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视频 > 正文

实录:陈力做客聊化妆品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3日18:33  新浪女性

  导语:怎样选择安全的化妆品?怎样选择适合自己的化妆品?宝洁公司亚太区对外事务副总经理、首席美容护肤专家陈力做客新浪,与广大网友共同交流。

    点击观看聊天视频

  主持人于文: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新浪视频,我是主持人于文。相信很多女性朋友在购买化妆品的时候都会有这样的担心,第一个就是这个化妆品它里面的成份是不是安全,我用起来会不会适合我。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担心它的效果不能达到我的预期想要的。针对女性朋友对这方面的一些困惑,我们今天特别为大家请到了在化妆品行业非常资深的专家,就是坐在我旁边这位宝洁公司亚太区对外事务副总经理,首席美容护肤专家陈力,陈总好。

  陈力:网友朋友好,主持人好。

  主持人于文:非常开心今天能够来到新浪跟大家一起交流这个话题,很多女性朋友其实包括男性朋友很在乎自己面子问题,或者说皮肤的保养。刚才说了很多女性朋友在意说这个化妆品适不适合我,以前如果在专柜买,只能听专柜小姐的“忽悠”,您平时买护肤品,都会到哪里去买?

  陈力:最常用的途径是百货商店,不管像新光、王府井,这些大的百货商店的专柜,那个地方购物环境会相对舒服一些,同时有机会和美容顾问进行交流,信息的获取更正确一些。

  主持人于文:您是化妆品行业的专家,可能对这里面的很多成分比较了解,可是对很多消费者来说,他们只能听专柜小姐的忽悠,在您平时买化妆品过程中,有没有听到周围的朋友被小姐给忽悠了,他们买到不适合自己的产品?

  陈力:这个和任何一件事情有它的正面和负面因素一样的。专柜的美容顾问是提供了很多第一手消息,和你有面对面的沟通,因此这样的服务应该说比我们直接去超市或者直接去柜台拿这个产品来得更贴心,也更针对个人一些。同时不得不承认我们专柜美容顾问的水平和知识层面也会是参差不齐的,很难保证给消费者的信息都是100%正确,一方面还是充分利用沟通的渠道,另外一方面自己要掌握基础的知识,帮助你判断,这样判断美容顾问推荐的东西是不是最适合你。

  主持人于文:适不适合我这个人来用。

  陈力:最后决定权还是在我们自己手里,因此自己要做到心里有数。

  主持人于文:国标委出台一项新的政策,要在化妆品标签中必须要标出所有的成分,您怎么看这样的政策?

  陈力: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是我们整个化妆品界和国际接轨很重要的举措。

  主持人于文:因为很早以来,欧洲国家在化妆品包装上就已经标明了成分。

  陈力:对。首先这是好的机会,但同时它也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大家有一个信息透明和公开的过程,对每个消费者来说珍惜和利用这个过程,但是需要一定的知识和学习,知道学会怎么利用。因此一方面我们要充分加以利用,同时要避免一些因为嵌入的知识角度不一样和掌握的东西不够,而造成了杯弓蛇影或者过于敏感的不必要的担心。因此怎么样更能掌握正确的渠道和知识去诠释全面成分的公布,这是每个消费者都应该去学会的。

  主持人于文:您还是非常支持这个政策的出台?

  陈力:对。

  主持人于文:我们什么时候能看到我们需要买的化妆品当中能全面标明这个成分的说明呢,这个政策会在什么时候能实施?

  陈力:我的理解,……

  主持人于文:宝洁是不是已经开始了“换装”的行动?

  陈力:在政策开始实施以后,上市的产品,已经在准备过程中,它所有的包装都会和新的政策相对应,会有全部的成分完全列出来。

  主持人于文:国外的化妆品标明的成分当中成分表,是按照含量的多少来排序的,有一个这样的排序。我们马上要实施的政策里,中国的化妆品是不是也是这样的?

  我还知道这项政策不仅仅是在化妆品行业使用,而且还延伸到很多领域,牙膏或者漱口水等等口腔产品当中,您觉得为什么把范围扩大了?

  陈力:我们谈到无论是化妆品还是口腔护理用品也好,和我们人体有非常直接的接触,因此对人体的安全,是直接相关的,因此他们其实是同一类的产品,只是用在不同的部位,实现不同的目的而已,每个共同点都是和人体直接亲密接触的。

  主持人于文:我们这些消费者,因为他们不是像您这样资深人士,我们有时候看到它的包装上的成分,就会很迷惑,比如说现在它的成分标明是比较模糊的,保湿因子,我们知道它是保湿的,政策出台之后,上面会写一些化学的名称,这更让消费者摸不着头脑,能不能给我们支个招,以后怎么样辨别这个产品适不适合我们自己?

  陈力:对于消费者而言,不要说对普通消费者,甚至对我这样那么多年从业人士,很难说对每个产品当中所有的成分都那么了如指掌,因为有可能是机制,比如说有水,还有一些是属于能够帮助我们增加产品稳定的或者说能够降低其他方面不稳定性,有很多成分应该说跟我们的理解相对来说会遥远一些。能够让自己用最简单的方式去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我个人的建议是第一,让我们来关注前面的五位或者最多就是十位的成份的罗列,因为这些成份是其实和我们日常使用和功效、安全也好,是最最相关的,如果是按照浓度来标识的话,经常谈到是功效成分,真正在里面会作用的,就像一个电影当中的主角,这几位是排在最前面的,你可以去了解一下,假设维他命C,是哪一种形式的维他命C,维他名C有不同的形式,我知道是什么样形式的维他命C,因为有的活性更高一些,有的活性更低一些。根据它的排名,我们能够知道它原来在这个里面占很主要的功效,因为排在前面,是浓度比较高的。原来是这个成分,如果我说这瓶霜有美白的作用,因为有了维他命C,还有了维他命B3,还有桑树萃取精华等等,他们能罗列出来,我们心中有数,我们知道原来这些产品是这样成分的原因带来美白的功效,我在选择的时候,能够更有依据,也更有信心。

  主持人于文:让自己更好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之前看过一位网友曾经说,他想去选择这样一个产品,因为要控油,结果在商场里买了一瓶控油的产品之后,回家用完会长痘痘,因为这个产品含有水扬酸,这位朋友对水扬酸有过敏反映,能不能介绍水扬酸是什么样的成分?

  陈力:水扬酸经常用在果酸唤肤,它通过去角质,促进皮肤表皮的更新,帮我们疏通毛孔,因此达到防止毛孔的堵塞,而达到抑制痘痘的效果。经常会被用到一些化妆品当中或者说在高浓度的情况下,也是在美容院或者医院里皮肤科医生掌握的果酸唤肤的主要成分之一。你听上去果酸唤肤,多多少少有一些增加去角质效果的作用,因此对一些皮肤非常敏感的朋友,也会有一些让你的皮肤更为敏感或者有一些刺激的结果的发生。这也是我们现在谈到有成分标识给我们带来好处,当你去购买护肤品的时候,可以问一下专柜的美容顾问,它主要的成分有那些,可以跟他说,能不能帮我解释前面几个成分,可能完全是化学的物质,但是可能专柜美容顾问能够帮你翻译成,其实你已经知道,听了很多,比如保湿因子,其实就是什么一个化学的名字,可以帮你联系起来。如果你要主动告诉他说,我是敏感性肌肤,能不能提醒我,在这些成分当中有哪些是我特别需要注意的,以我个人理解,比如像水扬酸,甚至包括维他命C。

  主持人于文:维他命C是过敏皮肤不能用吗?

  陈力:谈不上不能用,维他命C,维他命A,功能性越强的成分,相对来说带给皮肤的刺激也就会越强。但是我们绝大部分的皮肤在一种很健康的状态的时候,是完全可以享受他带给我们的功效而又不发生刺激性反应的。极少部分的皮肤是属于非常敏感,真得很难接受稍微功能性强,有一点刺激性成分的皮肤。这样的朋友皮肤比较薄,偏红,容易痒,容易过敏,稍微摸一点东西,新的东西,都会感觉到很刺痛,一下子出现红斑甚至小疹子,这样的朋友一定在每次买到新产品的时候,都要在耳后还有前臂内侧连续始终一周左右,确认自己确实是不会发生一些过敏或者刺激的反映,我们再使用到全脸。现在还有新的途径,可以问到美容顾问,提前告诉我,这个当中有哪些成分是我需要特别关注的,这样我在使用的时候,会更加小心,给自己一个实验的过程。但不是所有的,稍微有点敏感的朋友,所有的成分都不能用,因为这样会失去很多帮助你美白或者抗老的机会,而是真得有一个互动,给自己一个过渡的机会,最好的办法就是跟美容顾问沟通和我们自己去尝试。

  主持人于文:非常感谢陈总,今天在直播间给大家上了这样一堂非常精彩的课。我们美容产品当中标识了它的成分,但是很多消费者可能不太懂成分到底是什么意思,像您说的,我们可以自己学习,比如前五位,前十位产品究竟是什么样的意思。

  陈力:这个原则是相关的,如果把它全部弄清楚。

  主持人于文:没有那么大精力。

  陈力:对,会很费心,对具体使用者来说,未必那么密切相关,因为这个前提如果我们到正规的途径去购买,比如说大的百货专柜,正规的超市或者一些个人护理商店,像屈臣氏,正规的渠道去买,它的产品一定是经过国家的检验的,因此我们有国家的检验机关帮我们把好第一道关,因此我们可以比较放心,把注意力放在前面五位左右的功效成分上去。

  主持人于文:很多朋友对这个成分不太了解,也折射出一个问题,我们国人现在对化妆品基础的认知不太足,您觉得我们这个品牌是不是会联合媒体或者是其他的一些行为,加强对消费者这方面的认知或者教育呢?

  陈力:我觉得是非常非常重要的,而且也是企业非常愿意做的一件事情。有几方面的认识可以一起参与到这个过程中来。企业作为产品的提供者,还有研发者,我们掌握着很多产品的研发过程还有成分方面的知识,另外还有一组像公民者协会来协调更好的沟通的平台和渠道。还有一组人,我们的专业人士,比如像皮肤科医生,还有化妆品专家,毒理学家,还有化工学家等等,他们也可以加入到这个过程中来,帮助我们消费者了解为什么这个产品当中会含有这个成分,是主动添加的,还是不可避免的带入呢?对我们皮肤也好,健康也好,有什么样的影响,给大家一个比较全面和公正的构图和认识。另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群体,那就是我们的媒体,因为你们是介于企业、专家、消费者之间的桥梁,如果我们一起来联合来做这样一些事情,应该是非常有用,也非常有意义的。

  主持人于文:刚才说化妆品是一把双刃剑,您认为这个政策如果出台之后,会不会对化妆品的安全性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陈力:对于很成熟的品牌,很成熟的企业,这件事情本身对我们来讲是一件好事,不会说因此就促进了化妆品的安全,因为我们这个成分放不放在盒子上面,都一定会经过非常严格的安全和功效的检测,才会去上市的。它是这样的理念。但是这样的理念政策出来,会更好帮助消费者去了解,促进我们的消费者去增加这方面的知识,同时给自己做一个更好的选择。因为有的消费者可能在选择过程中,不见得一定是基于这个产品是不是一个正规的途径,或者说是不是一个成熟的品牌,是不是适合我,有的时候基于有没有促销,有没有一些打折或者购买方便这样情况下做的选择,相对来说,我们安全性的照顾可能考虑没有那么周到了。

  主持人于文:特别想问一下陈总,您平时选择化妆品的标准是什么?

  陈力:主要有几方面的考量。首先是适合于我的,如果不适合我的,不管它是多么大的牌子,不管它是多么大的促销,多么好的折扣,我肯定不会去购买,因为它不适合我,我用东西是为了让我更好,而不是让我变得停步不前,甚至给我造成不必要的负担。

  主持人于文:这个适合包括哪几个方面?

  陈力:首先了解你的肤质,是油性、干性还是混合型,第二了解皮肤的需求,对我来说没有太多美白的需求,这对我来说不是一个困惑,但是我需要有抗老的需求,抗老是减少还是预防皱纹,还是巩固提升肌肤的紧致,自己有清晰的认识,还是我希望皮肤更有光泽,肤色更均匀,你要非常了解你最需要解决的肌肤问题是什么。

  主持人于文:想要达到哪种效果?

  陈力:对,前提是要做好非常基础的护肤,就是清洁、保湿、防晒,这是每个人必须要做的,就像吃饭,一日三餐都要吃的。回到传统的概念,清洁、保湿、防晒是所有人都要做的,在这个基础上要去了解我的肤质是什么样,我最大需求是什么样,根据这个来选择,比如保湿,我用水还是用露,还是用霜,根据肤质不一样,如果太油,用水和露保湿,如果非常干,一定用霜来保湿。在这个基础之上,再加上是加一点抗老,还是美白,祛斑,还是增加肌肤的光泽,去黄等等,根据个人的不一样,再来做一个调整和添加。

  主持人于文:在买化妆品之前,一定要了解自己,也要了解这个产品,能不能给广大消费者一些建议,我们怎么样买东西,才能避免买到不安全的化妆品?

  陈力:这是我想说的第二点,一般购买的途径问题。还是非常强烈建议大家一定要去可以信赖的途径,第一百货商店专柜,第二是一些很有信誉的超市,比如说家乐福、沃尔马,超市里会有一些小型的专柜或者开架的产品。第三,像个人护理连锁店,像屈臣氏,化妆品的连锁店,都是我们非常好的能够去选择护肤品包括护发、身体护理产品的很好途径,因此是非常好的渠道。

  主持人于文:这是您说的正规途径。

  陈力:对,也有朋友,特别今天在网上聊天,有很多朋友已经开始网购,网购会建议最好是到信得过的非常大的网站,最好到厂价本身的网店购买,这样才能保证你买到的产品,第一不是假货,第二不是水货,不管在质量,过不过期,真假方面都有很好的保证。

  主持人于文:您会在网上买化妆品吗?

  陈力:我会,相对来说比较少,如果我去购买的话,目前我个人的行为还是到厂家的自己的网店去买。

  主持人于文:您会不会关注网上对某种化妆品的某种评论,比如说现在网上大家都在说这个化妆品很好,大家都一窝蜂地去买,您会不会尝试这种?

  陈力:我当然非常关注这块,而且我很感谢网上的媒体给我们提供这样的平台,我对它的关注是出于两个,一个是我个人的关注,我也会看一下这段时间的明星产品或者人气产品是什么,我自己要不要做一些尝试,跟我的需求是不是相关的。另外一方面,我也会关注它从企业,我个人的职业角度去看,我也会看到,这个网友对我们公司产品评论是什么样,有没有什么样反馈,好的建议我们当然会很开心,还有一些需要改良的建议,我们也都会把它搜集在一起,交到研发部或者做一些进一步的调整等等。有这样的平台,让我们消费者,我自己既是消费者也是从业人员,跟广大的网友有一个非常直接,而且很大面积的沟通的平台,我觉得是非常有意义的,而且是很好的一件事情。

  主持人于文:刚才给大家支了招,听出来有两点。

  陈力:我还有一点。第三点,还是建议大家去选择比较成熟的品牌和产品。

  主持人于文:就是平时说的大牌子是吗?

  陈力:对,不管是国内也好,还是国外也好,是哪里产的,不是要是重要的,最重要是很多人在使用的牌子,是阳光下的牌子,选择这样的牌子,首先一点你首先通过国家的各种安全认证,心里应该是放掉了一大半,在这个基础上,再做选择,应该说安全的隐患要小很多。

  主持人于文:这三点,第一个要了解自己,了解产品。第二,一定要通过正规的途径去买。第三,我们一定要用信得过的品牌,大品牌。非常感谢您给我们网友的建议,不过我们有的网友也发现,也注意到,现在化妆品当中这些成分越来越高科技,说的那些成份越来越名贵,您怎么看这个事呢?

  陈力:这也是一件好事情,我一直记得非常早的时候有一位非常著名的美容护肤专家,也是美容护肤界潮流的前驱,他说过两句话,整个美容的历史是遵循着两条线在发展的,一条线是我们对于人体的了解方面的知识越来越增多,比如2000年的时候,人体第一次做了全面基因解码,人类第一次知道自己的基因是什么样,在这样的情况下,就能够根据基因解码之后,研发很多利用基因组科学的产品帮助我们做更好的护理,这是一条线是人类对自身的了解。另外一条线就是我们怎么样能够开发出更多的科技,尤其是成分和传送的科技,能够帮我们更好的实现护理。因此越来越多明星成分加入到护肤行业里,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你会发现要么他们能够提供更好的护理,要么是能够在提供更好护理同时,或者相同护理的同时,功效的同时,能减少风险和危险,这也是一个进步。总体来说,是一件好事。

  主持人于文:刚才您说化妆品科技和成分现在都是越来越高科技了,而且进步也是非常快的,可是这个进步会不会给消费者使用我们产品的时候,带来安全方面的隐患?

  陈力:一个好的成分必须符合两条,第一它必须是安全的,宁可把这个安全放在第一,因为本身大家长得都挺好的,我用这个是为了更好,最坏的情况是对我没有影响,但是如果让我用了以后反而更不好,那就是一件很不好的事情,因此安全绝对是第一的,一个好的成分必须有很好的安全性。第二能够给消费者带来看得见的功效,我如果为了抗皱,在用了一个月之后,肤色有改善的,或者要改善肤色,用完以后,觉得肤色是有改善的,不会说一个昼夜之间,可能需要一定的时间,但是它是对我的肤质有帮助的。或者最坏的情况让我没有改变,比如现在像你,本身肌肤没有什么缺点,一个很好的状态,如果用一个产品让你十年就保持这个状态,它也是一个很好的功效,这也是一种改善。因此一个好的成分,一定是安全的,同时是能够帮我们肌肤提供一定的功效的。

  主持人于文: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您作为化妆品行业资深的从业者,您觉得这么多年过来,中国的化妆品行业有没有一些变化呢?

  陈力:非常巨大的变化。我记得我小的时候,那个时候跟妈妈在一起,我们的选择就非常非常简单,我们小的时候叫雪花膏,雪花膏要么就放在一个铁盒子里,要么就是放在蚌壳做得盒子里,主要成分以凡士林、甘油为机制,加一点香料,主要的功效是保湿,说抗老和美白是完全谈不上的。形式也非常简单,就是霜类的,基本上是比较偏油腻的,不管什么样的年龄,都用这个。化妆品,我们说的彩妆更少了,一些很简单的粉,也做得比较简单一些。

  主持人于文:我记得以前的粉都特别白,不会按照每个人的肤质不同研制不同的。

  陈力:就是干粉,没有粉凝霜,湿粉,现在说的像霜剂或者像湿的粉,当时粉条都没有,就是盒子里有一点干粉,大家的护肤步骤就是两三步,洗脸,再摸一点,当时几个牌子。慢慢开始,除了霜,还有爽肤水、精华素、有眼霜,有面膜,还有保湿的露,还有祛斑的,小贴膜等等,现在形式,无论是功效也好,形式也好,品牌也好,都有了太多太多的选择。

  主持人于文:分得也越来越细了。

  陈力:对,人们护肤的步骤从原来的两步变成是三步,四步,现在很多都市女性比较关爱自己的这些女孩子非常容易的五六步,是很正常很正常的。另外是防晒。

  主持人于文:以前是不擦防晒的。

  陈力:我记得我在读高中和大学的时候,都没有防晒的概念,真得是比较晚才知道原来防晒是如此的重要。

  主持人于文:现在真得是,去很多地方或者说专柜小姐都会告诉你,每天非常非常关键的步骤就是一定要擦防晒,如果不擦防晒,也许会衰老得快,刚才跟我们说了中国在化妆品行业有这么巨大的变化,消费者对化妆品行业认识的转变是不是变化很大?

  陈力:我觉得非常大,首先都重视这块,大家越来越关注这个,对女性来说,哪个行业的女性,至少会说我要一个洗面奶,不再用肥皂洗脸,洗完脸以后,一定要擦点什么,大部分朋友现在都有了防晒、保湿概念,即使做不到六七步,七八步,我觉得三步四步,大部分朋友都能做到。男性现在也越来越加入到这个队伍中来。大家重视程度还有接受程度都已经是有了一个非常大的跨越。

  主持人于文:从您接触化妆品行业以来,您觉得对您自己影响最大的是什么?

  陈力:应该是在改革开放30年以后,不仅有机会能够用到了很多国内的产品,现在整个世界已经变得是平了,不管你是国际上的,任何一个地方的,产品也好,服务也好,都在触手可及的地方,给我们的选择是带来了太多太多的巨变,尤其是互联网的出现,让我们能够以最快的速度,不管是世界哪一个角落的资讯,都能够很快地去找到,大家的在资讯面前是平等的,不管是我坐在这里,还是谁坐在纽约曼哈顿,还是谁坐在印度的哪一个地方,大家是平等的,因此话能够让我们很快的,第一时间,用非常平等的品牌去了解新的产品,新的服务,还有一些新的理念。

  主持人于文:化妆品行业这么多年以来它的变化是很大的,您能不能在这里给我们预测一下,这个化妆品行业在未来的十年,它又会产生什么样的变化呢?

  陈力:我觉得首先会更专业,我们对成分也好,还有功效性,它的安全性的要求会越来越高,就像新的法规的公布,比如说比较成熟的牌子,有很严格的功效和安全性的评估系统,比如说它一定要经过公司内部的一系列测试,比如说稳定性的测试,不仅仅在常温下面,还要在非常条件下,零上多少度,零下多少度,在碰撞的时候都是安全和有效的,一系列测试都变得常规的程序了,这样的操作规范越来越扩大到越来越多的品牌,甚至所有的品牌,而且这种要求会越来越高。这是专业的一个角度。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还会有更多的科技,尤其是和基因,还有和我们人体的自身的个性化的产品。

  主持人于文:更加适合个人。

  陈力:对,因为基因科学的出现,因为对个体的了解更多,因此将来的产品还有更个性化。第三就是分工会更细了

  主持人于文:以后会不会爽肤水出现另外一个形态。

  陈力:对,现在爽肤水的形态蛮多了,以后会有分工更细的东西,除了产品本身,还有其他的手段帮助消费者在家里非常方便的使用,比如小型的导入,一些小的仪器让产品使用更有效,更方便吧。

  主持人于文:这三点变化,希望能够很快地看到,今天感谢陈总能来到直播间,同时感谢所有的网友收看我们这期节目,非常感谢您,再见。

  陈力:谢谢大家,再见。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薇吧】 【爱吧】 【第一次吧】 【新浪女性吧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