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心情爱恋 > 正文
口述:把精彩的男人留给别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10:36 北京晨报

  被采访人:李湖

  性别:女

  年龄:29岁

  职业:公司职员

  采访人:子沫

  精彩的男人只是欣赏就够了,我不想让自己永远活在提心吊胆、患得患失、没有理智的忌妒中,还是让我把这种大众的精彩留给别人吧,我其实需要的是一种私密家常的幸福。

  为了他我学会了喝红酒,学会了装淑女

  看过凤凰卫视采访洪晃时的一个镜头:洪晃谈到她与陈凯歌在一起生活时,她内心一切最不美好的东西都被挖掘出来了,她忌妒、自卑,变得有点泼妇,想往别的女人头上泼水,最后连自己都讨厌自己。这样的婚姻最后当然只能选择放弃。其实她的话我感同身受。

  我的前男友杨远出现在我风华正茂的时候。看杨远的第一眼我就爱上了他。杨远在外企当主管,事业上春风得意,他个儿不太高,但眼睛很迷人,干练沉稳,一副很自信的样子。杨远这样的男人自然是很招女人喜欢。可是那时,我简单地认为,这种精彩被我得到了,仅仅属于我一个人,我真是个幸运的女人。挽着他的手走在街上时我很骄傲,在心里偷笑,杨远的确满足了一个女人心底所有的虚荣。

  为了杨远,我买了几个煲汤罐,都是那种带耳朵的小泥罐,憨憨的样子,我把所有的心思都花在了杨远身上,我会在中午休息时间顾不上吃饭匆匆去超市,只为了精心挑选新鲜鸡块、筒骨或者猪蹄、牛肉,还没下班我会提前溜号,只为了杨远下班能喝到好喝的汤:鸡肉炖肚儿片,洗净切好半个新鲜的番茄放入罐中,这是杨远的最爱;筒骨炖花生米味道特别不错,杨远胃不好这样吃可以养胃;牛肉和西红柿在一起可以配出意大利风味,杨远偶尔会喜欢浓汤……有一次杨远过生日,为了准备晚餐,我提前两小时溜出办公室,第二天挨了老板的批,可我依然我行我素。

  每天我换着花样炖汤,再炒一两个嫩绿碧透的青菜,配上六必居的泡椒还有凤爪,把杨远喜欢的青瓷小碗摆在桌上,那时我以为这就是我和杨远幸福的全部,做这些事时我是如此的心满意足,我用等待的时间给水里养的小鱼小虾换水,然后坐在小凳上边看书边安静地等杨远回来,心满意足地看着他吃。

  越是爱杨远,我就越是对自己的外貌表示怀疑,我变得特别不自信。我总是在镜前悄悄地看眉毛眼睛甚至侧影:觉得眉毛不够浓、眼睛不够大,头发不够性感……我开始读他爱读的书,吃他爱吃的东西,知道杨远生活讲究,我不会让他带我去烧烤摊,其实我最喜欢喝啤酒吃烤肉串,在烟熏火燎中开心大笑,可为了他我学会了喝红酒,学会了装淑女,用一切心思去了解他的喜好,为了爱他,我做了很多傻事,却从来不会跟他说,怕他笑我。我眼中心底就只有一个杨远,认识我的女友总是提醒我:“李湖,你怎么变成了这样?”

  一个同学调侃地说出了他和另一个女孩的故事

  最要命的不是这些,杨远好像挺有女人缘的。临近春节时,杨远准备带我参加一次他们单位组织的晚会,从得到消息那一刻我就开始紧张地翻衣橱,一套一套地在身上试,不行换掉,再配鞋子和耳钉,足足折腾了几个小时,杨远在一边淡淡地笑着:“随便一点,这样挺好。”可是我全然没有自信。头一天晚上,我兴奋得一个晚上没睡好。第二天晚宴的时候,美女如云,各色的晚礼服像一场时装秀,我穿着一件浅粉色的长袖连身裙,一下子就被淹没了,我不停地扯着自己的裙角,用手理着梳得平平整整的头发,好像浑身都是缺点要掩盖。坐在一边看着杨远端着高脚酒杯自如地穿梭在人群中,和美女们用眼神干杯,我竟然妒忌得心里拧出了水,因为一个漂亮女孩的一句玩笑话,回去后,我和杨远大吵了一场,我有些歇斯底里,把枕头和杯子都摔在了地上,杨远竟然很奇怪地看着我,说了一句不可理喻。

  那时候杨远一接手机我就会紧张,在一边屏息聆听,从他说话的口气判断是男是女,如果感觉是女人,即使是一个普通的电话,我的心里也会冒泡,晚上胡思乱想得睡不着觉;杨远无意中笑着提到一个女同事,我就会不安地在脑子里飞快搜索她的模样,然后进行各种排除,有时我也会为自己的这种神经质而好笑,但是身不由己。

  最后的一次天翻地覆出现在杨远的大学同学聚会上,当时一个同学调侃地说出了他和一个女孩的一段故事,而这是我以前没听他讲过的,当时我的脸就白了,出来以后在马路上我就开始不可遏制地逼着杨远招供,自然又引发了一段争吵,当时我居然冲动之下摔碎了杨远的眼镜,在眼镜碎的那一刹那,我知道我们的感情也要完了。由于我内心的失衡,我们的争吵越来越多,两个人都很精疲力竭,我们最终分手了,尽管在预料之中,我还是伤痛欲绝。

  天明拥着我在海边跳舞,他把我的高跟鞋脱下来,轻轻地放在一边,我们赤着脚在沙滩上转呀,像变成了一个人

  这以后长长的两年我没有再涉及感情,我需要空缺,让自己有足够的清醒认识自己。冷静下来,我发现,其实这种精彩的男人本不应该属于我,我活得太累了,放弃可能对我来说会是一件好事。

  一个清静的黄昏,我在一次偶然的饭局中认识了现在的先生天明。天明是那种混在人堆里很普通的男人,却有着家常的笑容,不出众却很温暖,其实那时我就是需要这种温暖的,我们认识时间不长就结婚了。不为别的,只是在一起觉得很轻松舒适,我相信这已经足够了。爱是可以积累的。

  生活真的和我想的一样,天明就像一块璞玉,看着不起眼,可是越是经历时间的打磨,越是熠熠闪光。而且我发现,找到这样的男人我才是真正的幸运,我不用再提心吊胆,这种普通男人的精彩只是留给我一个人的,因为外人不会体会到他的那种细腻。

  我们的想法常常会惊人的一致。有一天深夜,我突然想吃麻辣小龙虾,天明二话没说就陪着我穿衣出去,我们在露天的街角吃得有滋有味,对着风满嘴流油呛得眼泪鼻涕一起流却能释怀大笑;天明想看足球,我也会陪着他一起看,一人一瓶啤酒还有一小碟花生,窝在小屋子里热火朝天;我们一起去菜场为5毛钱的花菜讨价还价,感受生活小小的乐趣。我们在一起很舒服,谁也不会扫兴。不在一起的日子,他有他的朋友,我也有我的生活,我和女朋友一起逛街吃冰淇淋,喝冰镇汽水,看大片,穿着好看的衣服去泡吧,他会看着我活得唇红齿白,温润如玉,每次我对他如数家珍地说我的见闻时,他会一脸欣赏地看着我灿烂如花。我无聊时会看言情剧,天明有时会陪着我看而不会说我没品位,我不会神经兮兮老是晚上担心得睡不着觉,在他的臂膀里一睡到天亮。

  我们经常会在不经意的时候想起对方。我有个什么高兴的事,就想拨一个电话给天明,告诉他:“我心情很好。”然后就挂了,就是这么简单却又甜蜜意味深长。

  天明了解我的一切喜好,会在我生日的前一天突然打一个电话给我,笑着说:“小湖,你不是想去海边吗?我们去吧。”我会在电话那头心有灵犀地笑出声。然后我们会没有任何计划地突然一起请假,而天明不会担心因此丢掉老板的信任。在一个春天的清晨,天明带我来到了海边,海还是那种淡青色,把我的白裙子染成了一抹绿,天明拥着我在海边跳舞,他把我的高跟鞋脱下来,轻轻地放在一边,我们赤着脚在沙滩上转呀,像变成了一个人,天人合一,细碎的沙子轻抚着我的脚踝,那种美妙真是不可言喻。

  我和天明平常像两颗小行星,运行在各自的轨道上,相互需要的时候我们会出现在彼此的身边,天明会在我做菜时从背后拥抱我,在我生病时给我煲好喝的汤,把他焦急的眼神传递给我。我们都很忙,但能知道对方想什么。

  有一次天明出差,晚上11点钟的时候,我的电话响了,传来天明的声音,他说:“小湖,你睡了吗?中央6台正在放一部老片,你爱看的。于是我从床上爬起来,在相隔千里的两端,我们一起看,在片尾曲响起时,天明会打进电话来,我们会聊一聊感受,两个人就这么一辈子是一件多么好的事。

  我越来越享受这种家常的男人,因为生活是实实在在的,内心的平安才是永远。精彩的男人只是欣赏就够了,我不想让自己永远活在提心吊胆、患得患失、没有理智的忌妒中,还是让我把这种大众的精彩留给别人吧,我其实需要的是一种私密家常的幸福。

  更多精彩请点击专题:你是我的旧情人

她声色写真 奥运八卦配 性感哲学

  · 搞笑的奥运关键词搜索 · 给我妹妹和那些早熟敏感的孩子们
  · 局外人看婚外情 · 故事:我的她离家出走了……
  · 为什么男人都想要美女? · 口述实录:我不是风流的伪君子
  · 爱情为何不能长久? · 口述:我的初恋是伤痛的错爱
  · 挖掘北京最IN的个性生活 · 故事:你典当的青春 我来消费
  · 做个新坏女人 让男人死翘翘 · 会做饭的女人和不会做饭的女人
  · 原创:“七昼夜”的声声叹息 · 要知道,嫁人比读书难多了
  · 我遇上贪玩女友 贪钱丈母娘 · 口述:要你的妈妈 还是要我?
  · 有一些美女 不爱帅哥 · 她被前夫的“荒唐协议”绑住自由
  · 周旋在两男人间 我把爱玩丢了 · 新婚“落红”竟成他分手的理由
  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情感论坛
点击进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言情小说 奥运花絮
免费电影 时尚杂志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