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美容 > 正文

臧芳远解答 有关化妆品天然成分的疑惑(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7日16:28  新浪女性论坛

  导语:臧芬远,作为国际资深的美容、芳香疗法师及多家主流媒体争相邀约的专栏作家,她的经历是足以让人引以为傲的。时至今日,她随口说出的精油数量可达五六十种,在她眼中,精油就像个八爪女,能同时关照人的表象与内里,带给身心多种关爱。

国际资深的美容、芳香疗法师臧芬远
国际资深的美容、芳香疗法师臧芬远

  前阵子回英国进修了一段时间,看到非常多以天然、环保及有机为诉求的化妆品、食品及日用品,不少闻名全球的百货公司,现在也为这些产品规划出更大的空间。

  这是可喜的现象,它显示了人们越来越关注自己的健康,这股与日俱增的强大力量,迫使生产者不得不重新思考产品策略,销售渠道也不得不引进更多人心所向的产品。在这个大环境污染加剧、我们身心小环境承受更多毒害的今天,天然、环保、有机绝对是一大趋势。

  但是,标榜天然就真是天然了吗?生产者说产品含有多少珍贵的天然成分,你就真的可以放心使用/食用了吗?很多时候,再多珍贵成分的效用都消弭不了那么一点点化学添加剂所造成的伤害。

  这是因为某些不安全的化妆品中的化学成分,是石化工业的副产物,我们的身体根本不能辨识这些人工合成物,(我们的眼睛同样也看不懂其中英文名称!)也很难分解它们。于是它们就这样停留在体内,长期堆积在脂肪,血液和器官中,部分则透过母乳,尿液粪便,趾甲毛发,汗液精液排出体外。当这些异物累积到一个程度后,身体就开始崩溃了。

英国知名的Boots 药妆店
英国知名的Boots 药妆店

  英国知名的Boots 药妆店自创了Botanics 天然护肤系列,并找了全球植物保育界极具分量的英国皇家植物园Kew Garden 为他们做背书。了解这背景后,我兴致勃勃地想去买其身体乳——嗯,绿色标签,极简包装,植物香气……乍看的确很天然,可等我仔细看了成分说明后,心就凉了一截——这不过就是另一个只含有极少量植物成分,但基本上就是一个人工合成物调制成的东西,而且还添加了真正的天然产品一定会拒绝使用的Parabens类防腐剂,如methylparaben及ethylparaben(常见的Parabens 类防腐剂还有butylparaben 与propylparaben)。

  听完上述经历后,一位总是走在时尚前端的朋友问我:“我不懂,防腐剂究竟有何问题? ”我想这位朋友的疑问代表着大多数朋友的态度。

  我们买一件衣服、一块手表、一个戒指时,都会精挑细选,再三询问,那对于会渗入血液的化学成分,又怎能得过且过呢?若对接触自己发肤的东西一无所知,一味顺理成章地接受,或被美丽的广告宣传牵着鼻子走,我们将永远体会不到健康美丽的真滋味。

臧芬远
臧芬远

  前二期的专栏中我也提到,调制化妆品就像调配鸡尾酒,就是一点A,,再加上一点B、C、D,这ABCD 大概地说就是水,油,乳化剂,色素,香料和防腐剂……

  要注意的是,某些不安全的化学成分只需要极少的量就会大大地影响健康,特别是荷尔蒙系统。

  Parabens 具有假性雌激素的特性,只需使用极少量就会破坏荷尔蒙的平衡,甚至引发癌症。研究发现,乳腺癌患者的体内, 无一例外地都有Parabens 的痕迹。使用化妆品的目的是增添美丽,而非变成美丽和健康的负担,不是吗?!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