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职业BA:化妆品购买的指路明灯(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5日15:19 河南报业网-今日消费

  早上7点30分,小雨起床了。之后的一系列动作复杂而娴熟:用200元的洁面乳洗脸,然后抹400元的爽肤水、480元的眼霜、600元的乳液、500元的粉底,口红是最便宜的,180元。8点10分,打扮得无懈可击的小雨走出家门,径直向公交站牌走去。此时,已经过了早上上班的高峰期,公交车把小雨一路带到了二七广场一家著名的百货商场,这是她的工作地点。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购买化妆品的指路明灯

  小雨的职业是BA,已经有两年的工作经验了。当初,她所在的

化妆品公司进入郑州,在报纸公开刊登招聘广告。刚刚大专毕业的小雨投递了简历,经历了一系列近乎苛刻的考试,小雨在几百名应征者当中脱颖而出,进入了这家公司。

  “面试很复杂,考官们给自己提出了各种刁钻的问题。他们甚至扮成顾客或者商场管理人员,模拟各种情景,看我如何应对。在竞争者中,我的优势在于反应比较快,亲和力好。不过,后来我也听说,有一名考官差点因为我脸上一个痘印就给了我否决票。”回忆起面试的情景,小雨记得很清楚。进入公司后,小雨面临的是更复杂的培训:几百种产品,每一种的成分、功效、色号等都要记得清清楚楚。而在给顾客演示化妆品的效果时,手势、站姿等都有明确的要求。

  家里人对小雨做BA的选择不是很支持。在他们看来,大专毕业的小雨,怎么也应该找个“坐办公室”的工作。而对于小雨来说,这份工作给她带来的,远远不只是一份不低的薪水。

  “很多女孩子会羡慕我们,可以免费试用顶极产品。当然,这也是我们能享受到的福利的一部分,这样我们才能够把产品的特点、使用方法更详细地介绍给顾客。至于薪水,可能没有你们想象得那么高,但也确实不低。”谈起自己的收入,小雨打起了擦边球。

  在小雨看来,她的工作能够深刻地感受世间百态。她讲了一个故事:有一个40岁左右的女客户,很喜欢他们的眼霜,每隔一段就来买上几瓶。这么大的用量让小雨觉得很奇怪,后来才知道,她老公特别有钱,但总是不断地让她发现和别的女人在一起的蛛丝马迹,而日渐衰老的容颜更让她没有安全感。她只有尽量地用金钱来挽留住青春,看到报纸上介绍国外明星都是用眼霜当面霜用,她也如法炮制。“只用昂贵的化妆品,缺失爱的女人仍然无法完美。”小雨说。

  “有不少顾客认为,顶级化妆品的BA都是势利眼,看见有钱的顾客就分外热情,认为顾客没消费能力就冷眼相对。的确有部分BA存在这一现象,但也不排除是工作压力所致。公司的销售任务重,而且现在顶级化妆品品牌也有十几个之多,大家都在抢优质顾客,所以压力也很大。”对于BA的服务态度,小雨也颇为无奈。

  “这款口红的颜色会让女孩子显得更温柔一些,而你刚才试的那个颜色看起来更张扬。所以,如果你是去约会的话,我建议你还是选现在的这款,男人更乐意和这样的女孩子交往。”从一个帅哥口中给出这样的建议,你会不会心悦诚服?如今,在不少商场的化妆品专柜里,英俊的男性的身影越来越多,男BA,这个特殊的职业从一开始就受到了不少关注。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护肤彩妆美发香水的精彩内容~~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