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媒体精华 > 十一月时尚类杂志封面秀 > 正文
网络自暴狂人大揭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14:52 《都市生活》

  你有没有泡各大论坛的习惯?如果有,你有没有自暴过,借他人或被他人之手暴光过?如果你只是个潜水者,那么你又有没有抑制不住的 "偷窥"欲,抑或偶尔浮出水面冒两个泡泡,甚至还要释放一下PS对方照片的冲动呢? 请跟随Amanda游离现实之外,进入网络的自暴世界。

  BBS第一课

  BBS: 全称为Bulletin Board Service,即电子公告牌服务,这是一种Internet上的一种电子信息服务系统。它提供一块公共电子白板,每个用户都可以在上面书写,可发布信息或提出看法。

  你上过BBS并不等于你懂得BBS。各大论坛都有自己的规则,很多还都是潜规则,即使没有任何条例解释,网友们却都心知肚明,运用起来游刃有余,且乐此不疲。尽管国有国法,家有家规,不同的论坛有不同的法则,但他们毕竟同出一根,都叫BBS,所以有些关键词你了解掌握后,就可以迅速融入你想亲近的任何一坛了。不过我们今天只关注和“自暴”有关的这沧海一粟。

  自暴:即自我暴光。把自己的照片发布在网络论坛上。

  自暴狂人:拥有自暴举动的网友,并且一定是BBS的积极分子。他们或混迹在论坛的贴图区,定期发布自己的各类照片,或是大头贴俱乐部的忠实拥护者,也有不少在交友论坛拥有自己一整个写真集系列的主儿。总的来说,只要你在网络上看到他自我暴光的照片,并且是一而再,再而三的出现,以重复和不断更新的形式,那么他就是当之无愧的自暴狂人。

  潜水:看帖,不回帖。

  潜水员:你仅仅可以通过网络的点击率来捕捉他们,但他们却是BBS上最强大的群众基础,尽管没有公开发表言论,他们中的不少人都具有狂热的窥视欲和好奇心,也是自暴狂迅猛成长的滋养土壤。

  浮出水面:潜水久了,自然会控制不住对各类帖子发表一番看法。自暴者接受褒贬不一的评价的时刻也就到了。

  PS:PhotoShop的缩写。把原有的图片通过PS达到面目全非的效果,以飨网友,博君一笑或大哭。

  亲卫队:约等于“粉丝”(fans)。每天为自己喜欢的论坛美女或帅哥的照片鼓掌称颂,誓死捍卫自己心中美人的江湖不可动摇之地位。对于那些出言不逊的家伙进行毫不客气地迎头痛击。有时候为了各自心中的女神,其争斗程度不亚于当年的薇迷和心迷。

  鉴定帖:将你的注意力引向自暴者的其他细节部位的发言。当你在关注自暴者的面孔时,他们细致观察着自暴者的口袋里到底放了什么鬼东西。无论你是世界小姐还是环球小姐,面对此帖,你只有服服帖帖的份了。当你正在赞美自暴者如何如何美艳的时候,鉴定帖的发表者将他们的黑色幽默发挥得淋漓尽致,譬如:“男人,完毕!”又如:“两只眼睛一个鼻孔!”.......

  自暴狂人面面观

  我的美丽要让全世界都知道

  这类自暴者在日常生活中也算的上是“中等美女”和“算是帅哥”的类型了。他们虽不比演艺明星美的那么耀眼那么夺目,但走在路上也不乏回头率。生活里他们也常常可以听到来自周围一些朋友的溢美之词。凡人终究只是凡人,他们和TOP STAR之间还有一段不小的距离。而网络空间正好填补了这一空缺,让他们在某个领域里成为万众瞩目的“网坛”明星,并且拥有属于自己专属的亲卫队,每天为自己摇旗呐喊,想不得意都难。这世界上谁不想多听两句好话呢?更何况咱还真有些显摆的资本。那么贴它几张照片又何妨?

  我丑,但是我自恋

  此类自暴者有着超强的心理素质,不管自己长的有多丑(以目前大众的审美眼光来讲),义无返顾地贴上自己的照片,并且还常常冠以“你所见过最帅的帅哥”这样引人入胜的标题吸引广大网友迅猛点击进入查看。近期最轰动的一个例子就是源自“天涯”论坛“时尚咨讯”版里一篇名为《豁出去了,把自己写真亮一亮》的帖子。一个叫阿彪的网友在论坛上发布了一整套自己的写真照片,包括一些裸露的、只用围巾做了些许遮蔽的照片,同时附上说明:“我感到其实男生也是可以那么美丽的,写真不等于色情,裸露不等于性,希望大家从艺术的角度来欣赏写真,来欣赏男孩"。可是却适得其反地引来一片呕吐和板砖。凭良心说,那孩子挺无辜的,也够有勇气,不过实在是需要更另类的审美眼光,您才会觉得那叫美,至于艺术,咱还是别玷污那个词了。但是鲜花也好,板砖也罢,没点迎接骂声一片的承受力,那是绝对当不成自暴狂人的。我没人家那么美,我丑的热烈还不行吗?我丑,我还出来吓人又有什么不对呢?您没听见安妮宝贝都说:“不自恋的人不可爱。因为只有自恋的人才更加会探索自己的内心,了解爱惜自己,不伤害自己,把最完美的自己呈现和发掘出来。自恋就是爱人,就是把自己当成一个客观对象,来爱自己。爱自己,就是爱自己的一切,爱自己的想法,爱自己的人生观,自己的家,爱自己所爱的人……”

  无心插柳柳成荫!你真的是被逼的吗?

  要说网络世界和现实生活真有多大区别,也不尽然。有人说:“最大的区别是可以隐藏自己。”在网络上,你可以是纯情小女生,也可以是放荡的OPEN女,反正没有人可以真正触摸到你的内心世界。其实在现实生活中又何尝不是如此呢?你可以说你真正了解办公室里正在旁边忙碌工作的同事吗?你知道他下班后又是怎样一副面具吗?看过马丁.斯克赛斯的名作《半夜三更》的影迷一定对此深有体会。在大都市的夜晚,after hours,每个人都有另一张离奇的面孔。这类自暴狂人常常解释自己当初的第一张照片是由于他人怂恿或仅仅是一个打赌玩笑后的行为。没想到一贴发出,自己的玉照便在各大论坛纷纷传阅,想退都退不下来了。好借口!想到平时生活中,那些被众人推上台起哄唱一首露一手的场面。有时候这一唱一露可就是个无底洞啦。“好,我只讲5分钟,然后我们就散会......”结果这会一开就是数个甚至数十个5分钟了。这样的场景恐怕没人不熟悉吧。

  同根生,相煎急!

  自暴的原因显然不止我们以上罗列的三种,自暴的手段就更是丰富多彩,让人目不暇接了。拿照片类型来讲,就分为:生活照、艺术照、PS照、大头贴和其他五花八门的形式。同为照片,同是自暴,照和照的派别划分不比武林帮派宽松。有些论坛是极端鄙视艺术照和大头贴的,而有些贴图专区非艺术照不上。让我们来听听两大代表“盟主”发话吧。

  武林派别:艺术世界

  代表人物:£Amanda℃(注意:这个Amanda是带符号的特殊Amanda,非本杂志记者不带符号的Amanda,这里也要罗嗦一句,网络上带符号的朋友十分多)

  江湖出处:心港会员个人主页

  “我就喜欢贴我的艺术照,因为和我平时的自己不太一样。拍艺术照的女孩子都是臭美的,漂亮的图片会使自己人气更旺,吸引更多的灌友。我想如果不是艺术照,我大概成为不了论坛里比较HOT的mm,自己发言也没那么多人跟帖吧。而且我并不觉得艺术照有多扭曲啊,反正在我身上没发生过‘见光死’的情形,就是死那也是对方先死。:)”

  武林派别:纯真年代

  代表人物:十年奶奶(这个奶奶可是个男人!)

  江湖出处:猫扑论坛

  “艺术照绝对是遭人鄙视的,至少在猫扑上,这一点地球人都知道,连火星人都明白。看过明星卸妆前后仿佛大变活人的网友们一定有大呼上当的感觉。一般人都知道艺术照是多么的不真实,更别说我自己是干摄影这行的了。我在此奉劝那些被艺术照迷惑的五迷三道的朋友们,三思而后行!大头帖也不能当真,这种日本人的玩意儿,就跟韩国的粉一样,什么人都看得皮肤粉嫩,面无瑕疵,KAWAII纯粹是小女孩自己骗自己的机器游戏,用粉饰太平来形容最好不过了。PS?那要看怎么个PS法了,如果只是通过PhotoShop把照片润色的美美的,其原理和大头贴、艺术照并没有根本的区别,鄙视!但如果是形成分外搞笑的效果,甚至让帅哥变衰哥,那就很COOL啦。我经常为无人修改自己的照片而苦恼。”

  自暴族和偷窥族的对话

  自暴族:哪怕我比奥斯卡影后还美,你们都会说我难看的。别和我说什么众口难调,你们这就是妒忌!

  偷窥族:在网上可以肆意评价他人,比现实世界爽多啦。在办公室我分明看到一个丑女,可由于她是我的顶头上司,小的不敢说半个丑字,还常常违心地附和那些拍马奉承的同事们。既然你把照片贴出来,就是让大家说的,那我说什么就是我的自由了。哪怕再是天仙的人都有缺憾的,比如脑袋好看的一不小心就有一双柴手,那可别怪我嘴下无情了。不过话又说回来了,要是你难看,但人品不错,性格招人喜欢,再加上我那天心情不错,我说不定就一眼发现了你那双玉手啊。

  自暴族:作为身经百战的自暴狂人,我对板砖已经麻木。有时候一天不被人砸几块,我还就不舒服了。愈挫愈勇讲的就是我们。而且当你在纷飞的批判声中听到一两句由衷的赞美和认同,那种甜美是到心里头的。所谓知音难求,慧眼才能识珠嘛。

  偷窥族:别说,我还真的感谢自暴狂人给我们带来的乐趣。因为当窥视他人成为了一种习惯后,没有这些狂人的缤纷展现,日子还真有那么点了无生趣。有时候我也是实在看不下去了,才说些不太中听的话语。大多时候窥视真的只是一种习惯,看亲卫队们打打架,听听其他网友的有趣评论,欣赏一下PS大人的力作,网络世界真精彩。

  Case Study:

  “我一个朋友对我说他收集了我在网络上的300张照片,我当时很震惊,拿去当笑话讲给别的朋友听。这位很惊讶地说:‘很奇怪吗?我这里大概有1000张不止了。’”------Ayawawa

  Ayawawa是名副其实的网络名人,这个备受争议的女孩有个绰号:145。因为她自称智商高达145,而且当年她的一句:“比我漂亮的都没我聪明;比我聪明的都没我漂亮”曾激起千层浪,直到现在还有不少涟漪。她的第一次自暴是在2002年。Ayawawa发帖求助电脑问题,答应如果有人帮忙解决就贴自己的照片出来。后来果然有高手帮忙解决啦,人们也在网络上见到了这个相貌确实甜美的女孩子。Ayawawa说:“网络上的我和现实中的我没什么特别大的区别,一定要说区别的话,呃,可能在网络上我更容易和人起纠纷吧,现实生活中我一般笑笑就过了。”确实如此,今后无论她发什么照片,是以何种形式,都会被各路网友修改的或面目全非,或一塌糊涂。“我的照片经常被PS,要么加个猥亵男,要么加点特殊效果,还有动画效果,3d效果,譬如把手里的冰激淋改成大便……只要不是色情的和太恶心的,我都不介意。”作为一名心理能力超强的网络美女,Ayawaway一点不怕被攻击。“习惯就好啦。网络上鱼龙混杂,素质低的人太多,我能理解。”当被问到她自己会不会去评价其他自暴一族的照片时,她说:“当然会啦,不过我一般不随便挖苦人,不太好看的人能发照片真的是勇气,网络美女更难做,应该鼓励。实在丑的,关掉就是,网络的那头也是一个活生生的人,不喜欢对别人指手画脚。”Ayawawa在网上拥有一支强大的亲卫队,备受非议的同时也广得好评和喜爱。一个普通的帖子回复大概在50左右,可当她的第一张照片公布后,照片帖的反响就是狂盖了200楼。“我自己都寒啊!而且在一堆人的顺藤摸瓜和集思广益下,我现实生活中的很多资料也被公布出来,可怕啊!”回想当时,Ayawawa似乎仍旧心有余悸,她又笑笑说:“一般不会啦。不过有时像见鬼一样,QQ或者msn会突然几十条上百条请求,我就知道坏了,又是谁把我联系方式公布出去了。”网上起码有300张照片的Ayawawa的口号是:没有最喜欢,只有更喜欢。所以我们还会源源不断地看到她的自我暴光照片。前不久的奥运会,她还被论坛作为美女代表推选去希腊了呢!

  专家意见:

  自我暴光狂人的举动确实属于一种自恋的行为。自恋的人往往具有优势,比如美貌和智慧。适度的自我暴光是一种自信的表现,这和小时候我们得到鼓励,上课积极举手发言的道理相通。人敢于表达自己,在公众面前展示自我是一件好事。但沉溺于自恋就是病态了,就好象古希腊神话里那个水仙王子,在水面上看到自己的倒影,便疯狂地爱上自己,无法自控,最终淹没在水中。即使不在网络上公布自己的照片,仅仅是评论别人也是自恋的一种表现,因为这类人热衷于挑剔他人,却从不进行自我分析,他们往往会有一种假设的心态:如果换做我一定比他强多了。有的人在现实中缺乏勇气,就在虚拟世界里找补,有的人正好相反,更有的人无论在哪里都只是一个沉默者。其实不妨在网络世界里通过自我暴光来尝试锻炼自己的承受力和增加自己的勇气,但一切都以适度为好。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