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节出行健康为先 火车旅行小贴士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9日18:20  新浪女性

  导语:新春佳节无论您是风尘仆仆赶回家尽享天伦,还是选一处清幽之所休闲放松,我们都要提醒您:出门在外,注意身体。

坐火车小贴士
坐火车小贴士

  乘坐火车需要携带食品,要注意食品的卫生,选择携带方便、不易霉变的食物,最好备点饼干在无法用餐时充饥。

  旅客可以在大站停靠时间长的时候,下车在站台上走一走,换换空气。可以做一些简单的活动。

  另外,春运时硬座车厢里挤满了旅客,由于座位所限,难以变动体位,可以两小时左右站起来动一动,或侧动小腿,以防下肢长时间一个姿势,会造成膝关节肿胀,有不适感,还有可能加重膝关节退行性改变的症状,影响下车后的活动。

旅途注意四点
旅途注意四点

  旅途更要讲卫生

  要备足消毒湿纸巾,以备不便洗手时用,吃东西前一定要先清洁手。如果面部或五官有不适感,也不要用手揉眼、挖鼻、抠耳,要洁手后再处理。

  合理饮水在旅游中是很重要的,不要等到口渴了才喝水,喝水时要小口慢饮,最好不要贪图冷饮。

  病从口入要提防

  到外地、外国旅游,品尝当地美食、大快朵颐也是很多旅游者的爱好。但要注意的是病从口入,因此一定要慎重对待入口食物,对于各地的小吃、有名菜肴也不能贪吃,饮食要注意清淡卫生。如果是集体用餐,一定要注意摄入的量,不可超过平时的食量,否则会增加机体的代谢负担,造成食积,给疾病增加了机会。

  旅行心态要平和

  旅行中要有一个平和的心态,遇事不急不恼。最好能结伴而行,因为在旅途中无论是火车、汽车还是飞机,人都是处于一个密闭的体系内,而且春运时大多数交通工具都是人多拥挤,这种情况下人很容易被压抑的情绪包围,如果能有人说话就可以有效舒解压力。

  常用药物要备好

  出门时一定要带上一些必备药品,如慢性病的常用药、感冒药、急性胃肠炎药、抗过敏药、创可贴、晕车药、维生素类等。有慢性病需要长期服药的朋友,即使出游时症状控制得理想,也不要因旅游而擅自停药,以免出现病情反复现象,加重病情。

防三种“旅途病”
防三种“旅途病”

  防三种“旅途病” 

  在拥挤的春运途中,遭受疾病侵袭的几率比平时大大增加,在此提醒大家做好预防工作,以免给出行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第一种为短暂精神病性障碍。有的人回家路程较长,车厢内乘客多,比较拥挤,二氧化碳浓度高。在这种状况下,正常的睡眠、饮食不能保证,身体代谢紊乱,有时可能会出现短暂精神病性障碍,表现为情绪反常、行为怪异。因此,长途旅行的人应调整好心态,多和周围的旅客沟通。

  第二种为车厢综合征。旅客坐在拥挤的车厢里,身体长时间不活动,血液循环受阻,极易使静脉血管内出现血栓,特别是在脚部血管内形成血凝块。如果旅客本身有非常严重的血栓现象,血栓扩大至心脏或肺部,就有可能引发突然死亡。乘客应适时地在车厢内或停车时到站台上走动一下,活动一下筋骨。

  第三种为呼吸道传染病。列车上人员多,易发生消化道传染病和呼吸道传染病。旅客应注意做好自我卫生,如使用一次性杯子、不食用不洁净的食物,乘车过程中适当开车窗,多呼吸新鲜空气。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