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时尚新闻 > 正文
成龙大哥二三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14:59 《中国女性》
成龙大哥二三事(图)
魅力男人成龙

  童年磨练——京剧龙套

  抗日战争后,辗转逃难到香港的两名年轻人在相关相遇成婚,1954年生下一个婴儿,由于当时香港经济不景气,这对父母根本付不起巨额的生产费,为其接生的女医生开出丰厚的条件,希望领养婴儿,但他们认为孩子在吉年出生,而且是他们唯一的孩子,于是拒绝了女医生的好意,辛苦筹足了医药费,带孩子回家。由于孩子是在香港出生,父母为纪念他
们逃难平安在港产子,特意取名陈港生,这个孩子,便是日后纵横影坛的成龙。

  成龙的父亲是法国大使的厨子,母亲则是管家,也是京剧票友。成龙从小十分顽皮,不喜欢读书,很喜欢和外国小孩打架,正由于常打架闹事,所以他读毕小一便已辍学。除了打架之外,他还喜欢看武侠片。那时武侠片正大行其道,成龙崇拜武星,一心想上山学艺。

  终于有一天,父亲带着成龙来到尖沙咀的美丽都大厦,拜京剧武生于占元师父为师。于师父为成龙起了一个名,叫元楼。成龙的父母因为工作的缘故前往澳洲定居,7岁的他独自一人留在了中国戏剧学院。然而戏院的生活远非他想象中那样精彩,每天练功的生活不但十分清苦,师傅于占元的要求更是异常严厉,挨打受罚对于成龙成了家常便饭。

  他们每天的操练包括脚上功夫、打斗方式、特技动作等。另外还有如拉筋、劈腿、翻筋斗等动作。大清早五时便起床练功,练至晚上十二点止。除了练功外,他们还要做清洁、洗碗等事务。成龙就是在每天接近十九小时的艰苦训练中成长。早上练各种功,练压腿的时候倒可以打盹,几乎所有人都是架着腿睡觉的,吃过饭就练声吊嗓或读书。

  在一次京剧的表演中,于师父选了元龙(洪金宝)、元泰、元华、元武、元奎、元彪和成龙,担演一套京剧《七小福》的主角。从此人们便称他们为“七小福”。成龙从此便获得很多舞台演出的机会,此后他们一直在荔园,长期表演京剧,因此,成龙算是很早就在表演这一行里出道了。

  成长挫折——票房毒药

  戏校生活艰苦清贫,但却练就了成龙一身真功夫,也为他日后凭借独到的功夫喜剧扬威国际影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随着戏曲业在香港的衰落和电影业的蓬勃发展,许多电影公司来到戏校挑选武打演员,成龙由此开始接触电影,迈出了进入影坛的第一步。

  成龙最开始的工作就是做一个群众演员,主要的任务无非是跑跑龙套、为明星做替身、永远不可能有拍正面镜头的机会,和大多数武行一样,成龙最终在银幕上露面极少,但对于导演给他的每一个机会,成龙都异常珍惜,他年轻,身手灵活,且勇于尝试,因此导演都乐意用他,有什么高难度动作就会想起他,“机会总是降临到有准备的人身上”,这使他很快在武行之中脱颖而出。

  1973年,一代功夫巨星李小龙突然在香港暴毙,他的死使整个香港电影界仿佛经历了一场浩劫。电影公司的老板们开始四处寻找长相、谈吐、行为举止甚至格斗身手都和李小龙相似的武术家,成龙也成为他们物色的对象,“百万导演”希望把成龙塑造成第二个李小龙,“成龙”这个名字,就是在那时候改的。

  1976年《新精武门》开拍,成龙是要继承李小龙的形象。可惜成龙不适合李小龙的演绎方法,票房失利是意料中事,但随后继续开拍的同类型作品,像《少林木人巷》、《风雨双流星》、《飞渡卷云山》等,票房不济,令各发行商不敢发行成龙的电影,成龙成了票房毒药。

  事业傲人——百炼成钢

  在经历了数次失败之后,成龙形成了对李小龙的逆反心理,他要打破李小龙以及他的神话。1978年,成龙被外借思远公司,拍摄了《蛇形刁手》,成龙把大量的喜剧元素加入戏中,大受观众欢迎,成为票房榜首,也让成龙一跃成为观众心目中的功夫巨星,破了硬嘣嘣的李小龙格式。之后《醉拳》的卖座令成龙的巨星地位更加稳固,同时把成龙活泼精灵的动态表露无遗。

  成龙把所有李小龙的东西都反过来,李严肃不苟言笑,他诙谐捣蛋;李正面伟大,他轻松生活;李冷漠孤僻,他亲切近人。成龙把李小龙的规律,例行逆施,和李开了个玩笑,使人紧绷的神经松懈下来,慢慢的,大家便倒向成龙,恢复了在电影院中寻找欢笑和松弛的欲望。功夫喜剧渐渐成为潮流,调节了李小龙过度阳刚的英雄主义片种。

  在此后的《警察故事》系列和《A计划》系列等几部叫好又叫座的影片中,成龙将他所创造的功夫喜剧类型电影不断加以完善。

  成龙没有受过什么正规的学校教育,但他非常聪明,很努力,悟性非常高,他会粤语、国语、英语、朝语、日语,在电影方面他也绝对是个权威。

  1995年,影片《红番区》在美国上映获得了巨大的商业成功,西方的电影观众也第一次认识到在李小龙之外,还有另一位东方功夫巨星。1997年的《一个好人》,继续保持了成龙自己的风格;1999年的《尖峰时刻》,更大受美国传媒的注意,成龙成为第一位打入好莱坞的香港影星。在不到10年的时间里,成龙不仅在好莱坞站稳了脚跟,还让汤姆·汉克斯、罗宾·威廉姆斯等国际影星成为了他的影迷。

  家庭和美——真心英雄

  成龙与林凤娇的数十年姻缘,一直传为演艺圈内的佳话。

  林凤娇曾经是与林青霞平分秋色的影坛美女,以一部《小城故事》夺得金马影后桂冠。20多年前的一天,成龙带着成家班的弟兄到台湾为她主演的一部电影做武打设计,成龙事事亲力亲为,工作完成得干净漂亮,林凤娇就这样喜欢上了他。当时身边的朋友都劝她不要爱成龙,因为他身边的女人换个不停,但倔强的林凤娇却始终相信成龙会明白她和别的女人不同。

  同居不久后,林凤娇怀孕了,据说当时她只简单地问了成龙一句:“这孩子你要不要?”成龙说:“要啊!”林凤娇为了这句话,决定把孩子生下来,随后就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息影,独自到美国待产。孩子的预产期定下来以后,成龙飞到了美国,决定娶林凤娇为妻,这对影坛巨星就此决定了自己的一生,第二天林凤娇在医院剖腹产生下今日的房祖名。

  随后的二十年时间里,林凤娇一直隐姓埋名默默充当成龙背后的女人,把全部的心血都放在了培养儿子上。1999年,“小龙女事件”在华人圈中掀起了轩然大波,当时身在美国的林凤娇非常伤心,差一点决定离婚,但看到电视上成龙痛苦的脸,她又为这唯一深爱的男人心痛,为了这件事成龙家里开了有史以来第一次家庭会议。

  正是这一次的坚持,让成龙终于百分百相信林凤娇是爱他的人而不是爱他的钱,事情突然曝光后,林凤娇的坚强与宽厚让成龙一度落泪,他突然明白,自己这么多年对妻子的防范心是错误的,于是终于公开了他和林凤娇近二十年的婚姻。

  2003年,成龙、林凤娇唯一的儿子房祖名正式加入娱乐圈,成龙、林凤娇罕有地一起走到了公众面前,为儿子打气,林凤娇更亲自担任房祖名的经理人,为他打点一切,确保这个宝贝儿子在娱乐圈一切顺利。房祖名也没有让母亲失望,亲切、有礼貌的他给所有人留下了好印象,成了父母的骄傲。

  如今,成龙会大方地谈起林凤娇,时时刻刻表现出老夫老妻的恩爱和默契,并且坦然对媒体表示,自己最为敬重的就是在自己身后默默奉献20年的妻子林凤娇,一段姻缘终于有了完满的结局。

  不久前,成龙的新片《新警察故事》上映,又刷新了国内的票房记录,再一次证明数十年如一日的认真和坚持不会被辜负,成龙的奋斗经历,正如同他最喜爱的那首歌,在他去哈佛讲课的时候都会引用的《真心英雄》中唱到的:“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文/孙小美)

性感莫文蔚 都会运动风 热辣翘臀

  · 测试:结账看你需要的爱情 · 我走进婚姻却无法拥有爱情
  · 12星座女生的情“色”秘籍 · 背负插足过去难面对眼前真爱
  · 妖媚女人是这样培养出来的 · 四成女性认为干得好不如嫁得好
  · 讲述:我那短命的北京生存 · 展示柔情赢得女面试官首肯
  · 80年代出生孩子的零食清单 · 测试:你是哪种欲望女人
  · 调侃:惩罚女人的十大恶招 · 其实处女没有那么重要(图)
  · 尖叫:女人不是男人的性附庸 · 加减乘除巧解35岁职场危机
  · 做一个美女的成本有多高? · 组图:美丽鞋子81种风情
  · 爱情是一场惊心动魄的冒险 · 乱穿衣:充满活力的时尚(图)
  · 亲爱的情敌你尽管放马过来 · 职场视线:上班族时兴找家教
  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美容论坛
点击进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