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清体健康 > 正文
话题:婚前性行为是堵还是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09:46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原始新闻

  女生网上签名拒绝“婚前性行为”

  自8月11日“青春无瑕,天地宣言”大学生拒绝婚前性行为网上签名活动展开后,截至13日,登录该网站(www.td xy.n e t)签名的人数已达691人。各界对此褒贬不一,支持方
与反对方更是在网上展开了激烈争论。(据中新社)

  调查关键词·婚前性行为

  主持人:灵通妹

  大学生:富翁征婚促使女大学生“无瑕”?

  8月14日下午,正当“青春无瑕,天地宣言”大学生拒绝婚前性行为网上签名活动进入白热化阶段时,灵通妹与两年前成都某高校签下“拒绝婚前性行为”协议的7位“青春无瑕先行者”之一的刘琳(化名)取得了联系,据她透露,到目前为止信守当初承诺的已寥寥无几。

  刘琳告诉灵通妹,起初姐妹们还把“贞操同盟”当回事,可后来得知其中有姐妹偷吃了“禁果”,就没有人提起过要继续坚持下去。她向灵通妹坦言,签名活动不久后,就听说有姐妹和男朋友没坚持住承诺,甚至从学生宿舍搬出去在学校附近租房同居。对此,刘琳认为,尽管签名并不能保证每位同盟者都信守承诺,但它却在一定程度上引起了各界对大学生婚前性行为的重视和正确引导。

  据灵通妹调查,也有少数年轻人对“拒绝婚前性行为”活动嗤之以鼻。某校大四男生小方对灵通妹说:“最近的一些千万富翁在社会上公开征婚,其条件之一就是要求对方是处女。看来,他们这样的举措还是有一定的社会效应嘛,这不,不少女生都明白保持‘处女之身’的重要了。”

  点评:四川大学教育心理学专家陈俊教授告诉灵通妹,大学生采取自己可以接受的方式来“拒绝婚前性行为”是值得尊重和提倡的,但这也给高校性教育如何真正深入大学生心理的课题带来探讨。

  家长:警惕在校女大学生“同居”酿苦果!

  听说女儿这个暑假要留在学校里补课不能回家,王女士特意从四川简阳赶到成都看望读大二的女儿,可在学校内转了一圈,问遍了学生宿舍都没有女儿的踪影。几经周折,与女儿取得联系,母女相见,她从女儿微隆的肚子上看出了破绽。

  晓冉(化名)在母亲的责骂声中告诉灵通妹,与男朋友发生关系后,他们便相约搬出了学生宿舍,在学校附近租了一间二室一厅同居起来。快放暑假前,晓冉突然发现自己怀了孕,为了不耽误学业,两人商量等到放暑假后再处理。晓冉说,她怀孕的事情学校已有所耳闻,开学后肯定会给予她处分。晓冉想起这些,心乱如麻,加上没足够的钱上医院,就一直拖着。母亲来之前,她刚好从药店买了流产药物准备服下。

  晓冉的母亲听了女儿的话又气又惊,她庆幸自己来得及时,要是女儿再因私自流产酿出悲剧,她就更加痛心了。王女士在责怪自己没有管教好女儿之余,也对学校的宿舍管理提出质疑,王女士说,学生的住宿问题学校应该有统一的安排和监督。她建议,对于不得不在校外租房或坚持在校外租房的学生,经本人与家长双方签字报学校备案,以避免学生因在外租房同居出现不良后果。

  点评:四川师范大学教育学专家周宇教授提出,在学校加强教育的同时,男女大学生在同居之前请三思,你是否已具备能力承担婚前性行为产生的责任,是否为处理不当由此带来的生理和心理上的挑战做好准备。

  教育部门:大学生同居者,可以开除学籍

  8月16日下午,灵通妹从成都市教育局了解到,根据教育部日前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加强对学生校外租房管理的通知,为避免因在校大学生在外租房,引发大学生同居、人身财产安全等方面的问题,成都高校正积极采取住宿管理举措,尽可能为学生创造好的住宿条件。据悉,广东省教育局已经发文禁止大学生在校外租房了。

  另外,大学生同居、怀孕现象已被列为成都各高校规范和纠正大学生不正当行为举止之中,对在校大学生因不正当性行为而酿成严重不良后果,学校将可能做出开除学籍的严厉处理。

  省社科院研究员周涛认为,学生的自我约束相当重要,但学校的管理亦不可缺。学校的一些管理制度和规章还是必要的。不过他建议,学校的管理手段应该多样化,人性化,这样才能取得更佳的教育效果。

  今日视点

  主持人:史平

  我看“青春之瑕”

  这个暑假,正当社会议论“女大学生暑假堕胎多”时,北京和南京的几位女大学生发起了一场“拒绝婚前性行为”的网上签名活动。她们的签名活动我很支持。但是,这场活动被冠以“青春无瑕宣言”,我觉得是不妥当的。

  一般来说,年轻人同居或发生婚前性行为,是他(她)们性成熟和情感发展的结果,虽然是一种社会不提倡的行为,但是,也并不违反道德准则和法律规范。也就是说,发生“婚前性行为”只是一个人的一种态度,而决不是一个人的“污点”。参加签名的女大学生的态度值得我们尊重,但是,不能说另一些女大学

  生没有参与签名,特别是曾经有过“婚前性行为”的那些人就没有保持“无瑕”了。因为谁也无权预设所有曾经有过“婚前性行为”的人所持的就是一种不正确、不健康的性观念。

  “婚前性行为”不是“青春之瑕”,年轻人是否发生“婚前性行为”和青春是否有“瑕”无必然联系。一些女大学生“拒绝婚前性行为”可以提倡,但还是别和具有强烈道德评判意味的“青春无瑕”扯在一块吧!(何向东)

  相关链接

  成都“青春无瑕”先行者:我没有坚持

  两年前,成都7位大学女生签订的《青春无瑕同盟协议》,以协议形式承诺“婚前不发生性行为”。目前在成都市某单位工作的7人之一的陈薇(化名),面对记者询问“是否坚持了”时,她很大方地回答:“没有。”陈薇之所以没有坚持,一是男朋友“老是提那方面的要求”,二是“自己处于青春期,也不想太勉强自己”。

寻找童话 盛夏蝶恋花 逗趣小照片

  · 偷香,男士香水的灵魂(图) · 口述:非凡女子的爱情保卫战
  · 谈古论今:“美人误国” · 别再听男人“离婚娶你”的鬼话
  · 口述:下班之后不回家 · 口述:三男人让我遭遇婚恋迷宫
  · 爱情白日梦变成咖啡泡沫 · 真情故事:爱情是尖椒炒肉丝
  · 女人宣言:嫁不了就别硬嫁 · 甜蜜故事:搞怪夫妻对对碰
  · 话题:男人必须为爱情买单吗 · 故事:门当户对真的那么重要吗
  · “抛妻”的艾滋病丈夫情爱浩荡 · 他生死未卜我怀疑自己“克夫”
  · 别样体验:我想换个男人…… · 口述实录:愤怒的“提款机”
  · “现成”妈妈 我当还是不当? · 为了家 舍弃了自己的幸福
  · 分手了 还能和他上床吗? · 观点:为盛名所累的男人们
  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两性论坛
点击进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言情小说 奥运花絮
免费电影 精美酷图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