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正文
职场健康:office8大综合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11:42 网妖网

  恶心、呕吐、无缘无故地紧张、长期陷入情绪低潮期,要么狂躁不安,要么无精打采,到医院里检查,结果却是“身体一级棒”!这时候,你应该想想,自己是不是已陷入“心理亚健康状态”了!其实,如果条件允许,看心理医生也应该成为白领的“习惯动作”,像打球、洗桑拿一样,成为日常放松活动的一种——

  精神强迫症:

  公司老总——害怕留下把柄。

  某公司老总宋先生每天离开办公室前,都要趴在地上,仔细翻查办公室里的每个角落,将凳子、桌子通通翻过来,“搜集”那些掉在地上的纸片、纸条,逐个撕碎,连字纸篓里的废纸也不放过。他就像嗅觉灵敏的猎狗,搜寻所有可能存有字迹的东西,生怕哪张纸上留有他的签名,被人盗去破坏他的公司和财产!在医生的诱导下,宋先生终于找到了病因——因为太宠爱孩子,怕一时的大意给家庭带来厄运,以至于常常“地毯式搜寻”——他得了强迫症!

  医生建议:服药治疗以外,宋先生必须在办公室里放个碎纸机,随时随地“毁尸灭迹”。

  抑郁症:

  新近升职——背后有人指指点点?

  “突然被老总提到显要的位置,心理来不及做准备,我就一下子陷进迷途!”

  郑先生年近40,被调到公司另一个部门做负责人。离开旧部下以后,他一直觉得不舒服,总觉得新部下在自己背后指指点点。因为对环境不熟悉,郑先生也无法在短期内适应自己的新工作,心情愈发烦躁,脑子里整天盘算怎么“逃班”。最后,他成了抑郁症患者,每天窝在家里不肯出门,做什么事都没有兴趣。

  产后抑郁症:

  新妈妈——孩子养不好怎么办?

  产后抑郁症是“最危险的抑郁症”!不仅新妈妈产后会得抑郁症,甚至连产前,她们也可能有抑郁症的表现!生育之前,她们担心孩子会畸形,不敢看电视、不敢感冒、不敢打电话、不敢……孩子出生之后,她们又有了新的担心——回去工作以后,是否保得住原来的位子,孩子会不会发生意外,要怎么教育才妥当……

  一般母亲过一星期就能完全适应角色转换,脱离产后抑郁的阴影。但是,一些有严重“产后抑郁症”的妈妈,会有很强烈的自杀冲动,她们在自杀前,常常担心别人照顾不好自己的小孩,狠狠心就会向孩子“痛下杀手”!美国一起母亲谋杀5个孩子的案例,就是“产后抑郁症”的恶果。

  医生建议:“产后抑郁症”的母亲要学会自我调整,身边的人不要只忙着给产妇“吃吃喝喝”补身体,也要时刻关心她们的心理状态。

  除了以上三种“心病”,如果你发现自己有了以下症状,也要特别小心哦——

  滥用药物症:

  爱吃药也是病

  人已经躺在床上,心还留在办公室里,想的是明天要联系的客户,开会发言的提纲。闹钟明明白白地显示凌晨3点,如果再不去“会周公”,明天下午开会铁定要打哈欠!无奈之下,翻出安眠药,先吞一粒度过今晚。一次、两次、三次,以后每晚都需要一粒安眠药,否则就辗转难眠!

  知识焦虑症:

  求知欲强也是病

  人们对信息的吸收成倍增长,而人脑的思维模式,还没能调整到适应这样的吸收速度。这时,大脑“收支”极度不平衡,脑子被迫吸收过量信息,就会表现出一系列的紧张和强迫反应。“知识焦虑症”的症状,非常类似于焦虑症——突发性地恶心、呕吐、焦躁、神经衰弱、精神疲惫,发病间隔不一定,每次病发时间也不一定。

  治疗办法很容易——多睡觉,少娱乐,每天只看两种媒体的报道,接收的信息少一点,“知识焦虑症”能不药而愈。

  空间恐惧症:

  怕打针也是病

  A小姐有次去医院打点滴,瞥见护士小姐用砂轮割开药瓶,“嘣”一下扭断瓶颈,用针筒抽出药水注入点滴瓶内。她边看边担心,护士扭断瓶颈时,会不会有碎玻璃落入瓶中,随药水流入她的血管呢?!A小姐愈想愈害怕,没打完点滴就赶紧逃回家去。后来,她索性连医院也不敢去了——一踏进医院的门槛,A小姐就开始紧张、心悸、不能呼吸,有极度的不安全感。患上像A小姐这样严重的空间恐惧症,最好还是去医院诊断,让医生帮你进行认知治疗。

  神经性厌食症:

  想减肥也是病

  起先只想瘦2公斤,后来把目标改为5公斤。节食、轻泻剂、超量运动,凡是用得上的方法,都要试试,力求短时间内练就一副模特般的“肋排骨”。当体重迅速降到正常指标的80%以下,之后偶尔放开吃一顿,会有莫名的罪恶感,因此加倍吃泻药时,警惕“神经性厌食症”逼近!别小看它,当年著名歌星卡伦.卡彭特就因为它送了性命!

  假期综合症:

  放大假也得病

  B先生想趁休假期间调整状态,回来加倍努力工作。结果,长假归来,人愈发犯懒了。明明案头要处理的事情一大堆,他偏偏面对屏幕保护程序傻坐了8小时,半点没有上班的兴趣。犯起病来,还想冲进老板办公室,递一张辞呈,“从此赤条条来去无牵挂”,做个全职度假者!

  B先生的“假期综合征”,按医生的说法是“找错了轻松方式”!舒解压力,上班一族有不同方法——有人喜欢打牌,有人喜欢旅游……无论使用哪种方法,目的都是“让脑袋里绷紧的弦松动一下”。如果事情做过头,“弦”一下子完全松脱,调整两三个星期也不管用,就得到医院治疗了。这类人以后应尽量避免休长假!(文/闻佳)

优雅冬靴 内衣激情 美女赵雅芝

  · 测试:你是哪种职场性格 · 男人:你为什么要放纵自己
  · 做异性上司的贴心人 · 清算男人藏私房钱的地方
  · 急诊:贪恋上司肉体慰藉 · 有一种爱晚了就无法重来
  · 中国的新富干吗这么自卑 · 美眉的岁末身材综合症
  · 女人因为美丽才不可爱 · 女人嫁人的十一条经典准则
  · 名人在北京开酒吧的三特点 · 647个烟头为无悔真爱作证
  · 单亲妈妈我只想给孩子找父亲 · 同居把美好爱情变成无味鸡肋
  · 爱上同性在黑暗里痛苦独行 · 劲爆话题:是谁不想左拥右抱
  · 出轨男人失落的欲望碎片 · 同居是来自性的诱惑吗
  · 话题:美女操刀包养处男 · 女孩必看的留住男人之十戒
  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情感论坛
点击进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