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正文
职场感悟:当竞争变成斗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11:13 羊城晚报

  二手楼市从今年开始掀起了“一年再造一(几)个××”的运动,众多中介代理一年之内的扩张相当于过去十年的总和。

  这对求职者来说当然是再好不过,因为由此而形成的“买方就业市场”显而易见。

  但事物总是一分为二的,用人单位“急招”的结果,难免“我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或者“三教九流”,也难免鱼龙混杂、泥沙俱下,此时公司长久形成的竞争精神可能蜕变成“斗争哲学”。

  其实,谋求“一年翻一番”的中介代理公司,早两年曾经出现多次,结果都是惨淡收场,有经营者感慨“以前人少时大家讲竞争,现在人多时大家讲斗争”,后来才知道“斗争者”将“竞争者”赶走,而“斗争者”又居然煽动“集体反水”。

  古而有之的“三个和尚没水喝”的童谣,却在许多单位成为“现在进行时”,衍化为“虫与龙”的现代版本,似乎中国人对“斗争”既擅长又喜欢,越穷固然越见鬼,疑心固然生暗病,而饱暖之后则有的人思淫欲,但有的人思斗争。

  相比之下,倒不是“万恶淫为首”,而是“斗”,因为“斗”一则倾厂,二则倾城,三则倾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变成“无产阶级大革文化命”就是最切肤的教训。

  “有本事讲竞争,没本事讲斗争”,这是当家人在用人时必须应有的警觉,也是求职者立品就业之“三省吾身”的功课,特别是那些不设或形同虚设“硬指标”的单位,更是“人以群分,物以类聚”。

  本版在昨天刊载的《初进职场十大宝典》之宝典三——“莫与同事交朋友”,告诫“初哥”防止不慎跌进“小团体”,因为“小团体”既是“斗争”的需要,也是“斗争”的产物,而不是“精英会”。

  但窃以为“宝典”所言此法未必奏效,“严守中立”或“不问时事”是行不通的(二次大战的瑞士后来发现与纳粹德国“有一手”,文革时的陈寅恪被诬为“对劳动人民没感情”),斗争的双方到了一定的阶段,“中立者”要被迫“站队”,到头来也会成为“牺牲品”——现实世界没有世外桃源,现实就是那么残酷。

  成就需要本事,加上人缘和运气,还要有好的上司,还要有足够的平常心。(文/刘易)

新浪网
搜索女性频道精彩文章:

性感莫文蔚 都会运动风 热辣翘臀

  · 测试:结账看你需要的爱情 · 我走进婚姻却无法拥有爱情
  · 12星座女生的情“色”秘籍 · 背负插足过去难面对眼前真爱
  · 妖媚女人是这样培养出来的 · 四成女性认为干得好不如嫁得好
  · 讲述:我那短命的北京生存 · 展示柔情赢得女面试官首肯
  · 80年代出生孩子的零食清单 · 测试:你是哪种欲望女人
  · 调侃:惩罚女人的十大恶招 · 其实处女没有那么重要(图)
  · 尖叫:女人不是男人的性附庸 · 加减乘除巧解35岁职场危机
  · 做一个美女的成本有多高? · 组图:美丽鞋子81种风情
  · 爱情是一场惊心动魄的冒险 · 乱穿衣:充满活力的时尚(图)
  · 亲爱的情敌你尽管放马过来 · 职场视线:上班族时兴找家教
  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情感论坛
点击进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