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谢晖的时尚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17:48 新女报

  长篇连载:《风情100》 

  真正谙熟时尚的人不多,真正谙熟时尚的男人就更少。

  谢晖,中国最具偶像气质的国足球星,曾效力于德乙亚琛俱乐部,被誉为“德乙射手王”。最近登陆山城,加盟重庆力帆足球队。

  佟晨洁,目前中国人气正旺的上海籍名模之一。2001年,刚刚出道的佟晨洁就在上海国际服装模特大赛上独揽了大赛季军、最受大众欢迎奖和沙宣特别奖3大奖项,随后又当选为“莱卡风尚模特”以及“上海风云人物”。去年年底,她作为中国惟一的代表参加了在巴西举行的世界超模大赛,今年年初又签约法国著名的大都会模特公司,经常穿梭于巴黎、上海之间。前不久更出任国际知名化妆品牌欧莱雅的代言人。

  这两个备受瞩目的公众人物,竟因时尚结缘,擦出绚丽的爱情火花,有如中国版的贝克汉姆与辣妹。

  6月23日,重庆,本报独家专访谢晖佟晨洁。于是,一场名叫“谢晖”的时尚秀徐徐上演,别开生面、活色生香。

  他和她的时尚缘

  如今,一看某件时装,谢晖就知道是法国、英国还是意大利的设计,眼光绝对锐利。

  如此成熟的品位,既是兴趣所至,也得益于多年的浸染,更缘于对生活极致的热诚和享受。

  曾经,谢晖也误读过时尚的意义。

  “年少时实在无知,总喜欢把自己搞得奇奇怪怪的,戴一些耳环之类的稀奇古怪的东西,还自以为酷!现在再看以前的照片,感觉好傻!”他边说边摆了几个夸张的POSE给大家看,令人喷饭。

  现在,不再刻意标新立异,也不盲目追赶潮流。他说,“男人的饰品只有一样,就是手表。”

  返璞归真,才是时尚的最高境界吧。

  德国的几年也让他收获良多。“德国人做什么事都很有计划,规矩很多。‘中规中矩’基本是那个国家的写照。”相比起来,他更喜欢德国味不那么典型的阿肯(亚琛俱乐部所在地),“这是德、法、荷三国交界的地方,200年前是法国的殖民地,又叫‘小巴黎’。这里很自由,有历史的沉淀,又有活力。”就是萧杀肃穆的德国冬天,在谢晖看来也是别有风味的:“厚厚的雪覆盖的欧式建筑和树木,给人遐想无限,这是你在别的地方根本看不见的!”谢晖的语言表达极富感染力,完全可以当作家了。

  对谢晖,时尚是个人爱好;而对佟晨洁,时尚却是事业。

  出道以来,佟晨洁一直被看作“非典型美女”,但却很有可塑性:细长的眼,厚嘴唇,精致鲜明的轮廓,比舒淇更东方,比于娜更西方。在巴黎T型台上,她也是吕燕之外,另一张引人注目的东方面孔。凑巧的是前不久巴黎时装周表演时,她与吕燕刚好住一块。

  “巴黎这个城市很善变,如果今年刚好时兴东方元素,亚洲模特就能火上一把,就像媒体上经常津津乐道的‘东方风韵’。西方人对东方面孔的审美虽与我们的观点有出入,其实还是代表人类审美的进化———强调民族个性色彩,也有比较固定的标准,他们就觉得很东方的我才是美的。”

  在欧洲的时间长了,佟晨洁对西方人的时尚观也有更深的体会。“比如在巴黎街头,常遇到陌生的男士跑过来说‘你很漂亮’!或是送上一枝玫瑰花,说‘你让我的一天很快乐’!特别是意大利男士就更外向了,走到一条街,可能满街都在大叫你‘美女’!这些国家的时尚业如此发达,我觉得跟他们的生活态度有关。”

  谢晖到巴黎去探望她时,两人特意选择去一些冷门的小巷子转转。“这些小巷子里往往住着一些时尚界的人物,用心去玩味,就能发现别样风情的事物,很有意思。”佟晨洁的一辑时装照正是以此为背景拍摄的,非常有新意。

  对他们,时尚是共同的追求,也是一种交流方式:“在时尚方面,应该是我影响她多些!”谢晖说。“有时她买衣服,我会给她当参谋。年初在巴黎为《ELLE》拍摄一辑时装图片时,我觉得那些衣服都不是太理想,要么太正式,要么太休闲。而那个场景,应该配一套两种风味兼而有之的时装……最后我帮她选了一条索妮亚(SONIA)的连衣裙,很不错。”谢晖的得意,一看就常常好为女友师。

  品位不是一蹴而就的。但,只要有心,时尚其实无所不在。

  “从没见过这么讲究的男人!”

  虽然是名模,佟晨洁平时却喜欢穿牛仔、T恤,图个简单。相反,谢晖对衣着却讲究得不得了,什么场合,配什么衣服,一点也不肯马虎。在这次特邀为本报拍摄封面及时装照时,他这“贪靓”的性情就充分体现了出来。

  拍照时,谢晖不肯穿借来的衣服(据说这是他的一贯作风)。为此,他不惜推迟拍照时间,跑回球队去拎来西服衬衣领带N件,足足一大箱。

  他还说,“这些还不到我衣服的十分之一耶”!令人叹为观止。

  “都是今年最流行的,看,Jean Paul Gaultier的海魂衫。”他指着身上的蓝白色条纹T恤说。

  大家感叹:“从没见过这么讲究的男人!”

  原定的在重庆万豪酒店拍照时间是中午。谢晖跑到美发室,自己动起手来,一个贝克汉姆式的“莫西干式”10分钟就搞掂。到了晚上,他又重新给自己设计了一个略显零乱的发型。

  等佟晨洁化好了妆,谢晖凑过来仔细看了看说,“眼线应该再画长一点。”

  连这也懂?

  他看我们一眼,“别忘了,我是上海一家美容美发店的老板!”

  那不如再来重庆开一家?重庆美眉爱漂亮是出了名的啊,还怕到时不顾客盈门?

  “可以考虑啊,”他笑着说。

  下午6点,拍摄终于正式开始。谢晖很熟练地自己摆好POSE。只见他站得笔直,眼神酷酷地直视前方。

  对此,他解释说,“欧洲的模特通常有两种演绎方式:要么是很夸张的表情,生活中不会有的那种,让人一看就明白是为了传达某种理念;要么干脆没有任何表情,发呆,给人留下想象的空间。”  

  对摄影师的要求,他并不全部照做,总是不时提出自己的建议。

  与女友的配合倒是很到位,看来不是第一次双双出镜。向他俩求证,果然如此。

  看着谢晖在一旁活色生香地演绎今季时尚,真让人慨叹他不去当模特太可惜了!

  有向演艺界发展的计划吗?

  两人齐齐摇头。理由很简单:不喜欢那个圈子。

  爱在他乡的季节

  相恋不到一个月,谢晖就去了德国;而佟晨洁一直是在上海与巴黎之间来回跑。两人一直聚少离多。德国的阿肯,法国的巴黎,对他们来说,名副其实是“爱在他乡的季节”。清新可人的佟晨洁和大孩子般的谢晖在一起,看上去更像一对大学生情侣,而不是球星与名模。

  早在认识以前,爱看时尚杂志的谢晖已对佟晨洁留下印象。

  “在一本时尚杂志的封面上看到她,感觉很特别,”他说。

  在朋友派对上的相遇,更令谢晖怦然心动。

  谢晖的追求方式很特别。他约她出来吃饭时突然问,“你家里有花瓶吗?”她说没有。他指指车后的一束花说,你看这花挺好看的,可惜快谢了,你能想想办法处理一下吗?

  结果,佟晨洁半天才反应过来谢晖是要送花给她。第二次就更好玩了,谢晖干脆连花带瓶一起送。

  曾有上海媒体怀疑他们的恋情是一种炒作。

  提起此事,谢晖只觉得好笑:两人之间的感觉,能装得出来吗?

  谢晖眼中的佟晨洁:“她是个很善良、很懂事的女孩子,付出的比得到的多。不太骄傲,性格挺好……”全是褒奖之词。

  他找对了人。因为,球星生活看起来风光,但作为女友的感觉又不同──专程到德国去探望他的佟晨洁发现,谢晖好像变了一个人似的,眼睛里只有足球。白天练球,晚上看电视里转播的球赛,跟他说的话一句也没听见。

  在德国,她才真正理解了谢晖。足球是他的第一生命。

  佟晨洁眼中的谢晖:“他很多面性。有时很健谈,有时又很沉默。很善良……”

  善良不约而同被两人提及。

  “当初和他走在一起时,也有很多朋友问我,他是不是花花公子?前几年,他在上海也玩得比较疯……”

  那你的感觉呢?

  “我觉得,嗯,他是到了懂得珍惜的年龄了。”

  这大半天里,谢晖滔滔不绝,而佟晨洁常是安静地坐在他旁边,很少插嘴。

  但只有他俩在一起时,情况刚好相反,基本上是她说,他听。

  “你都跟他说些什么呀?”

  “都是提醒他别拉下东西之类的。”俨然一个小主妇呢。

  这个小主妇憧憬着将来举行一个欧版的婚礼,绝对与其他国足的婚礼不一样:“地点在花园别墅,像私人派对那种。婚礼从下午3点开始,宾客们可以自由地度过一个惬意的下午。晚餐后,舞会开始,能一直痛快地玩到凌晨……至于结婚礼服,已有很多国内著名的设计师朋友表示要帮我们做,我想起来有点怕,会好累的……”

  “非典”上海人

  谢晖经常被大家提到的一点是“1/8英国血统”。他的曾祖父是英国皇家医学院的中国留学生,曾祖母是个英格兰护士。他从小跟着爷爷长大。

  “爷爷是对我影响最大的人。我的世界观、性格等都主要是由爷爷塑造的。他从小特别爱玩无线电,就像现在的‘发烧友’。爷爷在旧上海当巡警,因为打了日本人,就投奔了苏区。因为懂英语,又会摆弄电台,他在苏区为党做了不少事……但是他看上去像典型的老外,‘文革’中被关了8年牛棚。不过,他没有抱怨,仍然热爱共产党……”谢晖娓娓道来爷爷的故事。

  多年来,他一直有一个心愿,就是能为爷爷写一本书。“我觉得爷爷的经历是一个传奇,像《永不消逝的电波》中的李侠。”

  小时候,谢晖常常坐在爷爷膝上,听爷爷中英夹白地讲述拿破仑的故事。到今天他都还记得爷爷告诉过他的话:“不要看中译本的拿破仑,要看法国或英国的原著。拿破仑是个大英雄。”

  长大以后的谢晖喜欢吃西餐,喝红茶,讲究衣着,心态十分开放,容易接受新东西……感觉与一般的上海男人总有那么一点点不同。

  “我是不那么典型的上海人啦!”他笑着说。

  颠覆球星形象

  大半天下来,谢晖完全颠覆了一些球星在我们心目中的印象,比如粗俗,没内涵,傲慢,自我中心,对待感情随便……

  他没什么架子。更多时候,他更像一个大儿童。

  他很讲究生活品位。穿的,吃的,玩的,无不引潮流领,时尚新潮。

  他能讲一口流利的英语、德语,幽默且兴趣广博,什么话题都可以跟人聊上半天,宛若天马行空。

  他对待感情真挚大方,对女友呵护有加,不玩朦胧,不留猜想。

  至于选择到重庆踢球的原因,是“不甘心回到从前,希望回国以后能接触到不一样的城市,不一样的人群,不一样的食物,不一样的生活体验。还有,重庆有很狂热的球迷啊”。

  因为要拍大量的照片,这个漫长的访问从中午开始,一直到晚上8点过才结束。天气很热,大家都累得快不行了,他和女友却毫无怨言,相当配合,还不时来些生动搞笑的“模仿秀”给大家解乏。

  那一刻,我由衷地纠正了自己对球星的“偏见”。

  他喜欢她喜欢

  相投的志趣往往是情人之间的催化剂,最后来做个小测试……

  他喜欢吃西餐,自己的厨艺也相当不错,有空时会下厨弄几味拿手菜给女友吃。

  她最大的爱好是吃!重庆火锅、辣子田螺、麻辣凉粉、麻辣鱼等等,什么都吃得津津有味,而且得天独厚,长不胖!

  他喜欢穿法国设计师的作品,比如Jean Paul Gaultier,因为“法国时装随意,搭配自由,又有想法”。

  她喜欢一个叫Miss Sixty的意大利休闲品牌,因为“不太贵,但穿着舒服,尤其是它的牛仔裤,很有型”。

  他喜欢炒股、开店、投资、打游戏。

  她喜欢读书、听音乐、打游戏。

  他爱读英国小说,最喜欢《傲慢与偏见》里的达西,因为“他可以在心里默默地喜欢一个人,外表还是那么酷那么有型。”

  她也喜欢达西,理由同上。

  他也爱读金庸的武侠小说,最喜欢的人物是杨过。

  她最喜欢的金庸人物是萧峰。 (专题执行/周敏)

酷男魅力 火辣身材 超性感女人 明星情侣 搞笑真人
 
  调侃:上海“嗲女”嗲风情 心静如水看前妻的再婚生活
  哪些男人女人容易出现婚外情 实录:办公室流言毁了我的生活
  白领因心里烦兼职当小偷 实录:我被前女友死命纠缠
  欢喜冤家的分分合合
  看美女45秒的人体生化反应 如果你生命里有这样一个女孩
  七城市的1000元生活 眼色:被男人“消费”的女人
  鲜亮内衣搭配服饰建议(组图) “二手男人”为何成抢手货
  测试:谁是让你幸福的关键人 原创:母亲 请不要逼我选择
  原创:一枚硬币的爱情 个性测试:你是人生的最佳主角吗
  写给那些正在做情人的女孩子 命运大测试:你是哪种少奶奶的命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