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心情爱恋 > 正文
天真的女人在再婚中寻找爱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10:15 新闻晚报

  关键句1、年轻的时候,我也没有好好地享受过单身的快乐和自由。现在,忽然对恋爱充满了渴望,居然觉得离婚对我也没有什么不好,我有了自由,还有了新的期待和渴望。

  关键句2、对一个不喜欢你的男人再好也是白搭,上了年纪的人再说喜欢不喜欢的是不是有点傻?大约也只有我这种不上进的女人才指望在再婚中找爱情吧?

  苏敏脸上有一种难得的天真,凭心而论,这份天真在一张成熟的脸上出现是有点奇怪的。她的故事倒是可以证明这份天真在她身上不是伪装而是事实。事实是,成熟女人的天真是可悲的。

  口述 苏敏 性别女 年龄43岁 职业公司出纳

  两个“随便”的人

  我同我第一个丈夫的恋爱、结婚,十分顺利。他是邻居给我介绍的,我喜欢介绍,那种方式实在稳妥,我不喜欢走弯路。林可是北京一所名牌大学毕业的,分配在上海一家大型企业搞技术员,当时是厂里重点培养的人才。我们第一次见面就彼此满意,大家都是没有脾气的人,去什么地方往往都是一声“随便”。虽然这种“随便”使我们相处融洽,但又会使我们没有方向。年轻的时候,觉得“随便”的人脾气好,后来才知道“随便”的人其实就是没有计划、没有谋略,一遇到波折就会率先翻船的人。

  如果生活没有变化,我们大概是天底下脾气最好、福气最好的人,只是生活总是不尽如人意的。结婚的时候,林可家里是有老本可吃的,父母都是老知识分子,家里有一幢新式里弄的房子,在乡下还有一幢楼房。

  我从毕业起,就东做做西做做,没有什么固定的工作。好在林可根本不在乎我赚钱多少,他的工资不低,他父母的工资也常常拿来贴补我们。结婚两年后,我们有了女儿。他的爸爸妈妈正好到了退休年龄。两个人商量一起到乡下老宅去住,享受田园风光,同时把我们女儿带去了。每个月不用我们贴钱,老俩口还会从乡下寄钱给我们,同时希望我们再要一个儿子。后来我就找医生开证明,又生了一个孩子,是儿子。一儿一女,经济无忧,那时候我觉得我很幸运。

  平时有空我就在家里搓搓小麻将,约许多朋友来吃饭。每个星期天,当我推着推车在弄堂陪儿子兜风的时候,总可以看到许多羡慕的目光。都说我的儿子长得好看,说我年轻,一点也看不出来是两个孩子的妈妈。那时侯,林可厂里的技术项目下马了,他变得无事可干。渐渐地,他也喜欢上了搓麻将,而且比我还投入。

  这样的日子一过就是几年。他的父母相继过世后,我们把乡下的老宅卖了,拿了当时看来很大的一笔钱。我们大大挥霍了一段日子。可是,后来一切都发生了变化。先是林可因为自感不受重用,认为领导欺负他。老实人发“梗”了,就会比较激烈。他说要辞职,干个体,阿狗阿猫,弄堂里那些没有什么文化的人都发了,为什么他就不行。我们家没有生意人,我们根本不知道商海深浅。他一说,我当然同意,谁高兴受单位里那帮人的气?我们撑惯了顺风船,根本不相信有一天我们会“落水”,会过穷日子。

  反正我也搞不清楚林可到底是怎么回事,不过几年就把家里那点钱弄没了。我们大手大脚惯了,从来不存什么钱,渐渐地几乎入不敷出了。当年大闸蟹上市的季节,我们总是请一帮朋友来吃蟹,现在我们自己也不舍得吃了,而朋友也越来越少了。林可的脾气越来越坏,我,从来没有过过这样局促的日子。过去,去菜场我从来不问价钱,看中了什么,买下来才问价钱。现在居然什么都不敢下手买了。

  我同林可两个从不吵架的人,几乎天天吵架。我怪他没本事,他怨我笨,讨了我晦气。吵到后来,连两个孩子都怕得不愿回家了。我们在结婚10年之后离婚了。协议离婚,存款一分没有,房子一人一半。

  我的相亲历程

  离婚后,我带了女儿住底楼,他同儿子住二楼。我从前门进出,他从后门进出。

  我的朋友们开始给我介绍男朋友。我稍稍打扮一下,别人就猜我才三十出头。而且,年轻的时候,我也没有好好地享受过单身的快乐和自由。现在,忽然对恋爱充满了渴望,居然觉得离婚对我也没有什么不好,我有了自由,还有了新的期待和渴望。少女情怀在三十多岁的时候又出来了,人生好像真的很不可思议。

  我离婚之后的第一个男朋友是一个高级工程师,儿女都在美国。他是那种很有风度的老男人,住在西区一幢老房子的三楼,很为自己家的地段得意,还喜欢跟我说老上海的故事。他请我到凯司令吃西餐,他说他小时候就到这里来过生日的。后来就养成了习惯,每个月必来一次,喜欢这里的老情调。他说别看现在开了那么多西餐馆,哪比得上这里有味道。我可看不出这里有什么特别,几个服务员没有什么表情,动作也慢吞吞的。但说实话,因为林可多年的失意,我已经好久没有在好地方吃饭了,我很喜欢那种有情有调的生活方式。

  他还请我去跳舞。跳舞,我拿手啊,在舞厅里转啊转的时候,我就忘了我的生存危机,只觉得回复到自由的状态倒也不错———这么自由自在,这么浪漫奔放。工程师也送我一些礼品,花俏而便宜的礼品。但是,他到底比我大了十来岁,而且这个人特别显老。后来又发现,他戴假发套,装假牙。这样,我就有点受不了他略微亲热的举止了。

  我同介绍人说,我不愿意再同他交往了。介绍人笑我,也不看看自己几岁了,还真当自己18岁呢。我不理她,我还真是想好好用一用这重新获得的青春呢。

  不久,又有人给我介绍了一个医生。对这个医生,我几乎是一见钟情呢。他高高的,比我只大5岁,看起来还十分帅。不过,他家里没房子,他同母亲住在一间十多平方米的房间里。后来我才知道,他择偶标准的第一条,就是对方需要有房子。介绍人不知道我这房子同林可是有过协议的,如果我再婚,这房子就归他了。医生看起来有一点冷漠,但就是这点冷漠叫我着迷。我居然会神经质地等待他的电话,为了他的一个电话而忽喜忽悲的,年轻的时候,我都没有这样过呢。同工程师比起来,这个医生很小气,从来不买东西给我,请我吃过几次点心,一次是排骨年糕,一次是小笼包子。还时不时旁敲侧击地打听我是不是有婚房。当知道房子最终不能属于我的时候,他就彻底消失了。为了这个医生,我甚至痛哭了好几次,同林可离婚的时候我似乎也没有这么难过,这是我第一次在感情上受挫。真的,我以前对林可都没有对他好。他是医生,他感冒了,却是我去给他送药;他不舒服了,我会半夜里去送他看病。我还常常去看他母亲,陪她说话,帮她做事。我对我自己的婆婆都从来没有这么好过。

  结果呢,我对他越好,受挫的感觉就越深。对一个不喜欢你的男人再好也是白搭,上了年纪的人再说喜欢不喜欢的是不是有点傻?大约也只有我这种不上进的女人才指望在再婚中找爱情吧?

  还有一位朋友给我介绍了美籍华人,说了一结婚就可以去美国。对方是70岁的老头子。我看了照片就大叫起来。结果,朋友把他介绍给了一个比我还小4岁的离婚女子,那个女人跟他去了美国。听说过了两年就把自己的女儿接出去了,还听说她女儿后来在美国上了大学,发展得也不错了。

  当我后来看到我的一对曾经十分可爱的儿女,现在没有工作,到处游荡,林可也越来越萎靡的时候,我是有点后悔的。我后悔当初没有同林可一起度难关,再找机会。后来,我其实是应该利用第二次婚姻或者说机会,为孩子们做点什么的,可我太自私,太及时行乐了。但偶尔的自责过后,我就觉得不能委屈自己,女人应该为自己而活,为自己好好地活一次。

  触景生情的再婚生涯

  遇到老孙的时候,我已经过了好几年单身生活了,我的自信和希望在残酷的现实面前一点点地破灭。当幻想没有的时候,婚姻就成为一件比较容易的事情了。老孙是一家企业的财务科长,他曾经利用他的社会关系给我介绍了一份很好的工作。他是个很细心的人,在对我表示好感以前,就请我同他的几个同事一起去家里玩。当时,他的几个子女对我印象都蛮好的,觉得我看起来很年轻,而且同他们也谈得来。但当老孙宣布我是他女朋友,他要同我结婚的时候,那些孩子的态度就变了。因为老孙赚钱不少,在子女面前也还有一定的威严,所以,他们不敢公然反对老孙同我结婚。但当我在去他们家的时候,他们就给我难堪了。那次过中秋节,老孙请我去。当老孙去厨房倒茶的时候,我对他的女儿随口说了一句:“你们坐呀,反正都是自家人。”

  “自家人?侬是自家人啊?”说这话的是他们家的宝贝外孙女,才5岁。

  我愕然。而老孙的女儿却抱起孩子说:“囡囡真聪明。”

  有时候,我打电话去找老孙。正好是他的孙子接的电话,我逗他“猜猜看,我是啥人?”他回我:“侬是戆大,白痴。”把我噎得无话可说。

  我哪里受过这样的屈辱?我同老孙说,我们的事情算了。但老孙说:“那你的工作也算了?”他说话的时候,倒还笑眯眯的。我不能在没有找到可以保障我生活的婚姻之前,就没有工作的。我只能讪讪地说,我只不过想考验考验你的。

  就这样,我同老孙结婚了。老孙活络,除了在自己单位工作,工余还接了几个公司的私活在干。他还很重钱,对我也很苛刻。同他结婚之后,我发现我从此再也没有了生活上和经济上的自由。老孙管钱,每天我用多少要报账,我的工资也交给他保管。不擅家务的我,重新做起了家务,从拖地、擦窗到做饭买早点。我知道,抱怨也没有用的,我没有其他的路可以走了。

  当我在老孙家里干着似乎永远也干不完的家务的时候,常常想到同林可在一起的好日子。当我同老孙睡在一起的时候,也会想起林可。两个人一起从年轻过到年老,身体的感觉,生活的回忆,同半路夫妻也是不一样的啊。还有,过节的时候,老孙的儿女来吃我做的菜,从来不正眼看我,还板着脸;而我的儿女呢,我不知道过节他们吃些什么……

  现在想想,能够同自己的亲生儿女一起过节,同自己的结发丈夫过到老,真好啊。

  欢迎网友来此发表评论>>

  你是否有类似的故事写信说来听听

  返回新浪伊人风采频道首页 返回心情·爱恋频道首页

时尚小抱枕 性感牛仔风 精致饰品

  · 离婚女人,嫁得更好?! · 口述:把精彩的男人留给别人
  · 原创:一米开外的第四种接触 · 倾诉:他的背叛挑起七年之痒
  · 丁克家庭生活实录 · 故事:没离婚就不要来找我
  · 谁来遏制我疯狂的精神出轨 · 故事:十万元葬送我的花样年华
  · 婚姻物语:谁上了男人那半张床 · 原创:穷男人“买”得起爱情吗
  · 丈夫争夺战中我输给了小保姆 · 爱上妖精 在劫难逃
  · 故事:偷情疲惫使我进退两难 · 话题:男人靠什么吸引女人?
  · 北京 同居态度转变 · 做个幸福婚姻的另类老婆
  · 极品老婆300年的修炼心得 · 尖叫:这是个夫权沦陷的年代
  · 婚前性行为不是青春之瑕 · 眼色:我娶了个懒女人做老婆
  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情感论坛
点击进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