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正文
职场健康:警惕年关焦虑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11:23 北京青年报

  春节将近,由各种原因引发的心理困惑开始集中显现,各医院的心理科门诊日前陆续接待了不少“年关焦虑症”患者。专家提醒,年终岁末,在热热闹闹准备置办年货的同时,不妨备一点“精神年货”,以保持生活的平衡。

  “年关焦虑症”是一种心理失衡的表现。一些人在年关遭遇心理失衡的原因,主要是年关之际,许多单位的体制、人事往往会在这个时期有一个调整。而人在职业生涯中的最
大压力源来自企业中的人际关系。每个人都想干得出色,不想让上司的期待落空,并争取提薪升职。企业中能人甚多,这样人与人之间相互的竞争感增强了,同时压力感也增强了。

  某外资企业白领莉莉因为一份“年终总结”而想住院,不想上班,不想见家人和同事。她说,到了年底,公司要我们交年终总结,我总怕自己的年终总结挨批评,面子上过不去,一想到自己的年终总结,连觉都睡不着,第二天就头昏、腰酸背疼。

  其实,心理压力早已存在,只是到了年关,积累了长时间的压力愈加凸显出来,会出现“年关心理失衡焦虑症”的各种表现,许多心理脆弱者甚至会一蹶不振。据调查,在罹患心理疾病的职业人士中,50%以上的人是在年关的岗位调整中被蒙上心理阴影的。

  医学专家认为,精神问题可以预防,并为大家开具了一份年关“精神年货”清单:

  要知道,每个人在工作和事业之外,还应该有许多事情,如健康、家庭、亲人等,同样需要我们去关注,这样,才不会在面对激烈的竞争时容易心理失衡,才不会以为失去某一方面的优势就如同失去整个世界一样。

  要懂得,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善于及时排遣不愉快的情绪,参与各种运动及娱乐活动。要通过与朋友交流或寻求专业帮助,以及心理指导等方法尽快地得到恢复,千万不能“所有问题都自己扛”。(文/余川)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