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心情爱恋 > 正文
不婚族这个冬天欲说还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10:01 新华网

  近年来人们发现,越来越多届于婚龄的都市女性迟迟没有跨入婚姻这道门槛,而这群人中又以“白领”居多。日益增多的“不婚”现象已俨然成为一道都市风景,一种盛行于全国的流行通病。

  越来越多的中国女性开始成为“不婚族”不婚女人越来越多,连房地产开发商都发起了单身公寓的财不愿结婚的单身女人有着自己特殊的原因和秘密

  一份人口普查的数据表明,中国单身人群正日渐庞大:1982年中国的单身户是174万户,到了1990年有800多万人没有婚配;1990年前后,北京的单身男女在20万以上,而现在仅南京市这个数字就达到了40万,北京和上海两地已经冲破百万之众。另有一组上海人口情报研究中心关于沪市婚姻的演化数据:1980年结婚人数为18万对;1990年是12万对;1997年是10万对。需要说明的是,这样的数据还是在婚龄人口越来越多的情况下出现的,而其中单身女性的比例有明显上升趋势。

  社会学专家指出,这些递减趋势从某个侧面说明,晚婚甚至“不婚”在中国已经成为一个普遍现象,很多女性已经不再把“结婚生子”看成是人生必经的历程。

  分析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有人认为是社会进步的产物。激烈的竞争使女性的独立自强意识日益强化,有相当部分“白领”女性在物质上已经不用依赖男人,在事业上还获得了超过男性的成功。她们或一身名牌,衣着光鲜,拥有自己的公司、房子、汽车,或满腹学识,谈吐优雅,却惟独少了来自亲密爱人的关爱。她们不是不想爱,而是找不到爱。

  据社会学家测算,一个30岁的女研究生,若按传统标准择偶,其选择面只有0.2%,而按“三不计较”(年龄、学历、婚丧离异不计较)择偶,选择面也只能扩大到18%。但问题在于,就是女性不计较,男强女弱的习惯定势也让绝大多数男性难以接受。

  在某跨国公司从事推广工作的王凡说:“上30岁以后,总有人问起我为什么不结婚。我就给他们讲一个笑话。说的是一对男女在酒吧中一见如故,相谈甚欢,可是男人得知女的是哈佛毕业后,却在礼貌性地说了句‘很高兴认识你’后转身就走。”

  现实也正是如此,在一个网站的问卷调查中,72%的男性表示自己不愿意与能力高出自己很多的女人结婚。当然,女性“不婚”的原因还有很多,比如难有机会结识理想中的异性、不想因结婚丧失在事业上的发展机会、留恋于潇洒自由的独身生活而不愿被婚姻束缚。

  都说没有婚姻的人生是不完整的人生,于是,与“不婚族”的出现刚好相反,现在某些城市又掀起了低龄女性早婚潮,虽然早婚的队伍并不算壮大,但无疑又给正届于或已经过了婚龄的单身白领女性造成了不小的冲击。有人说,“不婚”是一种生活态度,也有人说,“不婚”只是一种过程。

  无论“不婚”是出于都市女性的自愿还是被动的选择,也不论背后有多么复杂的现实原因和社会因素,她们都被人们整齐划一地冠以“单身贵族”、“不婚族”等新式的头衔,“不婚”甚至成为现今社会新人类、新生活方式的一个时髦标志。

  她们为什么不结婚?

  婚姻无疑是人生中一道重要的大菜。然而如今,这道菜在人们心目中的滋味却是越来越难以言表。很多女性甚至宁愿承受社会的非议,也要放弃品尝它的味道。这究竟是为了什么?几位“不婚族”和社会学家给出了各自不同的解释。

  女人也该先立业、后成家

  刘小姐在一家著名品牌的化妆品公司做项目主管。26岁的她对自己在事业上取得的成就非常珍惜。刘小姐认为,先发展事业再谈感情是现代女性最明智的选择。她觉得,女性在经济状况各方面都稳定下来的时候相对更容易获得男性的尊重,建立家庭也更容易找到一个平衡点。婚纱是每个女人的梦想,但谁说不结婚就不能照婚纱照?

  刘小姐说:“我不赞成‘工作好不如嫁得好’这种轻视自身能力的观点。如果一个20岁刚出头的年轻女孩身无长物,想凭着年轻和美貌尽早为自己找个好归宿,就算能实现,也未必能长久,因为年轻是很快就会过去的。而婚姻生活又会占用你成长、学习的时间和精力。到时候难保你不会后悔。”

  社会学家指出,爱情与事业其实并不矛盾,也不一定非要恪守哪个先哪个后。对于现代都市女性而言,最好是在顺其自然的同时,明辩不同时段中事业爱情的轻重缓急,在理智的思考后做出最适合自身的选择,以获取最大的平衡。

  理想主义的守望者

  与其他的“不婚族”相反,娜娜的内心深处是非常渴望爱情和家庭的。但是,她既不愿意游戏人生,也不愿意凑合日子。

  娜娜说:“在等待理想中的爱人到来的过程中,我已经习惯了一个人生活。我的原则是‘宁缺勿滥’,但是当我遇到我的‘他’时,就一定会寻求一个结果。”

  娜娜这样的女性不知道该不该被我们表扬。在忙碌现实的物质时代,有人说连爱情也变成了速食快餐,爱情和婚姻不但可以用金钱来衡量,质量也大大下降,于是出现了很多实用主义者。在他们这些人的包围下,娜娜还甘愿耐心等待,认真寻求真爱,为了理想在婚姻的门外迟迟不前,可真算得上难得了。

  社会学家认为,娜娜的婚恋观显示出都市女性在繁杂社会中特有的冷静。就这一点而言,女性比男性更纯情、更耐得住寂寞。但是,这样的守望要建立在有健康、正确的择偶标准上,不能好高骛远、不切实际。在有容不得半点轻率的婚姻态度的同时,还要懂得:婚姻于双方既是利益又是负担。

  莫名的恐惧让她远离

  小周和男友已经谈了七年恋爱,但是却没有想结婚的念头。她说:“婚姻对于我来说,是个很难迈出的门槛。身为女人,我最重视的是爱情,如果因为结婚而失去爱,我宁愿不要妻子的名份。”

  都说怕结婚的男人多。事实上,许多女人也有这种心理。因为婚姻这种东西对女人来说,一旦进入就不容反悔。不少白领女性不愿结婚,是害怕那些婚姻带来的繁重家务活、生养孩子的义务、照顾丈夫和老人的责任,有的则是怕结婚后感情不能长久,给自己带来伤害,有的对自身或对方不够完美过分担忧,有的害怕感情还不成熟时结婚以后会不幸福总之,女性对婚姻缺乏信心的现象越来越普遍,都声称自己有“婚姻恐惧症”。

  社会学家告诫恐惧婚姻的女性,婚姻对于女性来说,好象是第二次投胎,确实需要谨慎对待。但是因噎废食的想法并不可取,只会逃避的女性不会得到真正的幸福,重要的是学会如何正确经营婚后生活,勇敢地面对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和配偶一起找到最佳的解决方法。同时,女性要相信,每个人投入婚姻后的感受都会不同,别人所说的不幸婚姻不一定就会发生在你身上。没赌怎么知道一定会输呢?要是真输了就“在哪里跌倒从哪里爬起来”,至少你会变得坚强和成熟。

  “不婚族”阿薇的这个冬天

  在某电视台做节目编导的阿薇是记者的一位多年好友。27岁的她在事业上积极进取,至今无暇顾及婚姻。当有人把阿薇归到“单身贵族”的圈子里时,她总会笑着摇摇头,然后更正别人说:“我是一个‘不婚族’。”

  阿薇认为,“单身贵族”和“不婚族”是有区别的。“单身贵族”只表明一种没有配偶的身份,而“不婚族”则表明了不需要配偶的态度。一个“单身贵族”可以随时进入到“围城”中去,而“不婚族”多数却会坚定地将独身主义进行到底。

  说起决定独身的原因,认识阿薇的人都知道不是出于无奈。因为阿薇其实是个很漂亮的女孩。从中学时代起,她的身边就从不缺少追求者。而且,阿薇也不是女权主义者,并不想通过独身去否定男人。“对于我来说,最重要的事情是工作和自由。”阿薇说,“‘不婚族'失去的是婚姻的责任、义务和烦琐,得到的是自我能力的完善和自由自在的快乐。”

  正是因为抱着这样的想法,今年“十一”回家探亲时,虽然父母一再催促阿薇考虑婚姻的问题,她还是没有向他们许下承诺,阿薇有自己的打算。“今年冬天,我希望自己编的片子通过率可以再高一些,还打算参加年底新开辟的旅游栏目制片人的竞聘。”阿薇说,“还有去年抽空写的一些手稿,想联系一家出版社结集出了。不指望卖得有多好,只是完成从小到大的一个心愿吧。”

  除了工作,阿薇也擅于给自己安排各种各样的快乐。她说:“冬天是个极易感到孤独的季节,我已经做好了遭遇一场恋爱的心理准备。即便没有爱情,每天吃方便面、泡吧、蹦迪的日子也让我很享受,因为这样更加不受拘束,我自己舒服就好。”

  像阿薇一样选择“不婚”生活的女性在都市里并不少见。她们大多有着较高的学历和不菲的收入,特立独行,来去如风。她们不希望因为结婚生子影响自己的事业,而喜欢独身给她们带来的诸多好处。

  同是“不婚族”的周敏是一个从事广告业的女孩,不久前离开了成都,到北京发展。周敏坦言,能进入目前这家公司的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她尚未结婚。她说:“如果我已经结婚了,就不可能天南地北地到处工作,首先要考虑丈夫的意见。而接受单位也会觉得已婚女性有许多麻烦,比如要休产假、不能随时陪领导应酬客户、不便长期出差等等。说得更透一些,从公司里有许多单身汉考虑,人家也更愿意要没结婚的小姑娘,而不是'已婚妇女'。”

  阿薇告诉记者,除了在工作上可以获得更多的机会,“不婚族”还有很多好处。比如:你可以有很多男性朋友,而你无需对任何人做任何解释。你可以毫无顾虑地陪你的父母,愿陪多久都无人抗议。你可以用自己赚来的钱参加旅行团游山玩水,而不用征求别人的意见。你可以呼朋唤友,在家里大办party,因为没有人会给你脸色看。当然,也没有人与你吵架,在你身边打鼾,扰你清梦。没有人在你打扫干净的房间里乱扔臭袜子,碰翻烟灰缸。

  听了阿薇的举例,记者说:“单身飘荡的日子纵然美妙,但人毕竟是社会的动物。如果婚姻不是一种有利于个人和社会的生活形式,为什么几千年来都没被淘汰呢?自由,恐怕并不等同于幸福。”阿薇思索了一会儿,轻轻地点了点头。“所以,选择做‘不婚族'一定要想清楚,而不能为了新潮盲目模仿,要‘不婚’得心甘情愿又无害旁人。”阿薇说完,便把目光投向了窗外。在冬日的阳光下,一对情侣一闪而过。

  欢迎网友来此发表评论>>

  你是否有类似的故事写信说来听听

  返回新浪伊人风采频道首页 返回心情·爱恋频道首页

搜索女性频道精彩文章:

明星美图 争议女星 野性呼唤

  · 安静等待命运放过你 · 我们背叛彼此身体得到应有惩罚
  · 谈一场七天的恋爱(图) · 用理智面对与老板独处的夜晚
  · 爱上小店的五种理由 · 爱上一个没有未来的男人
  · 原创:夏日的圣诞节(图) · 六年同居生活留不住爱钱女友
  · 独身女人爱上有家男人 · 执拗女人为找安全感放弃真爱
  · 裸体对男人有多大的诱惑 · 征婚广告上能找到精品男人吗
  · 男人必须用坏才能征服女人 · 各大城市女性性调查结果
  · 女人的手工业时代(图) · 我的中国式离婚推迟了10年
  · 故事:无法停止对性的追逐 · 一夜情让我把好日子过丢了
  · 都市女人的5种时尚活法 · 为什么男人对艳遇乐此不疲
  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情感论坛
点击进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