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腾:和徐峥互相鼓励没有大家想象的竞争

2015年10月07日00:20   信息时报 收藏本文     

  导语:“开心麻花”在北方是个响当当的喜剧品牌,他们的系列话剧可以说场场火爆,台柱子兼导演之一的沈腾[微博],思维灵敏,语言犀利幽默,笑起来的时候,帅气的脸上不自觉地出现几条可爱的褶皱,身边的人戏称他为“沈大爷”。他特有的“沈氏”幽默,迷倒了一拨又一拨的“麻花”迷们。

  对大众来说,真正认识他的还是春晚里《扶不扶》的角色郝建,连续四年上春晚演小品,让年轻话剧演员有了脸面和光环。如今,改编同名舞台剧的电影 《夏洛特烦恼》上映,在国庆档中,夹在《港囧》和《九层妖塔》这两位大拿里,沈腾一下子被打回了新人,没有太多宣传噱头,只有拼命跑影城赢口碑——据说目 标是打破大鹏[微博]和吴京[微博]的纪录要跑60个城市。他说:“在电影的领域,麻花是小IP,我们也都是高龄影视新人,只能用笨招,挨个城市去跑了。”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微博]记者 马婷

  首演男主角的不自在:和导演一直角力

  作为“开心麻花”的代表作,《夏洛特烦恼》一向以笑料多包袱密集出名,电影上映后,许多观众才发现这匹黑马,笑点和泪点都如此多和自然。其实沈 腾并没有演过舞台剧版的《夏洛特烦恼》,曾经参演过一些电影和电视的他很自信撇除话剧腔进入电影氛围:“要转换话剧腔前几年已经转换过了,舞台上你必须得 夸张,要想让最后一排观众看到你笑,你自己必须得笑得跟沙皮狗一样。电影的好处是,很多微观的东西,你可能一个情绪、咽口唾沫、一吐喉结就表达了,要收敛 着。”

  但在他与“夏洛”的转换中,还是有过磨合期,他说:“其实我对自己的表现好像也不是很满意。因为夏洛这个角色在两位导演的脑海中已经熟透了,都 熟到烂了,我对这个角色却是新鲜的,所以拍摄的时候就相对会比别人慢一些,我老想有一点自己的想法,但一说出来大家就给我怼回去,我们从开拍到结束,其实 一直都在掰扯这个人物。”

  在开心麻花成员里,沈腾还有另一个身份——导演,据他同伴形容,沈腾在演绎自己的小品、段子时,能根据一个主题,在一个星期内讨论出8个故事方 向,会为了作品名字考虑整整两天,会将作品修改到上台的最后一刻,真是名副其实的“纠结帝”。所以这次他也一直在跟电影版的导演角力,“从头角力到尾,有 一场特别重要的感情戏,是我一个人坐那儿静静地在说,其实我不想这么表达,这种表演方式其实离我很远,但他俩觉得我那样演最好。拍那场戏的时候,我们较了 好长时间的劲,甚至都不说话了,一会儿心里顺溜点之后,我们才又开始拍。”

  小IP的胆量:与徐峥[微博]互相鼓励

  近年来,喜剧类的电影看似红火,前有“囧系列”,后有《煎饼侠》,在这时候拍电影,沈腾也敏锐感知到:“最初进麻花表演的哪些东西,过几年再 看,真的会有点脸红,真的是为了搞笑而搞笑,完全没必要。大概2007年,从改编《疯狂的石头》舞台剧开始,我就有意识要把它做得有电影感、故事性强点。 导演闫非和大魔在创作舞台剧剧本的时候,脑子里想的就是电影,经过几百场洗礼之后,让这个剧本变得更结实、更立体,之后才又翻过头来拍了电影。现在电影市 场也比较好,喜剧类的电影也是各种纪录的保持者,所以说麻花团队不拍喜剧电影的话也挺可惜的。这一步我们走得太不着急了。我也有一定信心,不然不会放到国 庆档。”

  但沈腾也坦承电影的领域,他们是小IP,麻花演员也都是“高龄影视新人”,难找大牌、缺乏宣传噱头都是难题,片中很多调侃那英[微博]、 周杰伦的镜头都是找明星脸来演而非明星本人来客串,“和‘麻花’在电影界生脸有关系,在电影圈可能还没有足够的影响力让这些超级大腕们放心,如果看完《夏 洛特烦恼》,知道我们的东西不是一个烂东西的时候,他们可能会来帮忙。毕竟,这是我们第一部电影,人家还不了解你,换我的话,我可能也会考虑要不要来。”

  而最大的竞争对手可以说是撞题材又撞类型的《港囧》,沈腾曾在《心花路放》里扮演过大理酒吧老板一角,对徐峥他并不陌生,他透露还和徐峥用微信 聊天,互相鼓励:“真没有大家想象的竞争对立。我说真心话,哪个行业都是大家好才是真的好。这个档期5个国产片,如果看了4部都不好,还谁会再看?哪怕我 们做得再好。观众会失去信心的。像当初我们做话剧,别人以为麻花是老大,跟谁是对手,其实不是这样,我希望每个片都好,有助于我们票房,不是看完他家就不 看我家,抢我们饭碗。我为什么要大家好?一定要有给观众走进影院剧场的信心,对你有信心买单了,行业才能健康发展。越走越好,好多人不太明白这个道理。”

文章关键词: 沈腾 徐峥 夏洛特烦恼 开心麻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