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产业 > 正文

精品超市的利润冒险:瞄准豪宅区主妇菜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9日07:58   第一财经周刊

  导语:在北京、上海和其它高消费的城市,精品超市已经越来越多。这些超市没法从供应商身上压榨进场费或条码费,并且投入比普通超市起码高出一倍,它们如何才能获取想象中的超高利润?

  希腊人的中国生意


 希腊人Aris带着他的牛角面包来到了中国
希腊人Aris带着他的牛角面包来到了中国

  希腊人Aris的中国生意正式开始了。2009年12月4日,他的第一个货柜驶离爱琴海,载着希腊Bingo品牌的牛角包、面包圈、矿泉水等小食品的货船大约一个月后会停靠在天津的码头,经过一系列漫长复杂的入关手续,它最终将到达目的地北京。

  在北京,Aris有一位重要的朋友陈卫东,他是Aris在中国生意顺利的保障之一。陈是一位超市采购经理,与众不同的是,陈看起来对来自异国的特色商品充满兴趣。当Aris向他推荐一种重量170克售价40元的希腊酸奶时,他不会因为价格贵得离谱而大发雷霆把这个希腊人赶出门去。

希腊远道而来的美食即将被摆上Ole精品超市的货架
希腊远道而来的美食即将被摆上Ole精品超市的货架

  在陈卫东的帮助下,Bingo牛角包很快会找到自己的位置。与其他上万种进口商品一起,从希腊远道而来的美食即将被摆上Ole精品超市的货架。这些超市装饰精致,环境优雅,常常显得很安静,货架上的商品排列有些拥挤,其中40%都拥有某种海外文字标识的诱人标签,以及高出一大截的售价。

  Ole的所有者华润万家是精品超市最坚定的支持者之一。现在,Ole的规模是北京7家、深圳2家,按照计划,2010年其总数会达到17家—在北京增加3家、上海新开2家,杭州、宁波和无锡各开1家。华润万家是中国最大的连锁超市企业,在全国拥有超过3000家门店。

BHG Market Place
BHG Market Place

  更早之前的2007年,北京华联也在新光天地开出第一家BHG Market Place,这是一家营业面积达到3000平方米的精品超市。比起Ole一般1500至2000平方米的面积,这里可以容纳更多高端商品。在奢侈品牌聚集的新光天地,这家超市很快取得了超乎意料的成功,北京华联也开始更多使用BHG品牌,在这一品牌下还有BHG Food Market食品超市和BHG Lifestyle Market生活超市,但后两者定位相对贴近中端消费者。除了新光天地店,另两家BHG Market Place分别开在朝阳公园旁的蓝色港湾商务区和郊外的顺义中央别墅区。

  既然这个国家开高档车、住高档小区的人越来越多,既然他们愿意为了不一样的服务花上好几倍的价钱,超市商们当然愿意把一家不一样的超市开到那些客户住宅的附近。

  精品超市的非典型“客户”

  谭京龙很喜欢去Ole和BHG逛逛,至今开出的每家新店她都已经去过,她还能够说出每家店的特色,对哪些店经营得好或者不好也很清楚。

华润万家OLE
华润万家OLE

  不过,谭京龙并非精品超市的典型“客户”,而是竞争对手—北京赛特购物中心超市的总经理。赛特、燕莎都是北京老牌的高档百货店,它们的附属超市也成为中国最早的高端超市,1000平方米的赛特超市今天仍然是北京最昂贵的购物场所之一,80%的商品进口,一年的营业额在1亿 以上,其中60%来自于稳定的老顾客群体。

北京赛特购物中心超市
北京赛特购物中心超市

  李欣是其中一个。即便她家对面就有一家家乐福,她还是会每周开车20分钟到赛特超市来。她在这里寻找美国意面酱、墨西哥牛排调料、丹麦奶酪或者西藏牦牛奶。她曾经在海外生活过5年,回国之后养成“逛精品超市”的习惯已经17年。她是赛特超市资格最老和最忠实的顾客之一,不过,当更多的精品超市出现在周围,她现在也会时不时去光顾新光天地或者金融街购物中心,有更多选择总是让人开心的事儿。

  中国人正在越来越富裕,精品超市也因此越开越多。谭京龙一边说“有竞争是好事”,一边却结结实实感觉到竞争者带来的压力。

高端超市Taste
高端超市Taste

  许多新的游戏者正在加入战局。2009年10月,万佳的国际概念超市品牌International在广州天娱广场开出内地的第一家店,同属香港和记黄埔集团下的高端超市Taste也在广州寻找店址,而Ole预计会在2011年正式进驻广州太古汇广场。

  在上海,从1995年虹桥区红梅路上一家200平方米、专营进口食品的便利超市开始,CityShop(城市超市)至今陆续开出了9家店,与北京的婕妮璐(Jenny Luo’s)相同,它最初的想法就是为外籍人士提供他们家乡的产品。CityShop成为今天上海精品超市领域内最为成功的连锁品牌,2009年红梅路店已经扩张到3000平方米,生意依然红火,不过马上它就会迎来重要的竞争对手。

CityShop
CityShop

  华润万家首度进入上海的计划,就是今年6月在徐家汇港汇广场开出一家Ole精品超市,营业面积预计将超过3000平方米。同时香港的高端品牌City Super也已经确定将在上海开店。

  对赛特这样的老牌精品超市来说,超市只是其奢侈品商场的一种自然而然的延伸,并不涉及对新客户、新地址等的分析。但对这个行业的新进入者来说,精品超市却是在最近一两年才清晰起来的一种战略选择。华润万家Ole事业部总经理戴琳瑛告诉《第一财经周刊》,2008年后公司开始确定Ole将成为重点发展的业态,到了2009年,通过内部的结构整合,华润万家已经将Ole品牌归由深圳总部进行管理运营。

Ole将成为重点发展的业态
Ole将成为重点发展的业态

  华润集团旗下的华润置地在深圳开发高档Shopping Mall万象城时,期望借鉴香港零售业的经验将精品超市业态引入这里。当时戴琳瑛找到了尼尔森公司,后者请来一些体验顾客,这让戴发现顾客的各种不同需求:有许多人对烹饪感兴趣,会向店员询问某类牛扒如何煎制;对红酒有研究的人愿意了解更多品酒文化;一些寻求新奇的顾客希望超市里有嘉年华的感觉;更务实的客人则要求在这样的超市中找到在别的地方买不到的产品,以及优雅的环境和周到的服务。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