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浴巾温暖三城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16:23 新女报

  长篇连载:《风情100》 

  天气热起来,浴室里放了一束栀子花,这样洗澡的时候就感觉有一袭甜丝丝的空气。

  你用柠檬味道还是森林味道的浴盐?你听什么音乐可以让自己完全放松在水中?最后要不要用冷水给身体一个激灵?

  然后,取了自己最心爱的浴巾来裹住身体———坐在自家阳台上,让风慢慢地吹。

  再后来你换上了睡袍,还是不舍得你的浴巾,于是你又坐在阳台上喝茶的时候,把它盖在你的身上。

  慢慢拿捏它的厚和软,半年来,你们彼此陪伴。

  呵,即便是夏天,它仍然给你需要的温暖。

  所以,我们奉上浴巾的三城故事,让大家来找寻各自的温暖。

  武汉:浴巾上的补丁

  武汉的雨季,总令人寂寞慌张,每一次她下班回来,总要洗一条前一天用过的浴巾。一连5条浴巾晾在卫生间浴盆上面,玫瑰红的,睡莲蓝的,湖水绿的,月光紫的,秋露白的,水从浴巾缓缓滴下,池子里汪了一片水,也总是忘记放掉,积重难返。

  她吃完冰箱里的花生酱和面包,便开始等待他的到来。面包是人类的饲料,但是人们吃得心甘情愿,她嘴里嚼着那些虚浮的面粉泡沫,真有种世味难言的感觉。

  从吃完东西到他到来的这段时间,她几乎不做什么。有时发呆,有时倚在窗前看对面学校门口出出进进的学生,有时抽支烟。雨天里,男学生撑着大伞,把女朋友保护在伞底下,女孩的手放在男孩子的手心里,一路安静走过,那是最合理想的恋情。

  她把头别转。这时却见另一个女子凝眉望她。寂寞瘦弱的女子,身体系一条寂寞紫白的浴巾,寂寞的脚踝,寂寞的手指,寂寞无由的脸容。女子一指她,笑了,说:“你呀,真傻,你是枉担了虚名。”她听了,忽然觉得惨伤,便落下泪来,女子也低了头,落了泪,她忽然动怒了,走到近前,将隔在两人之间的蒙蒙水汽一抹,忽然看见了自己——— 一面穿衣镜便道破的真相。

  他敲门进来的时候,雨已经小了很多。他却除了头发都淋得透湿。向来这个人不会照顾自己,连撑伞也撑不好。他脱下的衣裤鞋袜都脏了,可见在外面奔波日久,没有休息,而衬衫胸口别的一个米奇老鼠徽章,让她知道,他又去幼儿园接孩子了。

  她用洗干净的浴巾给他擦头发擦身体,她觉得这人世,不过是一场淋湿与一场擦拭的关系。身份如此,他的爱早已打散了,一些分给妻,一些分给子,一些分给父母,一些分给同事,一些分给初恋,一些分给艳遇,一些分给幻想,最后,所余无几,仅足糊口,他还得爱自己。而她得到的究竟是哪一份呢?又有多少呢?会不会被收回呢?外面牛绳粗的大雨又下了起来,风里翻飞着某种树木的叶子,树绿人白,世界安静,她把他用过的浴巾一抱,脸便抵在那有雨水味儿的棉布制品上,感到一阵恼人的潮湿。

  初遇的时候,她还小,十分骄傲,有时间,有够用的钱,也足够漂亮,可是举世滔滔,竟无高手对阵。直到遇见他,电光石火,两相惊怯,爱情是银瓶乍破水浆迸,每一次相见,都好像决定要把一生的爱全部耗光,那样忘情的沉溺与惆怅,令人不敢相信会是她这样一个沉静女子的所为。

  但是,他的指上已经戴了戒指,漂亮的白金戒,闪闪发亮,他另一个世界的生活也是如此清亮美丽:结发爱妻,如玉子嗣,这些,他都爱,没想到要割舍。而她,因为爱着他,也便爱着他的背景,他生长的环境。所以,承受的是更大的残缺。仿佛新买的浴巾,未等用,便带了大补丁,如果是经年累月磨穿的补丁,也罢了,那到底是自家东西,缺陷得情有可原,可是让人气短的是,从一开始,她便用了别人用旧的。

  然而又怎能怨他呢?他是那么的动人,他干净的邪气,从容的表情,淡漠的身影,他有所求时笑出的贝壳牙齿……真是让人爱不释手呀。

  他们打电话到楼下叫了菜———时常是这样,房间的厨房永远是干净完美的———他也宠着她,或者,是他自觉亏欠了她,不好麻烦她亲手做羹汤吧。菜被餐馆师傅端上来,也颜色精致,五味俱全,可是吃不出滋味———都是与世隔绝的鬼,见不得光,自然不会有真正的人间烟火,温柔清香。

  他晾的那条紫与白条纹的浴巾,与她的5条纯色浴巾一起,看上去是很悬殊的样子,就像他与她的爱,绝对不是五五分账,他付出的永远没有她多,她爱他永远比他爱她多一点。她过去拉拉那浴巾,发现正中间怎么有一个口子,破了。幼时她是学过女红的,但是他说:“算了,别弄了。”

  是啊,现在还用有补丁的浴巾,就像谁还会穿带补丁的衣裳,即使那补丁看上去是没有任何破绽的。

  吃过饭她便让他走了,这一次她竟然没有留他过夜。从前每一次都是她要他留下的,现在她却发现,当娼是批发,而当情人不过是零沽,有什么区别!

  有补丁的浴巾,和有补丁的爱情,同样是令人厌弃的。

  他走后,她开始收拾东西,雨紧一阵缓一阵地继续着,寂寞慌张的雨天,她做出了3年来第一个重大的决定:离开…… (文/榛生)

[下一篇]
酷男魅力 火辣身材 超性感女人 明星情侣 搞笑真人
 
  调侃:上海“嗲女”嗲风情 心静如水看前妻的再婚生活
  哪些男人女人容易出现婚外情 实录:办公室流言毁了我的生活
  白领因心里烦兼职当小偷 实录:我被前女友死命纠缠
  欢喜冤家的分分合合
  看美女45秒的人体生化反应 如果你生命里有这样一个女孩
  七城市的1000元生活 眼色:被男人“消费”的女人
  鲜亮内衣搭配服饰建议(组图) “二手男人”为何成抢手货
  测试:谁是让你幸福的关键人 原创:母亲 请不要逼我选择
  原创:一枚硬币的爱情 个性测试:你是人生的最佳主角吗
  写给那些正在做情人的女孩子 命运大测试:你是哪种少奶奶的命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