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正文
职场宣言:把求职当成求生的战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10:36 青年参考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职场如战场,这句话对于千百万个奔波在求职征途上的求职者来说,应当是深有体会的。可是,为什么在现实生活中,总会有些人在求职的“战场”上屡战屡胜,有些人却是机关算尽,使尽全身解数依然寸步难行呢?

  我以为以下两则小故事很能说明问题。

  第一个故事说的是,一只饥肠辘辘的老鼠掉进了个还有大半缸米的米缸里,面对如此丰盛的美餐,老鼠高兴极了。当它在这个米缸里度过了一天“吃了就睡,睡了就吃”的日子后,便决定把这个米缸当做自己的“家”。

  不愁吃喝的日子开始了,老鼠的身体一天天地发福,缸里的米一天天地减少,终于有一天,缸里的米被老鼠吃光了,可是这只吃得溜溜圆的老鼠,却再也无法从米缸里逃出来……

  第二个小故事是关于一头驴子的,它不小心掉到一口枯井里,哀怜地叫喊求救,期待着主人将它救出来。驴的主人召集众人来救它,可是想了许多办法都不可行。最后大伙都认为,反正这驴也老了,倒不如把枯井填了,免得以后出现类似的悲剧。

  当第一锨土扔进枯井的时候,驴的叫声更凄厉了,它不想主人就这么把它埋掉。可当第二锨土扔下去的时候,这驴却安静了。再后来,当一锨锨土不断地抛进枯井,人们惊奇地发现,那驴不断地抖落背上的泥土,并且把泥土踏在脚下踩实,一点一点地将自己垫高……就这样,驴终于在那些“填井土”的帮助下,走出了枯井。

  死在米缸里的老鼠与走出枯井获得新生的驴,两个截然相反的结局后面所寓意的哲理,正好是笔者在文章前面所提出的,“为什么在战扬一样的职场中,有人是成功者,有人却只能是失败者”这一问题的答案。

  把求职当成一场求生的战斗,嘴上说起来容易,可一旦面对“掉进米缸里的老鼠”般的“优越的薪酬,舒适的位置”的时候,又有几个还会牢记“求职”如“求生”的严酷现实呢?

  一个人在求职的过程中,有可能遇到很多很多“掉进米缸”的机遇,也有可能遇到成为“驴子”的时候。在机遇和陷阱面前,求职者是做一只贪图安逸却最终走向死亡的“老鼠”,还是做一只坦然地接受埋向自己的泥土,一点点接近井口的“驴”。

  何去何从?求职者当有所领悟有所启发。(文/东方尔)

秋冬品牌秀 04流行趋势 名牌知性风

  · 29岁的我为什么还是处男 · 尖叫:我们到底在和谁结婚?
  · 单身的你性什么 · 好莱坞百年经典爱情
  · 献给都市里所有的上半身美女 · 他不是能跟我过一辈子的男人
  · 约女友看电影的七点注意事项 · 女人主张:集体消费男色去
  · 和他网恋却不敢交出真实的自己 · 房子没了我该拿孩子做赌注吗
  · 合同婚姻:爱情的归宿? · 爱情和婚姻是一座“空房子”
  · 再三出轨得到原谅我却不能回头 · 魔力女人的单身夜生活
  · 我们该不该鄙视看A片的男人 · 异地忠贞相守敌不过一夜温情
  · 策划你的爱情投资地图 · 尖叫文字:我就要做坏女人!
  · 年过四十的她为何痴迷网恋 · 男人帮:今天你看女人了吗?
  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职业女性
点击进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同居 两性
长篇连载 阿杜 美女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