不入。因此重庆文化需要改造。

  《新女报》是对重庆文化的改造试验。现在,在第100期之后,可以肯定地说,试验成功了。她最大的特点,是杰出的结合——

  思想与艺术的结合。

  实用与审美的结合。

  教育与娱乐的结合。

  妩媚的女儿气与须眉之气的结合——男人有女气则可厌,而女人有些许的阳刚则有难以言说之美。

酷男魅力 火辣身材 超性感女人 明星情侣 搞笑真人
 
  调侃:上海“嗲女”嗲风情 心静如水看前妻的再婚生活
  哪些男人女人容易出现婚外情 实录:办公室流言毁了我的生活
  白领因心里烦兼职当小偷 实录:我被前女友死命纠缠
  欢喜冤家的分分合合
  看美女45秒的人体生化反应 如果你生命里有这样一个女孩
  七城市的1000元生活 眼色:被男人“消费”的女人
  鲜亮内衣搭配服饰建议(组图) “二手男人”为何成抢手货
  测试:谁是让你幸福的关键人 原创:母亲 请不要逼我选择
  原创:一枚硬币的爱情 个性测试:你是人生的最佳主角吗
  写给那些正在做情人的女孩子 命运大测试:你是哪种少奶奶的命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