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正文
职场感悟:升迁都是自我提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10:32 《国际金融报》

  就像条条大路通罗马一样,在职场获得快乐的途径也多种多样。但如果认准了职务的晋升就是自己增进职场快乐的捷径,那你时时刻刻都必须做好一件事情,那就是要自己提拔自己。

  你现在在什么单位工作?当官儿了没有?有没有给你什么职务?在老朋友长时间没有见面,又聚到一起或者通电话的时候,直率的老朋友常常要问这些问题。含蓄一点的朋友
虽然不问,但执意要你给张名片,看看名字后面有没有什么头衔。

  一个人如果在职场混了多年,仍然没有什么头衔,没有什么职务,不光别人觉得你有点失败,就连自己也觉得没有成就感,好像没脸见人似的。当前社会给人的感觉似乎就是以一个人的职位来作为他在职场成功与否的衡量标杆。

  不能否认的是,许多职场上的成功人士,都有一定的职务和眩目的头衔。但许多有多个头衔和职务的人,在职场上是否成功,是否快乐,则是很难说得清的事情。比如我曾经的一位同事,现在是某个大型二类国有企业的老总,享受副局级待遇,因为企业经营得不好,天天被人追着还债,弄得电话都不敢接。如果这样也能够称得上成功,那我是无话可说,只能怪自己跟不上时代了。

  客观地说,职场上的成功与职务的升迁有一定的关系,但职务的升迁并不能够保证自己的职场生活一定成功。如果以职务的晋升作为一个人职场成功的衡量标准,那么成功的永远只能是少数,毕竟职位是有限的,比如一个公司,总经理就只有一个。因为一个人的快乐与否是与成功与否有很大关联性的,那职场上快乐的人也只能是少数。

  所以,在我看来,职场上成功与否,关键在于自己在现有的岗位上快乐不快乐,如果换到了另外的更重要岗位上,能够获得更大的快乐的话,那才能叫获得了更大的成功。当然,职务的晋升往往能够使自己有更多的便利做一些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从而增加自己的快乐程度,所以职务的晋升只可以看作增进快乐的途径之一,而不是快乐的根源。

  就像条条大路通罗马一样,在职场获得快乐的途径也多种多样。但如果认准了职务的晋升就是自己增进职场快乐的捷径,那你时时刻刻都必须做好一件事情,那就是要自己提拔自己。

  能够帮助一个人攀登上职业阶梯顶点的四个重要因素是:能力、引人注意的工作、有力的推荐者和重要的机遇。而能力是其中最基础也是最关键的因素。没有足够的能力,就难以胜任引人注意的工作,就难以得到有力的推荐,难以把握重要的机遇,最终失去晋升的机会。自己提拔自己,就是自己时刻都在提升自身价值,提高自己的能力水平,通过为人所不为之事,投拜名师,与人和谐相处,打造个人品牌等多种方式,练好自己的内功,这样才能使自己具备攀登职业阶梯顶点的基础。实际上,职场上的每一次升迁都是自己提拔自己的结果。一个不学无术、投机钻营的人也许也能够混个一官半职过过瘾,但那肯定是兔子尾巴——长不了。

  为《华尔街日报》“管理你的职业”专栏专职写作的哈尔-兰卡斯特在他所著的《自己提拔自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4年7月第1版)一书里,为渴望经常获得晋升机会的人士提出了52个职场胜出忠告。书中提出的这些具有普遍意义的实用方法对于创建成功的职业生涯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领会这些方法的真谛,会使自己的职场生活更加顺畅,更加快乐。(文/蔚泓)

服饰大赛 世姐见面会 人体艺术 内衣诱惑
 
  让男人想入非非的女人体型 测试:你内心深处渴望哪种情人
  临近结婚 心被另个女人占据 测试:从前世透视你今生的爱恋
  当今世上最昂贵的15种东西 测试:你会触犯哪条爱情禁忌?
  都市言情:14条情话之最
  香港单身女性:没男人我更开心 我是情场的战神 她是邪恶的精灵
  我从5岁到30岁的爱情感悟 原创:要不要貌合神离的婚姻?
  我的丈夫抛不掉处女情结 30岁单身女郎的一周爱情日记
  朱德庸:人生靠幽默来突围 女人的第二个男人和第一个男人
  原创:我是爱情海里的漂流瓶 男人 每天变坏一点点
  原创:离婚女人的第二次幸福 我那五任女友的妈(图)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