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正文
职场故事:鸡犬不宁后开始善待员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13:27 人民网

  老板属鸡,离异后始终单身,嫌养人烦!去年春天,养了一条叫“多多”的小狗,没过多久,老板在自家弄堂口又巧遇一条流浪小狗,动了恻隐之心,也带回家。原本以为家中一主二狗,可以热闹兴旺,但不料从此鸡犬不宁,甚至近日酿成了一桩“血案”。

  那日,老板回家,只见“多多”倒在血泊之中,奄奄一息,见到主人后,两行泪水无声地夺眶而出,咽下了最后一口气。而作为“凶手”的那条流浪狗也知道闯祸了,躲在卫
生间负隅顽抗,拒捕……

  老板在料理完“多多”的丧事后,仍伤心不已,“它是等我回家见最后一面的”!随后就像祥林嫂一样喋喋不休描绘事情的经过,最使人头疼的是他还昂着脑袋学爱犬临终时的呜咽声,奇怪平时他唱卡拉OK没一个音是准的,但学狗临终前那种从嗓音底部发出的凄惨哀鸣,惟妙惟肖!等到我们没有兴趣再听了,老板还想倾诉,于是满怀深情地写下了一篇祭文:《悼小狗多多》。

  文章开篇写得有点像公安局的现场勘察报告,受害狗“多多”倒地的位置、方向,“嫌疑犯”流浪狗的种种不正常,然后是一番业余福尔摩斯的推理分析……

  随后文章渐入佳境,回忆了他与“多多”相识的过程,共同生活的经历,感谢它一年来的忠诚陪伴,以及给予他的乐趣。随后又盛赞了“多多”的魅力,说他自己离异后找对象都历经挫折,而多多晚上出门溜达时就有两条异性小狗在弄堂口痴情地等候着,相约一起散步……

  “多多”,你安息吧!老板奋笔疾书,表示血债要用血来偿!

  文章传阅后,员工一致认为,尽管感人,但老板没有对自身管理问题进行反思。于是他补充了一段,自责在管理上的漏洞,比如每天牛奶分配供应上有所不公;拥抱大狗时没有顾及小狗在场,拥抱小狗时没有想到大狗在一旁,造成了它们强烈的失落感;又如经常在一条狗的面前训斥或怒打另一条狗,人为地制造了很多矛盾。随后从这些问题上,联想并感悟到自己在公司管理上犯有相同的错误,奖金分配、员工奖惩……经常引起职工之间的不和……

  尽管这种联想的起因让我们很不舒服,但同时也不得不感叹:目睹生命消亡的人往往可以迅速成熟!“多多”没有白死!

  对那个“凶手”,老板先想绞死,觉得血腥;安乐死!实施前小狗呜呜地哭,一副可怜巴巴的模样……老板心又软了。七搞八搞的,“凶手”给搞成了缓期执行。而且由于一再予以缓刑,老板心态发生了变化,开始寻找让小狗逃脱罪责的理由了,说兽医对小狗进行了心理分析,认为它长期的流浪生活使它具有劣根性,心理变态扭曲,所以估计是在精神不正常的情况下,误杀同类的……因此可以不承担或少承担责任。

  小狗最后被老板改判为“有罪释放”,依据哪里来回哪里去的原则,让他继续去社会上流浪。释放地点在老板的家乡,一个充满灵秀的水乡小镇。小狗吃饱喝足,打好防疫针,脖子上还挂块布条,上面是它的有关资料:年龄、简历、健康状况等等,考虑到将它杀害“多多”的前科写进去,估计对它今后前途肯定会产生影响,所以就不录入档案。最后附言希望有好心人能够收留。

  阳光总在风雨后,经历了一段鸡犬不宁生活的老板渐渐恢复了平静,怀着对小狗的哀思开始养鱼了,最大的改变是善待我们不少!

  让人领悟生活的渠道与方式真是多啊!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