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产业 > 正文

化妆品明年6月标注全成分 药妆或受冲击最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3日15:28  南方都市报

  导语:“从10月1日起,关于化妆品标识的违规现象将被正式查处,并给予1万元以内的罚款。”今年的十月一日似乎成为众多领域的分水岭。去年9月1日国家质检总局颁布并生效的《化妆品标识管理规定》似乎是高悬在半空的达摩克利斯剑,在一年后才正式进入执法查处期,要求化妆品包装上必须要标明所有成分,不得明示暗示具有医疗作用。

  

化妆品表明成分后,药妆企业或受冲击最大(新浪尚品配图)
化妆品表明成分后,药妆企业或受冲击最大(新浪尚品配图)

  “从10月1日起,关于化妆品标识的违规现象将被正式查处,并给予1万元以内的罚款。”今年的十月一日似乎成为众多领域的分水岭。去年9月1日国家质检总局颁布并生效的《化妆品标识管理规定》似乎是高悬在半空的达摩克利斯剑,在一年后才正式进入执法查处期,要求化妆品包装上必须要标明所有成分,不得明示暗示具有医疗作用。

  全成分标注明年6月执行

  记者了解到,早在去年9月1日,国家质检总局便颁布了《化妆品标识管理规定》,其中尤其引起业内关注的一点就是要求化妆品包装上必须标明所有成分,同时,所标注的名称应按照加入量降序排列,所标明的成分名称按照国际标准标注。

  “《管理规定》从颁布那天起便算生效,但其实却没有真正执行。”华南日化业内人士庄凡(化名)向记者透露,因为当时相当多企业向质检总局反映,还有很多未标注成分的包装库存,新规立即执行将造成资源浪费,“所以新规的执法查处期推迟至今年的10月1日,过渡期限内生产加工的化妆品不用依据新规查处,可以继续使用原有包装标识。”

  虽然已有一年的过渡期,但化妆品市场仍然并未循规蹈矩。记者昨日走访超市随机调查发现,如碧柔洗面乳、强生悠然舒缓润肤乳、小护士维他营养洗面奶等相当多的产品并未标识出所有成分。有的品牌只是以“独特配方”或“含天然萃取因子”等语一略带过,更多含糊其词,如碧柔的“日本研发浸透化妆水成分”、强生的“特有舒缓精华”、小护士的“清润保湿因子”……。

  所谓的“因子”、“精华”到底何物,消费者不得而知。“以后不标注全配方将最高罚款1万元。”庄凡表示。而霸王国际负责跟进法规的梁静文则向记者表示,其实全成分标签还要到明年6月才会执行,今年10月的最后大限属于误解,甚至造成了超市在进货方面的困惑。而广东省日化商会秘书长余雪玲和全国化妆品质量管理工作委员会秘书长齐昆鹏此后也确认,全成分标签的缓冲期限更长,从2010年6月17日方开始执行。

  药妆企业或受冲击最大

  《化妆品标识管理规定》中另一惹人注目的是,化妆品如标注明示或者暗示具有医疗作用的内容,同样将被执法部门查处。“《〈化妆品标识管理规定〉实施指南》中列举了部分'禁用语’,包括除菌、祛疤、抑菌、杀菌、消除斑点、止脱、无斑等,不过祛痘、祛斑不在其列。”庄凡告诉记者,《管理规定》的目的就是为了防止化妆品对效果夸大其词。

  事实上,这也是今年6月发布、惹起颇多争议的《化妆品名称标签标识禁用语》意见稿中的重头戏。“本月26日是国家药监局食品许可司对《禁用语》征求意见稿的最后反馈期,目前已经结束,想必其中关于'中草药’用语的部分企业呼声最多,但最后颁布时情况怎样,外界也不能确定。”庄凡表示。

  广州姿采化妆品厂营销总经理石敬辉同样表示,关于“中草药”禁用语的争议很大,许多企业呼吁要“慎用”,新规会更加细分市场,还望有关部门慎重区分。“例如之前听说'控油’也属于禁用范围,但是后来又说可以使用。”

  截至目前,尚未有《禁用语》政策的更新进展,但其与《管理规定》一样,无疑将进一步规范化妆品市场,但也对药妆企业形成双重打击,对在这条道路上另辟蹊径的上海家化、佰草集、霸王、索芙特等品牌造成一定影响。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