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产业 > 正文

对话《Vogue服装与美容》主编:危机让时尚变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6日10:23  新浪尚品

  新浪尚品讯:经济危机过去了吗?国际权威时尚杂志《Vogue》最近发起“危机后重回时尚消费”的倡议,并将在2009年9月11日前后举办全球性时尚盛会-“Vogue摩登不夜城”,《Vogue》13个时尚之都积极响应,到目前为止全球已经有三百家店铺加入这项活动。

  一本百年杂志此举为我们提出一个问题,时尚媒体在时尚产业中扮演什么角色,产业背后的原动力是什么呢?

张宇笑言:购物本是件开心的事情
张宇笑言:购物本是件开心的事情

  为此我们在活动前夕独家对话《Vogue服装与美容》主编张宇(Angelica Cheung)

  危机后的消费狂欢

  Ruru:《Vogue》为何在这时候想到举办“Fashion’s Night Out” 时尚盛典呢?(中文译为“摩登不夜城”)

  Angelica:在经济显露振兴趋势的情况下,《Vogue》觉得有必要为这个产业做些什么,这也是“摩登不夜城”产生的背景。《Vogue》举办这次活动不是简单地为自己。时尚媒体与时尚产业的兴衰是紧密相连的,品牌日子好过,我们肯定有好销量,品牌的日子不好过,我们也会首当其冲受到影响。而时尚产业的另一端的消费者也希望经济能够振兴,大家的愿望都是一样的。

  Ruru:现在我们还想象不出将会是一场什么盛典。

  Angelica:我们活动的特色在于全球Vogue联手,13个时尚城市在9月10-9月11日(因为时差的关系)晚上,从纽约、墨西哥、米兰、到北京、东京,我们联手举办这个活动,消费者可以在这一天轻松愉快地购物,享受商场提供的优惠。同时我们还会举办一些时装秀、艺术秀与消费者分享时尚的乐趣。每个商场、每个店铺也都会有自己的推广活动。如纽约当地,Vogue是与市长布隆博联手,所以本土设计师、还有现在当红的华裔设计师詹森-吴等都会积极参与。北京现在能够透露的就是中国时尚偶像张曼玉会积极参与,与我们多年以来合作默契的设计师、所有参与Vogue大片拍摄的明星们都会参与到此次活动中。

  消费本是件轻松的事情

  Ruru:现在是大方说出消费的时候了吗?

  Angelica:我们认为这个活动是关于消费,也不全是关于消费。消费是最直接的效果,如品牌的打折送礼物等推广活动,另外我们会请艺术家、明星在一起制造轻松快乐的环境,让人们从阴影中走出来,心情好的时候当然更加愿意消费。除了消费外,我们倡导一种理念,消费是生活的一部分,不要因为危机就否定时尚、否定消费。

  有一些负面消息例如国外在危机下对时尚消费持绝对否定的态度,导致一些人不敢购物,买一个CHANEL的包不敢用品牌袋子装,而用自己的袋子装。这样做就大可不必了。

  我们想通过这个活动让大家回忆起来,购物是件有意思的事情,是生活品质,并不是人们原来误解的奢侈消费全身上下都是名牌。11日那天,《Vogue》全球13个主编都会参与到这个活动中来,做大家的“购物导购”,为顾客提供一些搭配方法、购买经验,不是穿一身名牌就好,一件大牌搭配街头衣服也可以造型出位。我们不是倡导大家买最贵的东西,而是建议大家如何打扮更适合自己,享受快乐的时光。

  一次活动不可能就振兴时尚产业,但是我们希望这种快乐的情绪能够传递下去。与我们合作的银泰、半岛等商场除了支持Vogue此次活动,也会在活动结束后持续这种促销方式,将这种快乐购物的理念延续下去。

  Ruru:危机下人们的神经过度紧绷了?

  Angelica:是的,消费本来没什么大不了的。时尚消费是不是生活必需?这是人们常对时尚消费存疑的一个观点。首先我们要明确人不是没有这些活不了,人类无论贫富生存动力永远是“希望更好”!

  再说简单一点,女孩子辛苦赚钱不就是为了穿好看的衣服,皮肤能更光滑一些吗?能够更快乐!女孩子心情好时候Shopping,心情不好也Shopping,但是终归到底Shopping完了心情就会很好,比看心理医生要便宜多了。

  这个活动除了倡导消费之外,一些奢侈品牌也会做一些展示,让消费者看到奢侈品不仅仅与价格等同,它们背后所消耗的大量的制作时间,品牌对工艺的极致追求,让大家看到不仅仅是钱,更多的是人的故事。

  危机让时尚变好了

  Ruru:危机改变了时尚吗?

  Angelica:危机让时尚变得更好

  前几年时尚产业像房地产一样都存在泡沫。一双鞋上百万、一件衣服镶满了钻石,穿一次就再不能穿了,这其实是一种浪费。前几年种下的恶果通过危机警示了我们这个圈子的人。现在大家见面都讨论时尚将走向何处。我们开始提倡理智地时尚消费。美国《Vogue》也修正了价目表,编辑在甄选单品的时候会考虑是不是太昂贵。发生在时尚产业上的变化与股市、楼市是一个道理。通过危机,业界人士会更冷静,用积极的态度继续发展。

  Ruru:品牌和明星如何看待FNO?

  Angelica:品牌当然很受鼓舞,积极支持。Vogue与品牌是一个大家庭。讲到这次活动的起因,非常有意思。美国版《Vogue》主编Anna Wintour(安娜-温托)召集早餐会,研究怎么样为业界做点事情,团结业界力量。大家都觉得这个点子非常有趣,第二天便与品牌、设计师谈了这个计划,运作非常快。

  明星当然有很多了,张曼玉肯定会去,很多明星也在谈、明星团、名媛团、设计师,参与的方式不同。我们告诉合作的明星,没有固定的模式,只要关心时尚,关心业界就是一种参与。

  非商业运作模式?

  Ruru:活动采取什么样的运作模式?

  Angelica:这不是一个赢利项目。Vogue组织这个活动,与商场、品牌搭建这样一个平台,我们作为客观独立的中间人协调平衡大家的利益,号召大家为了振兴产业,求同存异。我们通过明星大片把顾客吸引来,剩下的就是品牌的创意推广,如推出限量版产品,设计师签名的产品,而收入一部分用作慈善。

  这是我们和商场的机制。

  Ruru:对以后类似的活动和其他时尚媒体有没有借鉴经验?

  Angelica:大度、宽容、积极。在此次活动中,Vogue并不赢利,而是将自己放在第二、第三位,为了产业振兴牵头。这里,我也要提到Vogue与其他媒体的不同,Vogue知道自己是一本什么样的杂志。知道自己的历史、DNA,所以我们不盲目地参与过多的慈善,而是用自己擅长的方式、去影响这个圈子。我们用自己的方式去关心慈善,这是一种更长远的影响力。业界兴衰与这个圈子里的人分不开。大家都希望这个行当更好,气氛更好。

  Ruru:精品进入中国30年了,如何看待这30年?

  Angelica:30年时间并不久,与西方精品行业相比非常短。说是30年,其实真正开始的时间更短。中国市场的潜力是无限的,本土的设计师在世界设计师领域崛起,他们越来越有创作力,对时尚圈的理解越来越透彻。我们最希望的就是真正的中国设计师能够在危机后涌现。

  Vogue一直相信自己的理想,所有的《Vogue》版主编在其位一做就是20几年,而且不断有新创意。我想起第一次见Anna Wintour(安娜-温托)时,她告诉我,“Vogue is not a magazine,it’s more than a magazine。”(Vogue不只是一本杂志,她远远超越一本杂志)。我们衷心地希望这次活动能够影响业界,活动以后大家的希望能够持续下去。

  Ruru:9月份是时尚产业复兴的拐点?

  Angelica:并不完全是人们想象的那样,《Vogue》并不能指挥时尚产业发展,但事实上,9月份《Vogue》确实是对整个时尚产业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一期,美国非常有影响力的媒体刚刚拍摄名为《Vogue》9月号的纪录片。9月份也是秋冬时装开季,是时装业界一年之始,而《Vogue服饰与美容》每年9月刊周年纪念刊,总是力求成为经典,今年正值《Vouge服饰与美容》四周年,杂志会有小的改版。

  Ruru:《Vouge》9月刊封面会是谁?

  Angelica:这现在还是个秘密,我们期待答案揭晓吧!


     新浪女性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女性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