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产业 > 正文

创业板激发时尚圈上市热潮 中国设计师闯资本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3日08:33  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语:目前,服装业有16家上市公司,纺织业有28家上市公司,大部分是制造业出身,真正做流通的只有为数不多的几家。对中国大量的服装品牌和个性设计师来说,他们对资本的了解才刚刚开始。时尚如何借助资本的力量?双方博弈如何消长?虽然互存疑惑,但双方的接触已悄然开始。

李东田(新浪女性频道配图)
李东田(新浪女性频道配图)

  10月30日,造型师李东田在京城举办了盛大的庆祝仪式,出席仪式的大小明星有上百位,他创立的东田造型在时尚圈极负盛名,至今经营了整整十年。

  就在同一天,创业板登陆A股。且不论其股价涨或跌,登陆本身无疑给了时尚圈更大的找钱动力。事实上,李东田本人就曾多次密会投行人士,希望借助资本力量,将一手打造的品牌送上IPO之路。

  目前,服装业有16家上市公司,纺织业有28家上市公司,大部分是制造业出身,真正做流通的只有为数不多的几家。

  “资本也需要寻找新的突破口,我们不仅仅盯着高科技,我们也非常关注时尚产业,特别是关注服装产业。”深圳创新投资集团副总裁施安平在2009时尚创意空间峰会上说,“消费类企业是反经济周期的,毕竟人们在任何时候都要消费。从中国股票市场健康发展的角度讲,国家要出台更多的政策鼓励消费类企业上市。”

  “中国的服装业才刚刚走到制造时代,正在跨入商业时代,这显然是资本和时尚结合的良机。”FDS中国资本董事长刘文献告诉本报记者。

  而对中国大量的服装品牌和个性设计师来说,他们对资本的了解才刚刚开始。时尚如何借助资本的力量?双方博弈如何消长?虽然互存疑惑,但双方的接触已悄然开始。

  做大与上市

姚峰品牌服装(新浪女性频道配图)
姚峰品牌服装(新浪女性频道配图)

  姚峰开始重新把公司上市的问题拿出来思考。这位拥有国内诸多设计奖项的年轻设计师拥有一家运作13年的女装品牌,每年的销售额能达到上亿人民币。

  像中国其他略有小成的商人一样,当创业板成为热炒的概念时,姚峰不是没有动过心。平心而论,在国内拥有100多家专卖店的姚峰并不缺钱。他的公司没有一块钱的银行贷款、拥有良好的现金流,“每一件衣服都赚钱”。

  一个可以为他的公司良好运作佐证的例子是,他的公司迄今已正常运转13年,成功跳脱中国服装界“3、5、8”定律。品牌的持续发展靠的是持续的设计能力、生产和渠道管理,以及适当的财务流通。所谓“3、5、8”定律,在业内是指服装品牌在成立的第3年、5年、8年往往面临极大困境,难以突破就会死在“坎儿”上。

  对姚峰来说,每年他会把流动资金的40%投入扩大再生产,用于支付产品成本、面料研发等开支;剩下的60%用作发展储备金。早在2007年,姚峰试着把储备金用于买地建工业园,扩大工厂规模,但同年劳动法的出台让他意识到,与其把钱放到人力成本的增加上,不如强化设计,把品牌做大。

  从这个意义上说,融资是必须的。何况,上市在中国意味着“鲤鱼跳龙门”般的不同。但真的进入实操,姚峰发现,面对资本他的疑虑更多了。

  首先,财务量化的问题挺难。对很多中小企业来说,灰色账目是个不能回避的现实。其次,如果引入资本,那是否会丧失对企业的完全主导权呢?第三,且不论泡沫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单单是国内创业板的排队,都似乎把上市放到了遥遥无期的位置。

  资本的表情

  对于机构投资人来说,中国无数个像姚峰这样的企业,实际上也是他们需要联手开挖的新矿藏。

  按照中国服装协会的统计数据,每年服装行业在中国市场上消费空间高达800亿人民币。而消费市场与经济周期的联系,显然较其他行业弱,反而容易保持稳定的增长态势。而在全国有相当规模连锁店、年销售额过亿的品牌更是多得不胜枚举。

  但什么样的项目能真正引起机构投资者的青睐呢?

  施安平认为,从国际市场上来看,真正的大服装品牌都是通过资本不断收购兼并而成。而按照实际运作的可能性,有两个趋势值得注意:一个则是像美特斯邦威这样的休闲品牌或运动品牌,以量大著称;另一个则是类似LV这样的高端品牌,以品牌力量制胜。而这两点,放在当下的中国情境下,可供选择的对象就一下子缩窄了很多。

  这样的选择标准,也解决了姚峰一直以来的疑问,那就是为什么国内上市的服装品牌很少出现女装?姚峰认为,中国女装很难做大,这也是由品牌特征决定的。女装领域的设计师品牌多,很多情况下设计师个人情绪的表达更多,因此很多品牌是小众型而非大众型。

  时尚的困惑?

  那么设计师是否应该多多少少放下身价,迎合市场呢?

  “我想,设计师和市场最好的关系应该是‘带动+迎合’。”设计师杨冠华说,“一个出色的设计师要先勇敢地带动市场,才能迎合。如果所有的设计师都去迎合,那么迎合的对象又是谁呢?”

  如果说姚峰的品牌已初具规模,那杨冠华更属意设计师品牌的推广。2005年毕业于法国巴黎LISAA高等实用艺术学院后,杨冠华选择回国创业。与其他设计师不同的是,杨冠华从一开始就想走一条设计师品牌为主导的道路。

  在世界知名品牌中,以设计师个人名字命名的品牌很多。以著名设计师阿玛尼为例,他于1974年创立以Giorgio Armani主线成衣品牌以来,目前还包括高端服装定制、面向年轻人的AJ牛仔品牌和A/X休闲品牌,以及Armani Junior的童装品牌。

  在法国上学的杨冠华当然看得到大师的足迹。她在巴黎注册以自己名字命名的Elysee Yang时,就规划好了一条看似遥远的道路。从产品线而言,Elysee Yang作为高端产品线,针对那些经济独立、生活精致的金领;同时注册的还有Zimo Yang,作为更年轻的二线产品品牌;而未来可能出现的箱包、帽子乃至扣子线,她也都一并注册在Elysee Yang品牌下。毕竟,在她看来,好好经营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品牌是她希望能做到70岁的事业。

  回到北京的杨冠华在三里屯开了第一家专卖店。刚开业不久,就有天使投资人上门,直问需要多少钱。从来没有跟投资人打过交道的杨冠华有点懵,当她终于明白对方看中了她的设计,只想随便投资只占少量股份时,她还是坚决地说了NO。

  在两年以后的今天看来,杨冠华还是并不后悔当初的决定。她坦言当时还“没玩够”,当时除了自己的小店,她还给徐静蕾的电影做服装,给话剧、晚会做设计。而当最初两年经历了店铺销售的平稳上升之后,从去年开始,她的销售开始激增,“有点忙不过来了”。300多位VIP会员正是她当初定位的金领阶层,而客户也一直督促她在上海和杭州开专卖,她自己开始慢慢觉得资金的重要性。

  但是,她仍然不希望仓促地随便拿投资:“我们不光需要得到钱,还需要得到认可。设计师品牌跟其他品牌不一样,我们的设计是有灵魂的,作为设计师品牌,我希望别人认为我的作品是艺术品,不仅是中国传统的旗袍,而是更多元化更国际化的品牌,我想做百年老店。”在杨冠华看来,她所期待的投资方应该是类似LVHM集团那样既有实力,又深懂时尚的专业大财团。“我希望中国有专业的投资团队出现。”杨冠华说。

  虽然规模仍然很小,但杨冠华的品牌初具品牌之路的雏形。施安平认为杨冠华的品牌恰恰体现了时尚产业初创型公司“以设计师一技之长做开发,个人能力即整体品牌能力”的特点。但是,仅靠设计师一人之力,很难将品牌打造完备。在这个过程中,不仅存在引领并迎合市场的问题,也要搭建好整个品牌团队,具备高速扩张的基础。

  “时尚界到底应该独舞还是群欢,现在看来时尚界大部分都是独舞。但资本市场青睐的是‘金标准,高成长’。设计师的品牌,必须嫁接到成熟的企业渠道,要学会用市场的规律来运营企业,而不是用设计师的理念运营具体的设计产品。这才是非常重要的出路所在。”施安平说。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