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产业 > 正文

设计师的新饭碗:艺术为奢侈品做嫁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07:25   《世界都市iLook》

  导语:奢侈品与艺术之间的百年合作,到底是商业与美的休战,还是全球化时代背景下的必然趋势?我们为你点解这背后的故事与逸闻。

路易-威登新博物馆
路易-威登新博物馆

  2006年,对于从事建筑设计50多年的法兰克-盖瑞而言,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新博物馆的建筑计划或许正向这位被媒体誉为“加州坏男孩”的老顽童开着一个不大不小的历史玩笑。这个老头儿早年接受的是欧美传统的建筑教育,一直坚持“建筑应服务于穷人”的设计理念。而如今,时过境迁,他也在金钱政治面前玩一把“政治上正确”的游戏——毕竟,博物馆为“全球所有艺术家、创意设计家提供一个顶级的作品展示空间”,也是一件为国为民造福的千秋伟业。“设计概念是一片玻璃组成的云彩。”法兰克-盖瑞说,“法国人以他们的玻璃创作闻名于世,所以这是令人感到兴奋之处。不过,在建筑上也许很难达成,但是我们终将克服。”或许对于盖瑞而言,这座博物馆只是他试图将地域主义与国际风格结合的一次大胆尝试。盖瑞在有雄厚资金支持的前提下,尽情挥洒他随时间而来的才华与诗意。

博物馆内展品
博物馆内展品

  这座预算一亿两千七百万美元的建筑物2007年动工,预计于2009年年底或2010年初完工。基地位于巴黎市郊Bois de Boulogne北侧,这里因为小说《达芬奇密码》而引起很多注目。据LVMH集团董事长伯纳德-阿诺特介绍,该集团将在巴黎成立一个“路易威登创作基金会(Louis Vuitton Foundation for Creation)”,作为对艺术界赞助计划的延伸,同时基金会内将设立一座艺术中心,介绍二十、二十一世纪艺术,主要推介名家级作品。LVMH集团于1991年至2006年间赞助了26个大型展览的举办,让数百万民众有机会认识艺术名家的历史和作品。在巴黎成立路易威登创作基金会代表一个时尚、商业与艺术更紧密结合的时代,基金会期待能在传承、经典、年轻和创新等不同元素间,建立无数交叉桥梁,呈现一个涵盖过去、现代和未来的世界观。

伯纳德-阿诺特
伯纳德-阿诺特

  显然,“路易威登创作基金会”希望能向伦敦、纽约及其他中心看齐,虽然巴黎的世界级古典和现代艺术博物馆林立,但总是缺乏一座世界级的当代艺术中心。5年前,法国巴黎春天百货集团董事长弗朗克斯-皮诺特曾经对外宣称要打造一座超级恢弘雄伟的当代艺术博物馆,但由于受到选址地方的议会阻挠,最终在前年宣布放弃了这一宏伟蓝图。而伯纳德-阿诺特——这位身价超过两百亿美元的奢侈品教父则适时地抓住了这个机会,以通过这座梦幻般的玻璃云建筑,展现他多年来对艺术的品位与教养。阿诺特的收藏始于1980年前后,相对较新,但眼下增长迅速,以便都装进盖瑞设计的新美术馆。与此同时,世界各地LV专卖店里艺术与时尚的结合方兴未艾。阿诺特在香榭丽舍大街上的LV旗舰店顶层设有一座小型私人博物馆,有内部策展人介绍说,安排的展览别具一格。等着看精彩的人,早已排起了长队。

Jean Carlu设计的酒标
Jean Carlu设计的酒标

  作为从1854年便开始致力于各种文化艺术活动推广与合作的路易-威登而言,一个新博物馆的建成,是其品牌多年来的一个坐标点——在X轴上推介艺术,在Y轴上推介商品。当然,这种品牌与艺术的合作其实在奢侈品界早已屡见不鲜。1924年,法国木桐-罗思柴尔德酒庄(Chateau Mouton Rothschild)的时任庄主菲利浦-罗思柴尔德男爵,邀请立体派画家、海报设计师Jean Carlu为该年份的葡萄酒设计了一张艺术酒标。在1920到1940年间,Jean Carlu可是法国海报设计界的领军人物。凡事开头难,有了这位大师的墨宝,就不愁以后找不到艺术家。到后来,就连毕加索、达利、培根都乐意为木桐酒庄作画,可见这种艺术酒标的影响力。当然,话说回来,谈钱太俗——每位为酒庄创作酒标的艺术家得到了五箱木桐葡萄酒。

马爹利非凡艺术人物
马爹利非凡艺术人物

  不论是路易-威登之于艺术博物馆,还是木桐之于艺术酒标,这种方式是由品牌多年积累的产业文化所决定的。从生产工艺角度来说,纯手工、高人工还是无法让购买者释怀,所以让品牌具有可以被“收藏”的功能,成了奢侈品大牌考虑的重点,艺术这时就表现出了非凡的价值。就拿木桐酒庄为例,据说,木桐葡萄酒的拍卖价格之所以高于其他波尔多一级酒庄的同年份酒,正在于其酒标的别具匠心。圣路易斯葡萄酒顾问马瑞克-拉扎称,很多客户在收集木桐庄的所有年份酒瓶,目的就是为了收藏一套完整的艺术酒标。波尔多酒是全球最值得收藏的葡萄酒之一,而木桐葡萄酒则是最值得收藏的波尔多酒。可见受众除了对商品价格带来的稀缺性情有独钟外,显然还对艺术本身有更多的需求。所以这些离奇、有趣、带有异域风味的酒标,会刺激消费者的购买欲望。当然,酒本身的质量也一定要好,否则消费者也不会二次光顾。葡萄酒市场竞争激烈,要让顾客选择你的产品,参观你的酒厂,首先要让产品的外包装吸引顾客的眼球。以马爹利(Martell)为例,它在其品牌与艺术的联姻中独辟蹊径,从2004年起,这个烈酒品牌就创立了“马爹利非凡艺术人物”奖项,其官方的说法便是为推动全球当代艺术的发展而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从提升自身品牌价值的角度来看,马爹利以“非凡艺术人物”来提炼其品牌精神无疑是一个成功的案例。

村上隆可爱的小熊
东京表参道路易威登旗舰店里的“熊猫”

  在全球奢侈品品牌与艺术的合作中,品牌往往会挑选与品牌文化十分接近的艺术表达方式。艺术与时尚的传统母题,从Andy Warhol开始就没停歇过。日本设计师村上隆是与LV合作最为频繁的艺术家。鲜艳的樱桃、可爱的小手、闪烁的眼睛,你看,艺术家用他的方式为一个百年品牌注入了新鲜的年轻元素,而LV无疑也将这种艺术图标推向了全世界。品牌离开了艺术,如何开拓更新的领域?艺术离开了品牌,哪里能有如此广泛的传播力?好吧,两者一拍即合,不再是孤掌难鸣。假若从商业价值的配比平衡考虑,奢侈品品牌选择与其形象气质乃至价值相符的艺术家,也是再正常不过的逻辑。

艺术展现场村上隆展区,著名的红樱桃
艺术展现场村上隆展区,著名的红樱桃

  在这个盛行相对主义、人人都是艺术家的年代,奢侈品的整个生产线都已经发生了质的变化。那些十八、十九世纪传统意义上的手工作坊已经随着工业化时代的来临而土崩瓦解,只有少数的人还在对这些小作坊怀有一种宗教般的虔诚与膜拜,而大多数人则像对待古典主义建筑的墙饰一般,已经成了可有可无的诉求。因此,市场直接决定了那些作坊的生存去留。说到底,奢侈品市场还是一个传统经济学的二八铁律,市场份额就这么多,却有越来越多的品牌打着奢侈品的名义挤进来强要分一杯羹。面对这种情况,本身就是艺术品的奢侈品与艺术合作将是善举,除了在合作中互相汲取养分,还能玩出一些纯艺术可望不可即的高度来。其实,如果你不了解经济学的运作规律也无妨,仔细想想,“奢侈品就是一件艺术品”这句话何尝不是一种比喻的说法?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