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心情爱恋 > 正文
夕阳倾诉:感情经过历练才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30日12:28 每日新报

  经历过时间和岁月的历练,就是有一种难以言说的永恒的美。

  采访时间:2004年9月下旬

  受访对象:徐家丽、张东声、王燕、方谦普

  阿莱手记--老照片之“说来话长”

  上期的“晨辉在线”,王小柔谈的是关于“退休”的话题。在照排车间大家还议论说,退休啊,好像还远着呢?但其实远吗?

  我妈和我爸,直到现在都保留着他们订婚时的那张照片,前几年爸还特地拿到影楼翻拍过。我说,你们再去照一套新的不就结了吗?可他们说,那不一样啊,那怎么能一样呢。如今这张照片,就摆在爸妈的床头。经历过时间和岁月的东西,就是有一种难以言说的永恒的美。照片里的人,宛若藏在水底的宝石,竟然在原本突兀的光彩之外,巧妙地包上了薄薄一层水气。

  那水气,大概就是所谓的时光或时代吧。

  照片里的爸爸,穿着笔挺的呢子大衣,衬着格子围巾,面容清秀,眼神清澈,好看得就像是戏里的小生。妈妈也穿了大衣,戴一条素色围巾,梳着两个麻花辫儿,服饰简单,气质悠闲,眼睛里,是我们如今在任何人身上都很难再找到的那份安然。这是年轻时候的他们。同样真实,我却并不熟悉。作为他们的孩子,之所以对这一切并不熟悉,甚至还好奇地指着照片问这儿问那儿,其实就是因为,这一切都已经过去了。

  就好像我和我的20岁,除非是在梦里、文字里、影集里才能遭遇到,也许还借着这遗留下的星星点点,作为一种进入到过去时空的敲门砖也未可知。

  问妈妈,怎么以前的事您总是记得那样清楚呢?妈一边收拾屋子一边漫不经心地说,很多事,说起来话长,其实仔细想想,未尝不像是发生在昨天一样。比如这只暖瓶,就比你的岁数都要大呢,不过一眨眼的工夫,连你都这么大了。毕竟,人不是物件儿,我和你爸又怎么会不老呢……忽然间明白,其实老人的心思我们是不懂的。

  在我们眼里,父母似乎天经地义就该是为了儿女去奔波操劳的,而儿女在长大成人之后,对于他的子女的关注付出也永远都会大于对自己父母的关注付出。平日里常见儿童服装店越开越多,有谁见到中老年服饰店也越开越多了?有人说:“这有什么奇怪的?人,都是往下疼的。对于父母,不打不闹管吃管喝就算是孝顺了。”闻罢此言,我立时噤声。心想,难道这正常吗?

  孩子们负担重,我不想给他们添麻烦

  徐家丽,女,76岁,守寡,在儿子和女儿两家之间轮住。

  我守寡31年。

  老伴儿走的时候,我才40多岁,两个孩子也都不大,一个刚参加工作,一个还在上学。为了他们,我没再婚。一来我和老伴儿的感情特别好,再有也怕孩子们面子上挂不住。那时我捧着老伴儿的相片说,他爸,你尽管放心地走,这两个孩子,我一准让他们活得和你在的时候一样。转眼三十多年过去了,眼瞅着儿子都快当爷爷了,按说我也该放下心了不是?可说不清是个什么滋味,我看着他们呀,还是觉得不放心,真的,儿子女儿都算在内。你说我们年轻那会儿,论条件不比现在艰苦,可也没觉着怎么着就过来了。也没像他们成天价这么手忙脚乱的。

  人老了真是没用。老伴留下了这套房子,我原本想着自己清清净净住着,不给儿女添麻烦。他们的事儿就够多的了。一个是儿子要结婚,一个是女儿要出国,就够他们操持的了。我一个人呢,眼下还能动,干干家务做做饭的都没问题。可我这一眼一腿的就要了我的命了。我这眼是老年病,到岁数了,平时总雾蒙蒙的,有时还特爱流泪。这腿是年轻时落下的病根,几十年了。打针吃药都没用的。眼和腿一不行,任你就是再强,这人也就跟废人一样了。身边没人是不行了,这一年,一直是儿子女儿轮流把我接回家住,开始时也想请个小保姆来着,可不行啊,我一

  个孤老太婆,身子也沉着呢,就算是上趟厕所,光小保姆一个人也抽不动啊,于是孩子们就商量着,干脆轮吧。开始是一人一季度的,后来又改成了半年一次,年节什么的赶上谁家是谁家。说真的,你说孩子家好吗?条件那是真好,可我有时总觉得,不如我那个小屋呆着痛快。有时人家正忙着呢,你这边要去卫生间,孩子们就得赶紧放下电话和小保姆一起扶我去,每当这种时候,我就觉得自己多余极了。闷了的时候,我就自己和自己说话,有一次外孙女说,姥姥您叨咕什么呢?我这单词都背不下去了。唉,人老了,真的是不中用了……

  这辈子,我的任务基本上都已经完成了

  张东声,男,78岁。鳏居。现在老人院养老。

  到老人院有半年多了吧。

  我觉着挺好。刚来的时候虽然有点不适应,但日子长了就好了。有时我自己躺在床上就想,老伴儿去世那会儿,两个孩子还一个都没结婚呢。这些年来,我一个人又当爹又当妈,等他们都成家立业了,有了孩子了,我也该找个地方躲我的清闲去了(笑)。到养老院原本是我自己提出来的,开始孩子们不同意:“家里住着三室一厅,请了保姆,又不是没有条件,您去了养老院,别人还以为我们虐待老人呢……”后来,还是我一点点给他们做工作才做通的。

  真的,人这辈子,我看就两个字,责任。

  只要责任完成了,那么剩下的日子,可不就剩下养老了吗?养老是养老,要是给别人添麻烦可不好,哪怕那个人是自己的孩子,我这心里也是过意不去的。要是老伴儿还活着的话,怎么都好说,也许我也就不出来了,和老伴儿相互照应着,互相珍惜着。但现在显然不是那回事啊。

  我心脏不好,以前自己一个人住在大房子里,孩子们不放心不说,我自己也实在是闷啊。

  经常是开着电视,看都没看就睡着了,等醒了,电视节目没了,可自己却睡不着了,一个人坐在黑暗里愣神,乱七八糟也不知想的都是啥。

  像这样的日子,又有什么意思呢?

  有时孩子忙中偷闲过来看我,送过来一大堆吃的,我就劝他们赶紧走,为什么?他那家里也是一大堆事呢。要是天气好的话,我也愿意到街心花园里去坐会儿,一坐坐到老晚,好像都不知道然后去干吗?所以啊,我思谋着自己岁数一天大似一天的,早晚也是离不开人,倒不如现在趁着硬朗,赶紧给自己找到一个合适的去处。一来自己方便,二来是能给孩子们腾腾清,我都到了这岁数了,还有什么呀?一天吃点儿喝点儿就得了。

  这次再嫁,主要是为了给儿子腾房

  王燕,女,66岁,新近再婚,现住夫家。

  说出来真是挺难为情的,大伙都不理解我,说您年轻时都没走这步,怎么老了老了的,反倒又结起婚来了。

  唉,说什么好呢?还不是为了儿子嘛。一方面把我现在住的这套房子腾下来,好给他抵一部分买房子的贷款,你说儿子要结婚,现在的房子又都这么贵,你让我上哪儿给孩子弄钱去呢?现在的小姑娘,你没房,人家谁会跟你啊?再有呢,也是为了给自己找个去处。我现在找的这个老头是个离休干部,家里有儿有女,还有一个保姆专门伺候他,我去了,什么都不用干的,只不过两个老人凑到一处,互相解解闷取取暖罢了。

  如今我也想开了,有时看着对门那家的儿媳妇天天和婆婆吵架那劲,就觉得假如自己也有那么一天的话,一定不让儿子为难,一边是媳妇,一边是老娘,你让孩子夹在中间算是怎么一回事呢?所以啊,即便真有那一天的话,我也不会和儿媳妇吵,我和她吵了,不就等于为难我自己的孩子吗?你不知道,我那儿子从小就老实,以前处过一个对象,就是因为人家一听说将来势必要守着一个寡妇婆婆,马上就不答应了。

  没法子啊,人老了就是添累赘了。

  不能给孩子帮上忙不说,反倒要给他找麻烦了。儿子有时过来看我,看到我和现在的老伴过得挺好,他心里也就踏实了。唉,其实这孩子一点都不用担心我,无论到哪儿,他妈妈都不是讨人嫌的人,最主要的是,只要他能过的好,找个好老婆,我就比什么都开心了。

  老伴这一走,我还真有点扛不住了

  方谦普,男,72岁,老伴年初去世,偶尔住养老院,偶尔回家。

  想想自己都没用。

  年轻时我怕过谁啊?老了也一样,能不用别人就不用别人,根本就没觉得自己有多老。谁说老人就不能有自己的生活了?谁说老人就不能有自己的活动空间了?篮球、足球、乒乓球的,那些闹闹哄哄的年轻人,技术上还未必能赢我呢。

  可有一样,我是万没想到,老伴儿这一走,可是把我给闪了。真的闪了。谁也没想到她会走得这么突然,昨还好好的一个人呢,今儿怎么就没了呢?想起来我就难受。夫妻啊,毕竟生活了多半辈子,我们俩从20岁就在一起,你算算看,有多少年了?好好的,这个人突然闷声不响地没了,说没事那是假的,那都是给孩子们宽心的,怎么可能没事呢?老伴儿走了,好比带走了我的多半个身子,我留着这少半个身子活着,你说是个什么滋味?每天守在家里,摸哪儿哪儿是老伴的影子,看哪儿哪是她以前用过的东西,实在是放不下啊。干脆,我就和孩子们说,要不送

  我去养老院住几天吧,也好换换环境。

  其实到哪儿也是一样。两个人在一处这么多年了,那一幕幕还不跟画儿似的都刻在脑子里呢,想忘忘得掉吗?不过好在,我偶尔出来这么两天,孩子们也能清净清净,忙点自己工作上的事,省得整天围着我转,爸爸这儿爸爸那儿的,我心里也过意不去不是?

  后记:两节之间,特意走访了几个老人,写下这样一篇稿子。想要表达的是什么呢?我自己也不知道。我只是感慨地发现,直到今天,在我所接触的这些老人里,他们所做的每一件事情,无论其结果如何,当初的本意依然是为了他的孩子。而作为孩子的我们,真正能把父母的需要放在心上的,又能有多少?

  当你在为你的孩子前仆后继的时候,有没有想到,是谁把最无私的慈爱给了你?或者正是基于这样一个原因,所以把今天的倾诉空间,献给那些曾经被我们忽视和忘却的老人。

  欢迎网友来此发表评论>>

  你是否有类似的故事写信说来听听

  返回新浪伊人风采频道首页 返回心情·爱恋频道首页

时尚小抱枕 性感牛仔风 精致饰品

  · 离婚女人,嫁得更好?! · 口述:把精彩的男人留给别人
  · 原创:一米开外的第四种接触 · 倾诉:他的背叛挑起七年之痒
  · 丁克家庭生活实录 · 故事:没离婚就不要来找我
  · 谁来遏制我疯狂的精神出轨 · 故事:十万元葬送我的花样年华
  · 婚姻物语:谁上了男人那半张床 · 原创:穷男人“买”得起爱情吗
  · 丈夫争夺战中我输给了小保姆 · 爱上妖精 在劫难逃
  · 故事:偷情疲惫使我进退两难 · 话题:男人靠什么吸引女人?
  · 北京 同居态度转变 · 做个幸福婚姻的另类老婆
  · 极品老婆300年的修炼心得 · 尖叫:这是个夫权沦陷的年代
  · 婚前性行为不是青春之瑕 · 眼色:我娶了个懒女人做老婆
  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情感论坛
点击进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