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香皂爱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16:40 新女报

  长篇连载:《风情100》 

  薄荷香皂

  我和王可饶在一起的第6年,认识了梁栋。

  那时我在公司做文秘,梁栋来找工作,是我第一个看见他。那天,他穿着又旧又长的T恤,一双灰扑扑的旧球鞋,手和脸好像没洗干净似的。隔着玻璃门,大家把目光都投向他,他也睁着一双大眼睛望着我们,一点也不觉得自己与这里的环境格格不入。

  “你先请坐。”我给了他一把椅子。他看我一眼,微微一笑。他原来有极其漂亮的声音,而且他说话时的神情很生动,眼睛在午后的阳光下闪着淡淡的金色。他说他要和经理谈一谈。

  我领他去经理室的时候路过洗手间,忍不住问了一句:“你需要洗洗脸吗?”他看了我一下,点了点头。我返身去拿我的香皂,递给他。他说,谢谢你。

  但是,那天隔了很久都没见他出来,后来男同事从洗手间里将香皂拿出来还给了我,我才知道他已经走了。香皂很干,显然是没有动过,我想也许是香皂伤害了他的自尊心吧。

  我每天的生活乏善可陈,下了班便回家,吃饭、看电视、休息。我的男朋友王可饶是全世界任何一个老板都会喜欢的职员,他和我是同事,在技术部。每天,他东奔西走,神龙见首不见尾,这也不能怪他,因为有那么多人、那么多台电脑需要他来管理。因为他的忙,我吵过闹过,气馁过,但是无济于事,我还是喜欢他,后来我学乖了,我习惯了回家等他的电话,寂寞地做着他的乖乖女友。

  就在这样的心情底下,我爱上了收藏香皂。我有一个很大的铁皮桶,里面全是我多年来收藏的香皂:sunlight,dove,1957年宝洁公司的佳美牌,还有古老的象牙香皂。它们有各自的香味,各自的形状,各自的功能,我把它们统统放在一起,已经有98块了。

  王可饶有时候会向我要一块香皂,那是他又没有东西洗手了,而他是绝对不肯用洗手液的。我记得高中时我们同在一个补习班里复读,他下课踢球弄伤了腿,一腿的泥,和着鲜血,伤得不轻,那天我的书桌里正巧有一块刚买来的香皂,便借给他去冲洗。第二天,他还给我一块透明的香皂,由此我们成了好朋友。动不动,他就来借香皂用用,过后还给我他处心积虑弄到的奇异味道的一块,那点意思,也就全在心里了。

  大学后,我们有了约会。和他在一起,不能说不快乐,感觉有点像一块清凉的薄荷香皂,不让人讨厌但是却很平淡,永远没有别人说的那种烈火中得到永生的感觉。

  电梯遇险

  再见到梁栋,还是在我的办公室里。那时已是秋天了,阳光如蝴蝶鳞片,洒在靠窗的办公桌上。梁栋踏着飞扬的步子走到我面前。我眼前一亮,这是一个多么好看的男人啊,只见他微微笑着,一扬挺秀的眉,说:“还记得我吗?”他双手撑住我的办公桌,把脸靠近我的脸,说:“今天我不用再去洗脸了吧?”

  他不是不锋利的,以貌取人是我的错,可是他也不必这样轻狂吧?我点点头:“很好,今天你看起来很干净。”

  “从今以后我们是同事了。”

  “欢迎。”

  我冷漠地应答着他,姿态已经很明显,我不喜欢与他交谈下去。可是他仍然不肯放弃,他说:“以后如果我想洗脸,再借我香皂好不好?”

  “你为什么不自己买一块呢?”我站了起来,走去咖啡间冲咖啡。

  一杯咖啡喝完,也到中午了,我一个人下去吃午餐。我知道我这样情绪化的原因,除了梁栋这家伙的挑衅,还有一点就是王可饶对我的忽略。许多个中午,我一个人坐在餐厅吃盒饭,有的时候亲眼看见王可饶和三五个朋友在那里边吃边谈,热闹欢喜,而他却丝毫没有注意过我,而我,也不愿意挤到他们的热闹中去,我也有我的骄傲。我常常一个人咀嚼着寂寞的滋味。吃过午餐我要上楼去,等电梯的人很多,我借着体重轻,勉强挤了进去,我听到后面有人呼喊:“哎!”是梁栋,他是想让电梯停一下吧,我懒得理这个无聊的人,索性把头转过去,电梯门关上了,谁知道他后来有没有挤进电梯。

  事情便这样发生了。

  几秒钟,电梯咯一下停在了10楼和9楼之间,停电了。电梯里的人开始叫喊,有人拼命按急救电钮,可是毫无作用,这电不知道会停到几点,喊累了大家都绝望了,分别把头凑向通风孔,吸着难得的一点氧气。

  大约半个小时后,外面响起脚步声,有人硬是把门撬开了。

  门一开,个子高大的男人抢先爬了出去,个子矮小的我,本来就爬不上去,这时更是四肢发麻,眼前乌黑,然而我的心里是明白的,我知道我必须得出去,所以还是奋力地向上伸展着手臂。就在那一刻,一个本已脱险的人,又重新跳回电梯里,在极短的一霎那,用力将我托举上去,众人一拉,我获救了,那个人也紧跟着我爬了上来。

  可能是因为缺氧,也可能是因为惊吓,或者是因为那一顿根本没吃几口的午餐,出了电梯,我就晕倒了。

  在雪白的医院病床上我睁开眼睛,看到梁栋坐在我面前,似笑非笑地看着我,他说:“你终于醒了。”

  我忍不住有点感动,是他救了我,在生死一线的那一刻。

  “晚上我请你吃饭好不好?”等我坐起来时,他这样问我。

  我点点头。

  华服热恋

  那之后,我与梁栋交往起来。

  自然,这份感情注定了与众不同。王可饶再来找我,我提出了分手,王可饶说:“好吧,如果你是认真的,我就尊重你的意思。”说着就走了。我没想到王可饶对于这段7年的感情也同我一样决绝,总以为,分手时起码要有一个人比较难过才符合常理,这样看来,王可饶也不是可以被小看的人。我咬咬牙,感知心间的痛,原来我才是比较失败的那一个。

  其实,梁栋的家境非常丰裕,只是为了证明自己,他才来深圳闯荡。我后来又见他穿着初次见面时那套褴褛的行头,原来都来自不俗的店铺。梁栋与我出去游玩,必然选那种富贵奢华之地,我渐渐习惯了灯红酒绿的爱情,沉醉于酒美梅酸,良人怀抱。

  梁栋爱玩,也会玩,每月薪水四五千,说花光就花光了。我有时傻乎乎地说:“你这样会变成穷光蛋的。”他揉揉我的头发,说:“想那么多干嘛,花开堪折直须折。”

  他带我去新加坡,我当然高兴去新加坡。为什么不呢?我渐渐变了,逢着旧日同学,我会说:“你们这么辛苦,真傻,赚钱也要懂得花钱啊。”别人听了都愣住,我却认为那是羡慕,我小小的虚荣心得到很大的满足。

  梁栋喜欢我,很普通的一天,他也买花送给我。说:“因为遇见你,任何节日都应该庆祝。”又说:“我来这里就是为了与你一见钟情。”我才知道,爱情原来可以让一个女人如此重要和高贵,想当初,王可饶给我的最好礼物也不过是一块香皂,梁栋却有本事让我在首饰店内随意选择。钱不够花了,自有人源源不断地寄过来,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日子是多么好,他让我知道了什么是享受。

  然而,享乐都要付出代价。烛光晚餐后,梁栋与我共舞,渐渐拥紧我身体,我突然觉得他的手太过用力,而且那么冰,那么寒冷,这让我害怕。我挣扎开了。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要挣扎出他的怀抱,他对我笑笑,我咬咬牙重又投进他的臂弯———那一刻,我才恍然明白,我,也许并没有爱上他。

  果然是这样,我不爱他,再见他,我将头别过去,不想看他。他说:“怎么了?不高兴了?我得罪你了?”拉我去吃饭,我摇摇头,只觉得自己是一个市井小人,非常的卑微与寒酸。

  转瞬失味

  这样的日子持续半个月,梁栋的耐心就尽了。终于有一天,他说他要离开这里了。

  “我想告诉你一件事。”他和我坐在广场的一角,鸽子扑扑飞过,“其实,那天电梯里救你的人不是我,我根本就没赶上那趟电梯。是王可饶,他和你在同一个电梯里,是他救了你,而我,只不过是给负责安全的人打了个电话,让他们把电梯门打开。”

  我的头晕一晕,忽然觉得这世界很陌生。我回忆那双托举我的大手,那种温柔与力度,应该是一个肯负责任的男人才有的手。我的心碎了。

  我请了长假,一个人缩在房间里想我的过去与未来。电话在每夜10点钟准时响起,我知道那是谁打来的,他爱过我,我也爱过他,我们的爱情曾经飘散着薄荷香皂的味道,很普通,很清淡,永远没有那种烈火中得到永生的感觉。

  隔天,我收到了一个小小的包裹,里面有两块香皂和一封短信,“激情就像香皂,迟早要化成泡沫,可是感情却是香皂的香味,它可以让你记住一辈子。”

  我呆立在房间里,我知道可饶的意思,他送我两枚香皂,我的铁皮桶里就正好100只香皂了,他是希望我们的关系也可以达到这么美满的地步吧。

  可是,我想,我还是会让他失望的。我不是不想再回到可饶身边,我只是不知道以何种姿态回去。在我看来,爱情也像香皂一样,一旦摩擦开始,再怎样芬芳高贵,它也终究要瘦削、变形、扭曲、含糊,梁栋对我是这样,王可饶的香皂,又怎能逃脱?

  我把那些香皂丢入我的铁皮桶,那里面,永久埋藏了一枚失味的爱情。

  屋里还有很多硬币,到夜里24点红依旧到售货机前买一罐啤酒,然后坐在梧桐树下喝着…… (文/榛生)

酷男魅力 火辣身材 超性感女人 明星情侣 搞笑真人
 
  调侃:上海“嗲女”嗲风情 心静如水看前妻的再婚生活
  哪些男人女人容易出现婚外情 实录:办公室流言毁了我的生活
  白领因心里烦兼职当小偷 实录:我被前女友死命纠缠
  欢喜冤家的分分合合
  看美女45秒的人体生化反应 如果你生命里有这样一个女孩
  七城市的1000元生活 眼色:被男人“消费”的女人
  鲜亮内衣搭配服饰建议(组图) “二手男人”为何成抢手货
  测试:谁是让你幸福的关键人 原创:母亲 请不要逼我选择
  原创:一枚硬币的爱情 个性测试:你是人生的最佳主角吗
  写给那些正在做情人的女孩子 命运大测试:你是哪种少奶奶的命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