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美容 > 正文

日本地震震动日系产品市场 日本奶粉"一罐难求"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6日09:17  新闻晨报 官方微博

  据《新闻晨报》报道,使用日系化妆品、爱吃日本料理、专买日本奶粉……日本地震发生后,沪上日系产品的消费者,一方面担心货源会受到影响,另一方面又为核辐射是否会危害食品安全而担忧。记者从市场上了解到,部分日系产品已因货源、物流等原因而紧缺。

  化妆品:备货相对充足

  昨天,记者走访了沪上一些大商场的化妆品柜台后发现,目前日本进口化妆品如资生堂、佳丽宝、DHC等的供应情况比较正常,销售人员也表示,暂时不会出现缺货、断货的情况。

  昨天,DHC上海方面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由于总部在东京,所以暂时还没有影响。我们也在等待总部的消息,如果发生物流和供应问题,会通过公告告知消费者。”Fancl相关人士也表示,由于日本当地工厂设在千叶和京都,离重灾区有一定距离,目前一切照常。记者还从代理和销售众多日本化妆品的屈臣氏方面了解到,目前,日本进口产品的销售及存货相对稳定,暂时未受到日本地震的影响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由于日本进口产品都需要预留较长时间用于报关及其他报批手续,因此在一般情况下,各大品牌都会准备充足的存货,短期内不会出现缺货问题。

  料理:改从其它地方进货

  在短时间内,沪上食客可能在日本料理店吃不到日本食材了。一些日本料理店已经开始感受到了日本地震给中国餐饮业带来的余波。

  昨日,莲池日式料理负责人介绍,在日本地震发生后,海鲜、时蔬等货源地供应及运输受阻,现收到日本供应商通知,部分海鲜货源会受到影响。“货源较为紧张,所以有些菜品将暂时取消,但餐厅并未有调整价格的趋势。”花园饭店公关部负责人也表示,该酒店部分海产品和酒都是从日本直接空运过来的,目前虽然酒还有一些库存,但地震造成海产品断档,“我们正在研究相应的对策,如果海产品供货不足只能取消部分菜品。”

  虽然目前从日本引进的原材料供给不足,但不少餐厅表示,将会及时调整原材料的采购地点,如将从日本进口的三文鱼调整为从挪威进。有餐厅负责人表示,目前只有调味料是从日本进口的,其余的生鲜食材有的从大连空运,也有的是从加拿大、法国等地进口。

  海鲜:不会有质量问题

  “日本出现核辐射超标后,日式海鲜还能吃吗?”不少市民表示出对日本料理食材的担心。记者从沪上水产市场了解到,上海从日本进口的海鲜数量并不多,而且以冻品为主。

  东方国际水产中心的总裁助理王德才告诉记者,日本进口海鲜主要分为三类,活鲜、冰鲜以及冻品,其中活鲜十分少见,主要以后两种为主。一般来说,冰鲜从捕捞到上海,要经过一周的时间,冻品的上市时间更长。“目前市场上正在销售的日本进口海鲜都是地震前就到上海的,不会有质量问题。”

  此外,日本进口海鲜的主要品种为金枪鱼、鲷鱼等深海鱼,捕捞海域也并不在日本海,而在太平洋海域,所以核辐射也不会对这类海鲜产生太大影响。而且,海鲜进口需要报关,在通过相关部门的检疫检测后方可上市。业内人士建议,市民应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经过检测的进口海鲜,可保证健康和安全。

  奶粉:货源紧张涨价厉害

  由于地震造成的影响,日本进口奶粉也显得有些“一罐难求”。在香港知名购物网站“卓悦”上,明治、固力果、森永等知名日本奶粉品牌几乎全部显示“暂时缺货”。而在沪上各大超市,来自日本的进口奶粉也大多处于缺货状态。在闵行的一家欧尚超市内,货架上只有产地为澳大利亚的明治奶粉,销售员说:“产地为日本的明治奶粉本来就很少,近阶段更没有货。”

  “现在日本奶粉代购卖家的货源都颇为紧张,因此涨价也很厉害,森永、明治等每罐几乎都涨了30元以上。”在黄浦区工作的朱女士告诉记者:“不过现在已经有很多家长担心日本奶粉可能受到污染,转而选择欧美品牌。”

  专家:放射性物质易从口入

  复旦大学现代物理研究所的施立群教授表示:“核电厂反应堆发生爆炸导致的核泄漏,会有放射性物质如碘和铯等释放到大气中,这些物质主要从4种途径对人群产生照射,包括污染空气的吸入、污染食品和水的摄入、经皮肤吸收和沉积的放射性物质照射。”施立群介绍,一般情况下,吸入遭到放射污染的空气,还有摄入污染的食品、水和牛奶是最重要的影响途径。尤其是某些水产植物或动物性食物,比如鱼类,能够富集金属同位素因此,事故污染区域里,此类产品可能被污染。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分享到: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