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蝴蝶不跳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17:22 新女报

  长篇连载:《风情100》 

  蝶之艳

  “大有,你这家伙,神出鬼没的,怎么也不联络我?”我端着自己的杯子,不请自来地坐到大有面前,一副无法拒绝的笑容。大有是我大学同学,说不上交情,不见面也无关痛痒的那类。但是嘿嘿,如果他身边坐着个绝色美女,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做出与大有重叙交情的决断,只在一秒间。我正在茶楼等朋友,百般无聊。透过赏尾葵的修长绿叶,斜侧面落座的一个女郎突然撞入我的视线,我的心顿时“扑通”猛跳一声,又骤停一秒。那张脸,未必绝顶标致,却冷艳高贵,轻蹙微颦时,漫生优雅,让一堆乱红俗绿顿时黯然失色。转睛一看,大有这厮像是上帝替我安排艳遇的介绍人一样,端端坐在女郎同桌,正目不转睛地跟她细语,此情此景让我顿觉大有那温吞无骨的面相亲切异常。

  大有面露无可奈何的表情,我不管他,只盯着女郎,问:“怎么也不介绍介绍?”女郎脸上不动声色,只拿眼神表达了一个点头会意的礼貌。

  大有不甚开心地伸出手来:“何晚琦!这位是我大学同学崔凯。”声音里尽是不悦。

  她的手柔软无骨,滑润冰凉,轻轻一握让人不忍放手。

  松开手的一刹那,我看见她的中指上,闪动着一只五彩蝴蝶的戒指,衬着白皙晶莹的手指,说不出的玲珑别致。

  我跟大有有一搭没一搭地东扯西聊,试图引她说话,但她只端起水杯轻啜。

  场面有些冷清,大有不懂圆场,她也露出很漠然的表情。我喝了口水,低头给要等的朋友发了一个短信,通知他我有事已先走。不管怎么说,这个下午,我不会让自己失去机会的。

  她轻叹一声,跟大有说:“走吧。”大有慌慌张张站起来,差点碰翻了桌上的水杯:“我去叫出租!”他望着她的脸诚惶又诚恐。

  “我有车,我送你们,去哪?”我赶紧招呼两人。

  “我要回去了。”她还是望着大有说话。

  “那你送我们回去吧。”大有什么主见都没了。

  大有绕到她身边,要扶她的手臂。她很傲慢地躲过他伸过来的双手,站起身,头也不回地向门口走去。

  她的身段高挑挺拔,从背后望去,极其诱惑,但藕荷色轻柔飘逸的裙裾,倔强地摇摆出倾斜僵硬的步态。我的心突然痛了一下,这么漂亮的女人,上帝为什么不让她完整?

  到了她家楼下,她头也不回地扔下我和大有,一个人进了电梯。

  蝶之梦

  我每天去她家楼下找保安,要求将一个个包装精美的盒子转交给她。

  盒子里,全是我从首饰礼品店收罗的各色蝴蝶,水钻的、水晶的、景泰蓝的、琥珀的……那明亮剔透的耀眼迷离,总令我想起她浑身的冷艳,还有指端那惟一的艳光。

  这个惊鸿照影的女人让我魂牵梦萦。我不再呼朋引伴消磨无聊的夜生活,静静的夜里,我把那些没有送出的礼物一个个打开,看着它们璀璨地反射着灯光,刺痛我的眼睛。夜深时,我穿着睡衣睡裤钻进被窝,盯着蝴蝶反射出的五颜六色的晶亮映在天花板上,默默出神,缓缓沉入梦乡。

  有风。她的衣袂轻轻飘起来,旋转,飞舞,牵动我的心。四周,尽是曼妙的蝴蝶,轻盈地在她的鬓间指梢飞绕。她的脸在如丝的长发后轻轻晃动,眸子像蝶翅的鳞光闪闪发亮。

  越聚越多的蝴蝶,把她托到高处……突然,所有的蝴蝶和她,一起摔了下来……

  我惊得一头大汗,从床上跳起来。这是个不祥的预兆。

  再也睡不着,等着黎明降临,好去给她送蝴蝶。

  门房的保安远远看到我,点了点头,他已经跟我有点熟了。

  我把锦盒递给他。“崔凯!”有人叫我。她的身影从一丛绿萝后闪现。空气中有淡淡的晨雾,这是一个美妙的早上。

  她的头发微微有些润,想必已等我多时。

  她伸手接过我的锦盒,我注意到她手指上的那只蝴蝶,已经换成了前日我送给她的翠玉蝴蝶。我顺势握住了她的手,她试了一下,没能挣脱,于是便安静地让我握着。

  蝶之泪

  我开车带她到山野看梨花。朋友的梨园在一片香樟林的尽头,有高高的台阶。我轻轻抱起她越过台阶,看着她眼光留连在花影中跳跃追逐,如灵动的蝴蝶。花事已末,山风吹来,落英缤纷,洒在她的额头、肩头、胸口。她光洁的额头,明媚的双眼让我发呆,轻吻下去,连大气也不敢出,惟恐惊跑了怀中那幅美景。

  我们在朋友的园子里吃芦荟,喝桂花酒,她不再冰冷着一张脸,小鸟依人一样紧贴着我。不停呵着气要我给她暖手,柔弱媚人的样子,令我最后的一块骨头都酥软掉。

  下山的时候,我对晚琦说,带你去一个地方,你一定会喜欢。

  我预定了芭蕾舞剧的票,这个夜晚应当很美妙。

  到了目的地,她却并无惊喜的表情,漠然冷淡地跟着我从侧门进去,后背又像初见时那样挺得笔直。上台阶时,我想扶她一把,她突然像第一次拒绝大有那样粗暴地拒绝了我,吃力地抓着栏杆一步步往上爬。一旁的人为她的美丽和残缺,纷纷侧目。

  戏开场刚10分钟,突然有泪水映着舞台上的灯光,从她眼中跌落下来,但是剧情里的悲剧,还远没有到来。

  我挠头抓耳,不知她的坏情绪怎么会像春寒一样突如其来。

  “送我回去,我要回家!”晚琦抓住我的手冰凉,声音失控一般地尖锐。

  “你哪里不舒服?”我忙问。旁边的人“嘘”了一声,示意我们别说话。

  我赶紧拉着她钻出演出厅。回家的路上,她的眼睛直直地望着前方,时不时一颗眼泪“噗”地掉在衣襟,让人说不出的疼。

  我想用手握住她,她的手却像受了惊的兔子一样猛缩回去。

  她站在电梯里望着我,眼睛里黯然一片,头顶的电梯灯光冷冰冰地洒在她身上,看上去就像一个没有魂灵的芭比娃娃。

  每一次,都是到此而止。我必须转头回到自己的家,在孤独的夜晚沉入我的蝴蝶世界,等待黎明再次来临,等待着她的再次垂青和召唤。

  第二天,她没有搭理我。第三天晚上,当她出现在电梯口时,脸上已没有一鳞半爪的痛苦,脸上又恢复了冷寂的表情,修长的脖子,系着我送给她的彩绢蝴蝶颈饰。

  我不敢再带她往城里去,开着车子出了城。

  野外一片空寂,关掉车灯,夜色在四周重新合拢。窗外,飘来纺织娘和蟋蟀的叫声。

  她轻轻地抱住我,缠绵地吻我。她怀里有种甜润又清苦的香气,混着体香,特别诱惑。

  黑夜融化了她的冰冷,燃起她体内的火焰。在甜蜜而痛苦的呻吟中,她突然像一个精灵,张开了利爪,用灵与肉与我撕扯在一起。

  就在我用脚勾住她的腿那刻,她轻轻地叫了一声,缩回了自己那条腿。意乱情迷中,我顺势用手摸过去,猛然触到她大腿上一条长长的粗糙伤疤。

  她大叫一声,一把推开我,迎面给我一个耳光。

  歇斯底里的哭声,在空旷的夜色中不真实地响起。她缩在座位上,不准我再碰。我摸到打火机,开了车门,一个人走到小树林边抽烟。

  几支烟过后,车内不再有声响,我把烟头踩灭,走回去。

  她说:“不要开灯!”

  蝶之痛

  车到她家楼下,停下。她没有动,沉默半晌。

  “到上面坐一会儿?”她说,“我冷,我害怕!”

  出了电梯门,楼道上的灯突然灭了。她不自觉地靠入我怀里,对我耳语:“也许,你能拯救我!”

  她掏出钥匙。灯打开的那一瞬,我呆住了。

  客厅的射灯下,是一张巨幅的舞台人物剧照。画面中的女人穿着五彩的蝴蝶舞衣,翩然欲飞,浑然忘我,眼角眉梢都洋溢着韵律。

  “晚琦,是你?”画中人与身边人明明是同一个人,但神韵却有如火焰与寒冰。

  她点点头,示意我跟进卧房。

  灯光亮起,我再度大吃一惊。

  黑色的墙面,缀满各色蝴蝶标本,巨大如碗,细小如蝇,一只只栩栩如生,恍若精灵。挨墙的玻璃橱中,一双白缎的舞鞋,搭成“丁”字,流动着隐隐的光彩。

  我不可思议地望她,又继续环视四周。

  屋内的摆件,都缺胳膊断腿,显然是被人故意弄坏的。其中一个洋娃娃,被粗暴地扭断了手臂,填充物乱糟糟地露了出来。几张破碎的CD碟子,散乱地粘在墙头。

  她冷冷地笑了一声:“你还要我吗?我是一个断了腿的女人,见不得别人的正常和幸福,我痛恨这个带来不幸的世界。我甚至不能听音乐,它只会勾起我起舞的欲望。”

  我再度不可思议地望着她,不知如何开口。一只小狗跳到我的脚边,不停在我身边绕来绕去。

  我被它缠得不行,蹲下来。

  这是一只瘸了后腿的小鹿犬!

  我的震惊不亚于当初发现她的残腿。

  “为什么?”我抬起头直视她的眼睛。

  “我看不惯它们自由自在,我要它们陪着我痛苦!”她声音尖利地叫。

  “为什么?”我还是只有这句。

  “两年前受伤时,我已快要办妥出国学舞蹈的手续了。你知道一只蝴蝶刚刚从蛹中蜕变出来的喜悦吗?你了解它的翅膀正在经历震颤心灵的欢乐吗?但是一瞬的意外,那只蝴蝶突然只剩下美丽的翅膀,却永远不能再飞翔。”

  她凄艳地望着我,突然面露冷笑:“你害怕了?你知道我是怎样一只只拧断它们的手脚,怎么弄到这一墙的蝴蝶标本吗?”这个美丽的女人,换了一张杀气腾腾的脸。

  “但你至少还有爱情!”

  “爱情!呵呵。你能触摸到我灵魂的痛苦吗?你除了怜悯,会把爱完整地给一个除了躯壳什么也没有的废人吗?对你们来说,我不过就是一只装点你们感情的蝴蝶标本。一个移动的躯壳是没有心跳的!”

  我不可理喻地看着她,不知该说什么好。呆了半晌,灰心地说:“我先回去,明天我们再说好吗?”

  我正欲打开大门,她突然从卧室追了出来,伤腿一个趔趄,头发散乱地扑向我的脚边。我一把抱住她。

  她在我怀里猛烈地啜泣:“不要走,凯,求求你。我一个人害怕,我怕我再也没有活下去的理由。”

  怀里的蝴蝶,明明有心跳。 (文/舒云)

酷男魅力 火辣身材 超性感女人 明星情侣 搞笑真人
 
  调侃:上海“嗲女”嗲风情 心静如水看前妻的再婚生活
  哪些男人女人容易出现婚外情 实录:办公室流言毁了我的生活
  白领因心里烦兼职当小偷 实录:我被前女友死命纠缠
  欢喜冤家的分分合合
  看美女45秒的人体生化反应 如果你生命里有这样一个女孩
  七城市的1000元生活 眼色:被男人“消费”的女人
  鲜亮内衣搭配服饰建议(组图) “二手男人”为何成抢手货
  测试:谁是让你幸福的关键人 原创:母亲 请不要逼我选择
  原创:一枚硬币的爱情 个性测试:你是人生的最佳主角吗
  写给那些正在做情人的女孩子 命运大测试:你是哪种少奶奶的命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