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正文
职场故事:一转眼朋友成了上下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5日11:02 中青在线

  被她支使我觉得很没面子

  当你最要好的朋友成为上司之后,也许你会为他的胜出由衷地欣喜,并认为,既然是好朋友,他的胜出和你的胜出其实是一样的,你们在一起工作一定能创造更多的业绩,而且在这种亲密的战友式的合作中,你们的友谊会日渐加深。

  但事实上,当朋友成为上司,友情已经不易察觉地发生了化学反应。有了这么一层上下级的关系横在眼前,那种所谓“肝胆相照、两肋插刀”的友情开始面临空前的考验。如果没有足够的心理准备,你内心的失落和隔阂会比树叶由绿变黄的速度来得更快。

  在很多女人的友情模式中,亲密女友就是那个经常能够和你吐露秘密的人,她对人对事的看法,她的苦恼忧愁,甚至和老公最私密的事情,都会向你和盘托出。事实上你也如此,和闺房女友一起购物,吃个小饭,说点儿秘密,成为女人友情中不可缺少的链条。但是,当两个人中其中一人地位有了改变之后,你会无意中发现她对你开放的空间开始变小,她再也不如以前那么信任你,你们之间贴心的感觉也变得越来越少,这一切也许都会演变成为友情的裂痕。

  我的朋友小季就曾经对我抱怨她的顶头上司,也就是她曾经的好友。说上司总是打发她帮忙干一些杂事,比如中午出去买饭,下午到某个地方取东西,晚上出去给她当司机等等。还有一次,她刚刚忙完一个项目,累得要死要活,朋友上司竟然约她一起去逛街,还买了一大堆东西让她帮忙拎着,简直就像一个搬运工!

  我说,咦,这不是你以前都抢着干的活儿吗?还乐得屁颠屁颠的!你不是也说过好朋友就是可以被呼来唤去,当保姆和保镖用的吗?

  小季低声嘀咕着,现在不一样了嘛!她这样支使我,我觉得自己很没面子。

  原来变化是发生在两个人身上的。

  我认识的一个朋友曾告诉我,公司里是不可能存在真正的友情,你和同事不是竞争对手就是相互利用,或者顶多是个合作伙伴。他说,谁如果企图在公司里找到真正的友情,最后受伤的只有自己。

  而另外一个朋友阿良则不这么认为,他觉得真正的友情不会因为地位的变化而改变,所以当他的同事兼好友成为顶头上司后,他试图把上下级关系转化成一种新型的友谊关系。

  为此,他进行了很多努力,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直言不讳,有了问题不过夜。阿良觉得朋友之间的上下级关系有时和婚姻一样需要经营和维护,其间,最重要的就是沟通。

  一次,上司让他在周三之前拿出一份产品销售的市场报告,阿良认为,完成这个报告需要周密的数字分析和统计,至少需要一周时间,否则,匆忙之中完成的报告很可能达不到要求,甚至出现错误。为此,阿良约上司坐到一起推心置腹各自敞开了谈,结果朋友上司接受了他的建议。

  除了沟通以外,阿良还有与当上司的朋友相处的原则,其中之一就是给对方留有私密空间,不能因为对方是好朋友就要求他把自己的打算或公司的一些内幕透露给你,而他也从不主动去打探这些东西。

  阿良是一个做事有原则的人,但他的这些理想在现实中也遇到了很多困难,他的上司在背后抱怨他过于固执,难以管理。也许,这就是直言带来的麻烦。

  让我后院起火的黑色回忆

  崔姐是一个风风火火的女子,事业正呈上升趋势,创办经营的一家文化公司在业界也小有名气。谈到自己的创业,崔姐向我吐露,最痛苦的经历就是把两个好朋友拉到自己手下做事,那段日子,成了自己职场上的“黑色回忆”。

  其中一个女孩叫方方。上高中的时候,两人是无话不谈、形影不离的好朋友。但高中毕业后,联系就比较少了,听说方方谈了一场恋爱,由于男方家里横加干涉,最终没成,当时方方的精神和身体都接近崩溃,头发脱落,结婚生子之后仍然不能忘记那个人。

  生了孩子后,方方好几年都没有工作,出于好意,崔姐便提出让方方到她公司,一来可以增进两人之间的友谊,二来也给自己找一个靠得住的得力助手。但方方来了以后,崔姐发现事情开始朝着相反的方向发展了。

  她安排方方负责外联工作,先慢慢熟悉业务,方方却很不开心,认为没有把重要的工作交给她,而是让她干一些鸡毛蒜皮的琐事。恰巧公司里有一女孩,在公司创办之初就来了,所以负责一些重要业务。于是,方方开始百般挑剔和刁难那个女孩,希望自己能干她那摊子事。有的时候甚至骂那个女孩,差点就动手了,还动不动就扬言:“你们老板是我的发小,我们俩多少年的感情了!”

  方方这种做法引起了公司很多人的反感,公司里乌烟瘴气,完全没有了从前那种良好的工作环境。崔姐都不敢轻易出远门,害怕自己不在的时候后院起火。

  更重要的是,崔姐说,由于毕业后在各自的生活轨道里成长,两人已经没有共同话题,方方变得很俗气,总是喜欢聊自己的老公和孩子,她也抱怨我对她没有过去那么无微不至了。最后只能分道扬镳。

  崔姐委婉地劝她离开,说这件事情当中肯定有个人要受委屈了,你是我的好朋友,我只能让你走,你先休息一段时间,过段时间我再找你谈。搞明白崔姐的意思后,方方先是惊讶,然后破口大骂,两人从此反目成仇。没过几天,以前送出的作为工作服的套装也被退回来了,看到那身衣服时,崔姐当即就哭了。

  另外一个好朋友是海涛,是崔姐的初中同学,两人生日只差一天,一直很要好。在崔姐眼里,海涛是一个很细腻的人,学习和工作也一直很上进,大学毕业后去了荷兰留学,从国外回来之后,工作暂时没有着落,崔姐便留他一起创业,希望他能为公司带来一些新的管理理念。

  过去崔姐和他无话不谈,有时甚至忽略了他的性别,因此工作上的事情也不见外,很自然地交代工作给他做,并直言表达自己的看法。但海涛却觉得,崔姐总在发号施令,而且不懂得赏识别人,从过去那个温柔的小女孩一下子变成了一个女强人,完全没有人情味儿,这让他很不舒服。崔姐并没有意识到这些,可海涛却开始在下班后有意无意和其他下属议论崔姐,造成很不好的影响。这些话传到崔姐耳朵里时,她很伤心地说道,“在竞争如此激烈的社会打拼,必须要果断、干练,十几口人还在等着我吃饭呢!”

  尽管崔姐不计前嫌,海涛还是走了,走的时候,崔姐把装着工资的信封递给海涛,海涛把信封里的钱拿出来一五一十地数了一遍,然后扭头就走,一句告别的话都没有。那一刻崔姐的心真是伤透了。

  崔姐说,到目前为止,方方、海涛和她已经不再有任何联系,过年过节发去的短信也是有去无回,两个少年时代的好友就这样弄僵了,连挽回的余地都没有,她好后悔自己一番好心却办了坏事。

  经历过这两件事情后,崔姐公司的员工全部都从外面招聘,再也不敢招任何亲朋好友了。(文/李清影)

新浪网
搜索女性频道精彩文章:

多彩戒指 奢华梦幻 胸衣花边秀

  · 苦心捍卫初恋嫁给无爱婚姻 · 离婚同居同一屋檐下的三八线
  · 成品女人是男人的致命诱惑 · 调侃:极品小资是这样吃早餐的
  · 理财:单身女贵族车房倾囊计 · 二十六年前的激情依旧燃烧
  · 揭密演艺大腕的生活助理 · 男人倾慕的女人风情
  · 十年初恋他却背叛婚姻 · 哪五种男人最令女人乏味
  · 警惕双重生活的两栖情人 · 色艺双全的男模排行榜
  · 女人应该学会的九大谎言 · 爱你爱到伤筋动骨也无畏
  · 职场:老板要我脱衣色诱客户 · 单身族 悠长假期桃色记忆
  · 男人不敢告诉你的四个秘密 · 猜忌几乎让我的婚姻解体
  · 心痛爱情多少人输在信任上 · 主张:一百个不嫁你的理由
  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情感论坛
点击进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