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美容 > 正文

独家采访中日友好医院整形外科主任马海欢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0日07:49  新浪女性

  新浪女性独家采访 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整形外科主任马海欢

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整形外科主任马海欢
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整形外科主任马海欢

  1、以玻尿酸为例,虚假药物会给消费者带来什么样的后果?

  马海欢:虚假的玻尿酸一般分为两种,一种是假冒的,比如市场上有很多假冒瑞蓝玻尿酸的,从包装上比较难分清楚真假,这种类似于我们平常说的假货。还有一种虚假玻尿酸是不具备在中国境内销售资格的,也就是没有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注册的非法产品,国家未批准使用的药物,就是违法药物,任何一种药物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认证,都是需要经过在本国的临床试验,符合本国的人体环境的,因此没有取得资格证的产品也是市场上常见的属于虚假玻尿酸的一种。

  注射使用这些虚假药物会对人体造成非常大的伤害,可能会在使用部位出现破溃、糜烂、周围组织坏死等严重后果,更有甚者会危及生命,不仅仅是安全没有保障,外表的美观性同样会受到很大的影响。医疗美容不同于其他行业,吃错了东西我们可以洗胃,表面完全看不出来,但是注射到我们身体的东西外观是完全可见的,不能让来到这里的消费者都求美不成反倒对其外观造成损害。

  对于虚假药物,现在很多新闻都有报道,比如有些打着正规产品名字的非正规产品,里面的陈分根本不能确定,消费者以为自己使用的是玻尿酸产品,其实里面装的是国家明令禁止的奥美定,这都是很有可能的事情,所以选择正规玻尿酸注射产品就等于选择了安全。

  其实,在我国市场上只有两种玻尿酸是合法产品,一种就是瑞蓝2,一种是EME逸美,消费者选择起来还是比较容易的。如果消费者担心选择瑞蓝2撞上假货,那就选择EME逸美比较合适,目前由于逸美玻尿酸有一套严格的管理体系,只要在正规的医疗整形机构注射逸美都是放心可靠的。

  2、消费者如何保证自己的整容手术使用的是合法产品?

  主要是以下四点:

  第一,使用的产品一定要是国家批准的合法产品,在国家药监局的网站上一定要能查的到这个牌子的产品;

  第二,治疗地点一定要是正规的医疗机构,不要去一些非法的医疗机构或者小的美容院;如果你非要去生活类型的美容院,那你十有八九会出问题,就像穿衣服一样,什么样的场合就穿什么样的衣服,同样整形美容手术,哪怕是现在很流行的注射美容,也都属于医学范畴,而不是一般以按摩、皮肤护理为主的美容院能做的事。

  第三,治疗医生一定要是拥有相关资质的医生,一定要有医师执业证书、医师资格证书,同时是符合相关专业的医生来为您注射;这一点对于消费者千万不能马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任何一种医疗器械类产品都有严格的规定,要求医生必须具备该产品的使用资格才可以给消费者使用该产品,否则也属于违法行医。这些都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有明确的规定,要求企业承担起培训医生的责任,而企业往往会联合医疗整形医院来一起完成对医生的培训,比如逸美玻尿酸就联合了中日友好医院来培训医生,只有当医生拥有注射逸美玻尿酸的资格后才可以给消费者注射玻尿酸。因为每种产品有每种产品的特性,而注射美容对注射技巧的要求很严格,对注射的深浅也很严格,作为注射医生只有使用过这种产品后才可以把握住这种产品的特性。

  第四,是上述三者的结合,一定要在与合法产品合作的正规机构中,让拥有使用此产品资质的医生为您注射,在这些前提下您还要知道自己所使用的这支产品,是否是真的。

  国家正在建立一套医疗器械类产品的召回制度,目前在这方面做的好的只有逸美,每个逸美产品,都有“身份查询”的编码,这个编码从出厂到使用后,厂商可以一直跟踪到这支产品使用在谁身上,这就是医疗器械类产品的召回制度,可以确保消费者的使用安全。此外,消费者可以通过这个编码查询本支产品的真伪、现在所在机构以及是否使用等相关情况。

  3、注射玻尿酸究竟有哪些注意事项?

  尽管我们说作为注射美容的玻尿酸已经很安全了,但是它还是有禁忌症的,从大的方面讲,比如孕期和哺乳期、免疫系统疾病患者禁用,十八岁以下人士还应征得监护人的同意。

  从小的范围来说,自体免疫性疾病前期或活动期,免疫抑制剂和免疫调节剂治疗期,活动的皮肤感染期,皮肤疱疹的发作期等是绝对禁忌注射的。原则上,任何以前在相同部位填充过其它材料的也属于禁忌范围。既往有异物肉芽肿病史者禁用。

  此外,我们还需要注意,到目前为止我国还没有批准面部以外的其他部位的范围使用玻尿酸,这是适应范围的注意事项,消费者必须在注射前清楚的掌握该产品的适应范围,不要超范围使用。比如,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公布的逸美玻尿酸的适用范围是“用于皮肤真皮深层至皮下浅层之间注射填充,以纠正额部皱纹和鼻唇部皱纹”,而瑞蓝的批准使用范围只是“用于面部真皮组织填充以纠正鼻唇沟。”

  治疗后24小时禁止局部沾水和应用化妆品,治疗后一周内,应避免喝酒,用刺激性药物,及暴露在极端的温度、阳光和射线下。

  简明扼要地说,只要避免以下禁忌即可进行注射美容的治疗:

  1、全身性疾病:全身系统性疾病,免疫性疾病等;

  2、注射局部没有炎症性病灶:比如局部皮肤感染、痤疮发病期等;

  3、注射局部或全身做过凝血、类固醇等的治疗;

  4、机体自身存在凝血问题;

  5、要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注射玻尿酸美容不同于手术整形美容,做完手术就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注射美容的变化是渐进式的,是慢慢的不经意地不会被周围的人发觉的微整形美容,是一种“常做常新”的美容。注射美容是国际上十分流行的安全非手术美容。

  机构解读:

  1、国内注射整容材质市场现状

  从世界范围来看,注射美容材料主要分为两个大类:一是肉毒杆菌;一是注射填充产品。这两种产品作用机理不同,应用效果也不一样,而在注射填充产品当中,世界趋势和潮流就是玻尿酸产品。注射美容产品在国内市场有点乱,乱的表现主要有两个:一是顺应玻尿酸热的大潮,正品、走私产品、假冒伪劣产品,真假难辨,处处考验消费者的“慧眼”;二是由于国内外信息的落差,已经在国外淘汰或限制使用的产品仍然在国内市场大力推广,更甚至于在国外根本就没有,打着一个国外旗号或者包装一个国外形象在国内市场大肆蛊惑,比如什么人胎素、羊胎素什么的。

  国内市场的乱相,一方面应该从从业者管理的角度来考虑,更重要的一方面是消费者自身辨识能力的提高,现在由于信息技术的发展,消费者已经能够通过网络等媒体通道获取更多信息,这绝对是好事儿。可是现在又全民皆网了,真的假的也都上网了,在这种情况下建议消费者在信别人之前,不妨先到国家相关部门的网站查询一下,这样可以适当免疫,也可以提高对谎话的辨识能力。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上都有数据可查,如果查不到,那肯定就是假冒伪劣产品。

  2、消费者在遭遇非法材料侵害后,如何维权?

  注射美容产品是打入人身体里面的东西,打进去容易取出来难呀,所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审一个产品需要最少4-5年的时间,期间要做大量的临床和检测。注射了非法材料,那应该没有经过国家批审,那就是经营者的责任,可是就算是经营者为此担负了责任,你的容貌可能毁了,多少赔付能够挽回你的损失呀,更让人痛心的是,往往这种情况,消费者拿不出什么证据能证明经营者给你用了非法产品,为此扯皮为此加大痛苦,更甚者经营者跑掉了,哭诉无门呀。

  所以,最好的维权不是在消费后而是在消费前,尤其针对注射美容产品,消费者在消费前就要能够识别产品的合法性、产品的真伪、经营机构的资质、注射医生的资质等,以及由此必要和医生一起签署的注射知情同意书。最近央视《消费主张》报道“注射美容看明白”就很好的展示了这个消费的程序,报道的主体是国家批审的合法产品,逸美玻尿酸,可以一段时间后在人体中完全降解吸收,安全有效。消费者可以在逸美的官方网站查询产品真伪,还可以在注射后任何时候查询产品使用情况的信息,批号、序列号,使用机构什么的,这样万一真出什么问题,可以找到厂家、可以找到机构、可以找到注射的医生,可以任何时候在一条链子上追溯责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