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正文
职场丽人:睡眠不足可引起肥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10:16 北京青年报

  在帮助人们抵抗肥胖症的斗争中,美国科学家们最近惊奇地发现,一个人的睡眠时间长短与其胖瘦有着十分明显的关系。这一发现给不希望陷入肥胖困境的人们开了一个非处方新药:睡足睡够。

  美国研究人员通过分析18000名在20世纪80年代参加美国健康与营养大调查的自愿者所提供的数据后发现,与那些每晚睡眠时间能保持在7至9小时的人相比,每晚睡眠时间少于
4小时的人患肥胖症的危险较前者高出73%,而那些平均每天只睡5个小时的人,其患肥胖症的危险则高出50%,每晚睡6个小时的人,其所面临的同样危险则高出23%。

  研究人员表示,他们的研究不仅考虑了研究对象的睡眠时间,同时也跟踪调查了其他一些会造成肥胖的习性。在排除这些影响后,他们得出了睡眠时间长短对肥胖的直接影响。

  研究人员解释说,他们的对比研究结果让人感到有些“意外”。因为长期以来,人们认为,睡觉时人体消耗的能量很少,所以睡觉时间长了容易变胖。但殊不知,人在醒着的时候,会有进食的欲望。此外,长期睡眠不足,会打乱人体内正常的进食时间设置,并使得调节整个进食过程的神经系统发生紊乱。

  在解释睡眠时间长短与肥胖之间的关系时,研究人员介绍说,睡眠不足可以导致人体内消脂蛋白浓度的下降。消脂蛋白是在血液系统中活动的一种物质,具有抑制食欲的功能,能够影响大脑做出是否需要进食的决定。睡眠不足同时能引起人体内食欲激素浓度的上升。食欲激素是由胃分泌的一种物质,能够引起人的进食欲望。当人体内这些掌控“食欲大权”的部门互相冲突时,大脑的决策系统就有可能做出错误的决定。

  研究人员表示,如果人们能保持正常的睡眠时间,就有可能不使自己体内的食欲监管部门发生混乱,从而将体重保持在比较正常的范围内。研究还发现,要想保持人体的内分泌系统不发生紊乱,一个人每晚的睡眠时间应保持在7小时以上。一般来讲,睡眠充足的人,不容易产生饥饿感。(文/张振东)

新浪网
搜索女性频道精彩文章:

明星美图 争议女星 野性呼唤

  · 安静等待命运放过你 · 我们背叛彼此身体得到应有惩罚
  · 谈一场七天的恋爱(图) · 用理智面对与老板独处的夜晚
  · 爱上小店的五种理由 · 爱上一个没有未来的男人
  · 原创:夏日的圣诞节(图) · 六年同居生活留不住爱钱女友
  · 独身女人爱上有家男人 · 执拗女人为找安全感放弃真爱
  · 裸体对男人有多大的诱惑 · 征婚广告上能找到精品男人吗
  · 男人必须用坏才能征服女人 · 各大城市女性性调查结果
  · 女人的手工业时代(图) · 我的中国式离婚推迟了10年
  · 故事:无法停止对性的追逐 · 一夜情让我把好日子过丢了
  · 都市女人的5种时尚活法 · 为什么男人对艳遇乐此不疲
  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情感论坛
点击进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