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正文
行走职场:你满意自己的性格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09:49 新闻晨报

  主持人的话:“你好,我是蜘蛛侠,我装扮成这样,是为了改变自己的内向性格,突破自身的交流障碍。如果你支持我,请为我签上一个名。”近日广州的陈先生想通过装扮成“蜘蛛人”的模样走上街头寻求签名的方式,强迫自己改变性格。你觉得这种方式能改变一个人的性格吗?当你对自己的性格不甚满意时,你会尝试用什么方法去改变?

  “滥好人”学说“不”

  □谢志鹏 24岁 程序员

  性格缺陷谁都会有,可“蜘蛛侠”选择的方法似乎形式大于内容。从小父亲就告诉我,能帮别人的事情都要尽量去做。就此我一不小心成了个事事点头的滥好人。

  上学时,我的讲义气是出了名的。工作后,尽管意识到“滥好人”做不得,可某晚,当一个同事可怜巴巴地恳请我帮他做份东西时,我还是答应了。没想到,程序原来就错误百出,他却把责任推给了我,害我被经理臭骂一通。从此,我决定学会说“不”。

  有一次,一老同学向我打听公司的事情,还要我把公司的技术告诉他,我一口就回绝了。为此,他差点跟我翻脸。渐渐地,在学说“不”的过程中,我琢磨出如何艺术地说“不”。我发觉,从前当“滥好人”,不一定能得到人家的真心谢意,现在有了原则后,大家反而对我尊重起来。

  无意中跟老板开了个玩笑

  □TICO 31岁 程序员

  我一直觉得自己很怯懦。不自信让我不敢在同事面前坦言我的想法,看到老板会心虚、更别提在他面前说几句话了。我决定改变自己。我能够理解“蜘蛛侠”先生急切改变自己性格的心情,但是我选择了比较温和的方法。

  从自我鼓励开始。我常对着镜子里的自己说一些表扬自己的话:要去见女友之前,对着镜子“你很帅,你很有魅力”赞扬一番;工作没有做好,被老板臭骂了,对着镜子反省一下,再鼓励一下。这个方法虽然土,但效果还不错,于是我决定要与老板说话了。

  这是公司的一次例会。那天出门之前我给自己下了硬指标,一定要在会上说几句话。会议气氛并不热烈,稀稀拉拉有几个人被点名发言,这让我越发不敢发言。这不,时间差不多到了,老板询问:“还有什么人要发言的?”我想不管怎样要抓住这最后的机会,于是站起来,可又觉得没什么好说的,想了想,憋出句:“既然大家都没什么要说的,那就散会吧。”只见周围的同事连带老板都“噗嗤”地笑出来。好在老板和蔼可亲,没有给我的冒失发言记过,只是过来拍拍我的肩笑着说:“希望你以后发言能够长一点。”这次大胆地尝试之后,得到了老板的期许,我现在已经自信很多,打破了对老板的畏惧之心。

  改过了头

  □双双

  从高中起我开始不喜欢自己内向的性格,看到其他女生和男生无拘束地谈笑风生,我的内心就有挥不去的自卑感。

  上大学后,我发誓要改变自己的性格。我剪去了长发,常和男生一起玩、学习。但是,我很快就感到困惑和难过了,当身边的女生不断得到男生的青睐后,没有一个男生向我示爱。我太想改变自己,导致没了“女人味”。于是,我留起长发,穿一些飘逸的衣服,变得有“女人味”了。

  走上工作岗位,我明白与生俱来的性格是很难完全改变的,但却可以不断完善。现在,我依然内向,但是这并没妨碍我事业的成功,最主要的是,我很快乐。作者:□晨报记者张玉婷李元王君

  记者手记

  我,为何而变

  □李元 王君

  人无完人,不管是谁,性格不可能十全十美。改变可以让我们趋于完美,但我们却未必需要因为不完美而刻意去改变。

  学生时代的我们,也许都经历过这样一个性格模仿期。今天觉得小马哥很酷,遂满腔热情想做江湖儿女;明天觉得周恩来风度翩翩,又改弦易张要做外交家……更来变去,少部分人确实从中定下了自己的方向,可大多数人最终却发现失去了自我。

  我,为何而变?想变成什么样?

  改变之前不妨这样问问自己。内向本身并不算是性格缺陷,但如果影响到工作和交往,就不得不考虑改变了。要么换工作,要么变性格。“蜘蛛侠”选择了后者,因此走上街头。这样的改变且不说效果如何,但起码目标明确。如果改变仅仅是为了向完人的目标进军,则未免有些多余。因为人正是由于性格的差异才显得有血有肉,要是大家统统向完人靠拢,整齐划一了,那跟流水线上的复制品又有何区别呢。人人都是“高大全”,完人岂不也失去了意义。

  为了让自己的改变有意义,请在改变前自问一声:我,为何而变?

气质美女 明星艳胸 性感巴黎

  · 老房子着火中年男人婚外情 · 我曾经深爱过一个爸爸级男友
  · 与植物人妻子离婚的是与非 · 结婚是男人重要的一项能力
  · 变心男友接纳老情人放弃了我 · 初恋纯情时却也是最绝情
  · 面对爱是垂死挣扎还是潇洒放手 · 夫妻之情经不起他反复地背叛
  · 离婚不分居我的家里硝烟弥漫 · 一夜情究竟是谁的专利
  · 美国大选中的女人政治 · 调侃:财富榜 富豪游戏升级版
  · 错过悔过爱是否可以重新来过 · 打造属于你的完美胸计划
  · 最适合你的示爱方式 · 组图:妖娆明星奢华晚装秀
  · 美女整容被整成睡美人 · 果敢干练做性感女强人
  · 女人最想让男人知道的58件事 · 女人支招:20步做个电臀美男
  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职业女性
点击进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