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艳丽评奥巴马就职着装:关怀本土时尚是亮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3日11:00  新浪女性

文/马艳丽(blog)

  2009年1月20日,北京时间晚上11点,和一群朋友观看美国第44任总统奥巴马的就职典礼,每个人站的角度不同,自然少不了议论,其讨论的热烈程度可比08年奥运会开幕式。出于工作习惯,我自然把更多注意力放在了各位政要的着装上,而这场拥有上百万现场观众和全球上亿位看客的盛典,也是一场时装发布,而总统与夫人的着装更是成为各位时尚人士关注的焦点,那在这个全球关注的时刻,这些宣扬自由与独立的美国政治家们又从他们的着装中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讯息呢?

美国第44任总统奥巴马的就职典礼
美国第44任总统奥巴马的就职典礼

  总的来说,这是一个寒冷的冬天,经济危机撼动了许多人曾经坚信不疑的梦想,许多财富在瞬间化为虚无,天气无疑是寒冷的,然而同样又是温暖的,尤其是在最缺乏信心与信任的时候,总是会有那样的一群人首先站出来,稳定民心。而这场就职典礼上政治领袖们的着装正是带来这样的讯息:天气很寒冷,但是我们会让它变得温暖。

奥巴马就职典礼上米歇尔身穿Isabel Toledo
奥巴马就职典礼上米歇尔身穿Isabel Toledo

  这是一次没有约定却有默契的时装展,色彩搭配和谐,深色大衣奠定了整个活动庄重而神圣的基调,而紫色与蓝色配合着责任与自由的主题,成为了这次整场展示中最重的音符,黄色、红色等鲜艳的色彩出现在画面中,带来了温暖。正如我曾经在博客中提到的,紫色将会成为今年的流行颜色,我们从奥巴马大女儿、老布什夫妇、小布什女儿、以及美国国务卿希拉里的身上都看到了紫色或蓝紫色的身影,这两种色彩既给人以信任感,又带来温暖,相信在今年会成为更多人的偏爱。

奥巴马就职音乐会上第一夫人米歇尔(右)和丈夫向民众挥手
奥巴马就职音乐会上第一夫人米歇尔(右)和丈夫向民众挥手

  除此之外,美国历任的政要们也非常注重家庭的和谐感,例如克林顿和希拉里夫妇,尽管有人称克林顿那条浅黄色的围巾又装嫩的嫌疑,但是他一身黑色大衣,并用自己的一抹黄配合着妻子蓝紫色的大衣,却非常恰当,也突出了希拉里的重要角色。老布什夫妇的着装亮在围巾的搭配上,两个人非常默契的选择了深紫色与蓝紫色,正如他们的两位外孙女也分别选择的蓝紫色与蓝色围巾一样,他们的亮相带有着家族的默契。而作为离任的总统布什与劳拉的着装让人瞩目,尤其是劳拉选择素雅的浅灰色套装,非常完美的展现了她柔和、高雅的气质,而简洁的款式与剪裁让她看上去非常平和,似乎预示着她离去前平和的心态。同样引起我注意的还有议员Dianne.Feinstein,她深红色的大衣与唇色完美的展现了她的个性,给人留下稳重与信任的印象。

  然而作为本次就职典礼中最重要的角色,奥巴马与夫人米歇尔的着装却并没有完美的发挥它们的作用,奥巴马体现了他向来喜爱的简洁而随意的风格,修身的剪裁让他显出上任总统的自信与洒脱,而红色的领带与衣领上的亮色徽章使其增亮不少,然而我个人却以为他的领带打法还不够精彩,如果换种方式,可能更能突出他的领袖气度。而向来被时尚人士予以好评的总统夫人米歇尔却让我们有些失望,尽管不少人仍然表示她选择黄色一改过去传统,给人清新、温暖的印象,但是我仍然觉得她选择了一套色彩与款式都与自己不太相符的服装,虽然她非常精心的挑选了绿色的鞋子与手套搭配她那身微微偏绿的黄色套装,但是这个颜色并没有衬出她的肤色,而款式也没有体现出她高挑的身段,反而使她看上去很臃肿,有失优雅,同时,绿色的皮手套完全没有让她增色,反而太突兀。同样让我感到不可理解的还有歌手Aretha Franklin那顶佩缝着硕大蝴蝶结的礼帽。

  然而,这并未说明奥巴马不关注时尚,相反他一直在用自己的方式支持着本土时尚,许多媒体报道他尽可能的选择美国本土时装品牌作为竞选服装,于这一点已经让人感动,作为一个总统,他的选择也预示着一种新的美国心态。

  总而言之,作为公众人物,无论是明星还是名流,或者是领袖,都同样拥有一份公众形象,未曾开口,我们的表情、肢体语言和着装,已经开始在进行第一轮演讲,它们代表着一个人的身份,教养和品味。同样,作为一个群体,当我们同时出现在一个场合时,我们这个群体也在向外界散发出我们的信息,不难想象,中国已经是一个让世界瞩目的国家,而当我们以一个群体出现在外界媒体前时,无论是明星、还是名流、政治领袖、还是我们每一个普通人,都成为了这个群体中的一员,我们应当如何着装,如何微笑,如何表情,或许也可以从美国朋友那里分享一些经验和教训。

爱吧】 【家庭吧】 【时装吧】 【新浪女性吧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