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七月时尚杂志封面秀 > 正文
女人帮-掀起黑客帝国美眉的盖头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15:32 《中国女性》

  网络一角,有一个以男性为主导的社会,叫黑客帝国。不过,其中也活跃着一群可爱的女子,她们会为自己发现微软的一个漏洞而兴奋,也会为在虚拟时空里扶危救困而满足,她们坦然地接受别人或鄙夷或崇拜的目光,坚守着自己的生活方式与生存选择,虽然她们的人数只有男性的五六分之一,但她们的执著却和网络一起生生不息地繁荣着,繁衍着。

  掀起黑客帝国美眉的盖头来

  撰文/张文馨 漫画/草草

  小舞:梦想当一个网络警察

  小舞:大学生,执著而率真,初次触“黑”是小学四年级,现开设了专门介绍网络安全技术的个人网站。

  真正的黑客有自己的行为准则,不会随意侵入别人的系统,不会随意修改别人的数据,以技术为目的,以读遍所有系统安全书为目标,这是一群可爱的人,我为自己是一名黑客而自豪。

  女孩在黑客这个群体里虽然是极少的一部分,但少并不代表不存在,我想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女孩和我站在一起。

  ——小舞

  第一次听到“黑客”这个词时小舞还在上小学,当时报上说美国一个少年黑客用计算机攻击五角大楼。她觉得很奇怪,拿着家里只有数字按键的计算器,怎么都弄不明白它有什么神奇,于是去问爸爸:“这东西怎么能入侵五角大楼?”那时,她没有计算机的概念,而全家人都把会加减乘除的计算器叫计算机。

  初中毕业的那个暑假,小舞有了自己的第一台计算机,并对它表现出比以往学习任何科目都未有过的狂热。一个暑假下来,平日爱四处疯跑的小舞乖乖地呆在房间里学会了三门计算机语言,还独立编了一些简单的小程序。学会上网后,小舞的“夜”路越走越多,有时便会“撞鬼”。有一段时间,总会莫名其妙地死机,细查起来,果然发现了“木马”,立即删掉并“当”下一个防火墙,也着实过了一段太平日子,可她心里总觉得不是滋味,于是找了几家黑客网站,下载黑客教程慢慢琢磨,很快就能上手了。

  第一个遭殃的是小舞的同学,他的电脑让小舞安装了一个叫“冰河”的国产木马,机器里的文件被一览无余,小舞没事寻开心时还叫他的光驱弹进弹出的,还真吓了人家一跳,这样的远程摇控使小舞感觉新鲜、刺激、好玩。可她慢慢觉得只拿着别人编好的程序到处乱碰,没什么大出息,她要向更高水平发展,学习真正有用的东西。现在,小舞慢慢学会了html,研究了UNIX系统,会判断系统漏洞,她的黑客血液已经渐渐融进年轻的躯体。

  她为在聊天室里无辜被骂的好朋友仗义行侠,隐身进入后用那个坏蛋的名字在聊天室宣布自己是傻瓜,在对方莫名其妙的时候再发一条死循环语句“踢”他出门。她还参加了一次中美黑客大战,与中国红盟中的九个成员一起黑掉了美国13个网站,看着外国网站首页被自己和同伴们换成了飘扬的五星红旗同时奏着国歌,小舞的心情是激动的,她已经由最初参战时的好玩心理转变为一种身为黑客的自豪――她说这是自己的成熟。

  现实中的小舞性格外向,成天嘻嘻哈哈,喜欢打篮球,在学校是系队主力。喜欢玩电脑游戏,特别是RPG游戏,只要有新产品出来她都玩,觉得在游戏里扮演一代大侠真的很过瘾。还有格斗游戏,一般女生都不会的,但小舞却玩得游刃有余。她并不是喜欢其中的暴力和血腥,而是感觉屏幕上的人通过自己手指的操纵可以有多种格斗动作,进而打赢对方,这种奇妙的感觉,不处其中的人是无法体会的。当然,小舞也会偶有烦恼,前段时间看别人编中国结,自己也跟着认真地学了一阵子,可惜编出的东西惨不忍睹,送给人家都不要。为此,她还着实难过了几分钟。不过,开朗的她很快又找到了新的快乐方式,在网络这个巨大的空间里,她像一只飞舞的蝴蝶,永远只留给人们美丽的背影——无法看清楚的神秘。

  英子:一辈子的事业

  英子:网络安全技术类杂志编辑,敏感而现实,别人眼中技术很好的MM,自己定义的黑客爱好者。

  人们总认为黑客就是贼,就是干坏事的,可我认为黑客是有高超技术和高尚人格的计算机钻研者。

  信息时代充满机遇和危险,谁拥有高超的技术谁就领先,有人问我们常常站在网络时代的浪尖上会不会恐高,其实我们不是恐高,是恐怕自己跟不上了。尤其是女孩做这行,需要付出更多。

  ——英子

  英子26岁了,在黑客帝国的女儿群体中,她有点“偏老”。许多女孩在20岁以前有过几个惊心动魄的尖峰时刻后就在网上消声匿迹,回到传统社会里做自己的乖乖女了,可她一直割舍不下那份心动,也就一直对着无限升级的病毒库不离不弃。说起自己这些年走过的路,英子收起了网上时时玩笑的样子,虽然我看不到,但能感受到一个清瘦的女孩,躲在网络的一角,很认真很执著地敲着键盘,目光清清亮亮,“技术上的探索对我来说是最神秘的,像你说的什么江湖味道、侠客感觉、英雄的骄傲之类的都是空口说大话。”至于在这条路上还能走多远,英子没考虑过,跟着感觉走吧,也许就是不归路,现在对别的行当都没兴趣了,所以尽管有些累还在坚持。

  英子是学计算机的,她喜欢在夜深人静的时候独自对着电脑钻研最新版本的病毒,喜欢在网络里寻找可以进入的黑洞,探求突破防线的方法,然后不知不觉地伴着东方破晓。吃饭是不大定时的,想到了就吃两口,吃什么无所谓,只要填饱肚子就可以。也很少逛街,很少想到要保养皮肤,好像对吃喝玩乐都没多大兴趣,标准的电脑一族——工作枯燥,生活无味。英子的描述多少让我有些失望。

  不过,我很快发现了她的有趣。在网上,女孩常会碰到一些人,死缠烂打地追问“你是哪里人”、“做什么的”、“结婚了吗”之类的无聊问题,一有机会,就趁虚而入地要照片。英子也碰到过,不过她有自己的法子对付。一次,又遇到了个讨厌的家伙,英子佯装和对方打得火热,在他向自己要照片时就发过去一个捆绑着“千年老妖”程序的文件。然后满心欢喜地想像着那人满心欢喜地打开,然后又是如何的气急败坏——因为那个“老妖”让机器重启后格式化了硬盘。看着那人的头像从鲜亮变得黯淡,英子好开心,她觉得技术就是自我保护的武器,就像女孩的防身术一样,用在侵犯的人身上最合适。其实这些人可能也没什么坏心眼,不过吓吓他以后就不会小瞧自己再来烦人了。说到这儿,英子给了我一个可爱的笑脸,说一般不敢和身边认识的人玩,因为他们太厉害了。是不是黑客帝国里也存在着恃强凌弱呢?这个问题我想了半天,终于没有问出。

  拽拽:轻轻地挥一挥手

  拽拽:主修中文,现做产品策划,下一步的计划是管理一家hotel。敢爱敢恨,黑客生涯缘于一次未开始便结束的网恋,现在无奈放弃。

  在技术面前,没有男女。我们坐在计算机面前,就都成了中性。

  我常常费尽心机地证明自己平凡,却又苍白地发现自己还是如此骄傲,骄傲得只能继续平凡。--拽拽

  在网上,拽拽被许多人仰视,因为能轻松出入一些大网站并发现其漏洞。而在现实生活中,她却常常会感到无奈,走在街上或乘公共汽车时遇到无聊的男性吹口哨,她所能做的只是在最短的时间内逃离现场,网上的神威没有一点用武之地。

  女孩做黑客其实很累的,因为多多少少都会有性别歧视。男黑客们总认为女孩的技术达不到多高的水平,有时也不愿和她们交流,再加上拽拽专业是中文,即使平常花再大的功夫,水平到了一定程度之后也很难再有突破,所以,她在黑客帝国里闯荡了几年之后无奈地选择了放弃,只是曾经的峥嵘岁月已经深深地刻进了青春的记忆。

  2001年12月,我国第一部反映黑客题材的电影《玫瑰黑客》在中央6台播出,拽拽是影片的技术顾问,还客串了一个记者,她说感觉蛮好的,在青岛过了半个月有点不一样的生活,只是比较累。由于剧组其他演员对电脑知之不多,更别说黑客体验了,所以几乎所有与电脑有关的场景都是拽拽一个人做的,甚至包括打字。在戏里,因为拽拽用了自己的QQ号,以致于现在好多黑客的小崇拜者们都以为她就是玫瑰黑客,每天在QQ上拼命地要求加为好友。不过,拽拽一个也没加,她一向都拒绝陌生人加入,理由是不认识的人没什么话说。看来,在网络威风十足的拽拽更多地活在现实中。

  生活里的拽拽喜欢牵挂某个人的感觉,喜欢亲自下厨为家人烹饪美食,喜欢精心设计布置自己的家,只要离开电脑一定的距离,她就会恢复女儿家的本性,只是仍然难改操纵的欲望,所以也没多少男生说她温柔,都感觉驾驭她实在太费劲。旅游是拽拽的挚爱,她说在纯粹的自然中更容易找回自己。从小她就四处跑,已经走遍中国大部分地方,今年年初第一次自己出国玩,就把越南、老挝的城市乡村小岛都捋了一遍,边走边写游记,在网上开了一个日记本,把路上的碎片攒成最美的文字与人共享,那才是她的长项,也是一种与黑客不一样的幸福。

  采访后记:完成这个稿子着实费了些周折,期间通过多种渠道联系了N个黑客MM,大部分人都保持着神秘与矜持,或是对发过去的信不理不睬,或是回几句不痛不痒不着边际的话,或是以各种各样的理由拒绝,而且我的电脑也开始莫名其妙地死机,后被最新升级的杀毒软件查出了N个莫名其妙的病毒。还好,并无大碍。

  编辑/聂彩霞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青春一族 风采 昕蔚
·人之初 防晒 美宝莲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