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流行风尚 > 正文

《风尚志》7月导读:张爱玲笔下的芬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4日15:45  《风尚志》

  张爱玲的小说世界热闹又凄凉,女主角们努力盛放着,如同《小团圆》里的盛九莉。“回忆这东西若是有气味的话,那就是樟脑的香,甜而稳妥,像记得分明的快乐,甜而怅惘,像忘却了的忧愁。”张氏浪漫,用细腻笔触描述了关于气味的隐秘情怀,就如今天我们从香水中,嗅到的书卷气,摩登、热情、冷静,又夹杂着微微的苦涩。像小说里的女主角,每一个都有着自己的芬芳,独特而绵长。

  第一章

  生命有它的图案,我们唯有临摹。

  《红玫瑰与白玫瑰》  Givenchy迷雾花园淡香水/ Lacoste粉红梦境限量版香水

  “也许每一个男子全都有过这样的两个女人,至少两个。娶了红玫瑰,久而久之,红的变成了墙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还是窗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的一粒饭粒子,红的却是心口上的一颗朱砂痣。”《红玫瑰与白玫瑰》的经典句子,就这样在多年前的一个午后,永远印在了心里。红玫瑰娇蕊热情性感、娇艳明媚,爱的勇敢,让振保无法释怀。就如Givenchy迷雾花园淡香水,结合了以玫瑰香调为主的花园气息和绿色香调为主的果园气息,清亮而感性。她的爱情,让振保仿佛漫步浪漫的法式庭院,美妙宜人。蔓越莓叶、绿宝石梨、奇异果之后,是火热的野玫瑰,桃花粉莓和塔西提……多年以后曾经明媚的娇蕊终在振保的眼前败了。家中苍白无色的白玫瑰,用清丽和温婉,最终赢得了丈夫和平淡的爱情。静如止水的烟鹂,就如Lacoste粉红梦境限量版香水的清新果香,表面的沉静和内心的活力,带来明亮、轻盈的幸福感,中调的荷花与玫瑰成分,让梦境终成真,基调是诱人的檀香与明亮的麝香,婉约、温暖。

  第二章

  你问我爱你值不值得,其实你应该知道,爱就是不问值得不值得。

  《倾城之恋》  Hermès印度花园淡香水

  《倾城之恋》是张爱玲的成名作与代表作。白流苏和范柳原这一对现实庸俗的男女,在兵荒马乱之中被命运掷骰子般地掷到了一起,于“一刹那”体会到了“一对平凡的夫妻”之间的“一点真心”。而“死生契阔,与子相悦,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唯美,也许是张爱玲笔下最完美的结局了。这段爱情发展于香港的浅水湾饭店,就如迎面而来的Hermès印度花园淡香水,雨季将混沌一扫而光,太阳归还属于大地的一切。生姜风味的柠檬、略带胡椒味的气息和酸橙的滋味,还有姜花的水样柔顺,让空气中充满着复苏的生机,像流苏的爱情,因为一座城市的沦陷终于得见彩虹。

  第三章

  我要你知道,在这个世界上总有一个人是等着你的。

  《半生缘》

  Chanel珍藏系列米色时尚香水/ Clinique心悦繁花香氛/ Gucci经典女士淡香水

  《半生缘》把张爱玲那种精妙绝伦,回味无穷的语言表露无遗,就像一窗精巧细致的窗棂格纹,少了哪一格都不成,只是放在眼里便透着美,但到底美在哪里却又一时道不明。洗尽铅华、略带感伤的笔调,正好用来缓缓叙述这一段漫长的不了情。曼桢与世均注定的情深缘浅,世均与翠芝两个不相爱的人结了婚。叔惠去了后方,翠芝对叔惠情深几许,却是“汉之广矣,谁可泳之?”18年后的再次重逢,两对爱人,只能在无奈中慨叹。曼桢的爱有如Chanel珍藏系列米色时尚香水,看似简单纯净的米色,却蕴藏无尽的层次与变化。绿叶红果的山楂树、美丽的素馨花田,优雅的百合,清新的茉莉,独特的天芥菜与伊兰,所有珍贵回忆与承诺的香气,都只能藏于橙黄的瓶中,留作欣赏与回忆。

  翠芝在18年后才明白,多年来爱的是叔惠。少女时的粉红爱恋散发着如同Clinique心悦繁花香氛的清凉果香,快乐而害羞。黄洋李和清远的水绿果香组成了前调,随之而来的,是龙舌兰、白色小苍兰和害羞草带来的清新中味。与叔惠的重逢,也不过是留作回忆的新作料罢了,就像透明琥珀及白桦木共同组成了更为幽远,但同样自然柔和的后调,相见只是为怀念。

  电影版的《半生缘》梅艳芳把顾曼璐演绎的丝丝入扣,一个可爱又可怜,可恨又可叹的女人。她做舞女做的妩媚妖娆,做女儿做的孝顺顾家,做姐姐做的残忍可恶,做妻子做的全力以赴。她复杂又简单,洋溢着性感、浓烈的女性气息扑面而来,这就是Gucci经典女士淡香水,散发着热情的花果香,中调是芳香的大溪地蒂亚花蕾和极富女人味的蜘蛛百合。曼璐虽不讨人喜欢,却活的真实,即使在最险恶的环境,也要芬芳着迎接。

  第四章

  喜欢一个人,会卑微到尘埃里,然后开出花来。

  《色-戒》  Guerlain花草水语系列甘草月桂淡香水

  谁能想到英勇的月桂会在甘草温柔的魅力下低头?谁又能想到它们的结合会诞生出一款花草水语香水,奏响和谐的音符?这就是Guerlain甘草月桂淡香水的奇妙之处,就像 《色- 戒》的故事,战争期间的上海爱国学生王佳芝密谋用“美人计”,暗杀汉奸政府高官易先生,在诱捕猎物的过程中,谁能想到王佳芝竟然爱上了汉奸易先生?这一场情感角斗,正如Guerlain甘草月桂淡香水的调制过程,骄傲的月桂与小小的甘草相遇,电光火石后,散发出精致而新鲜的气息,令人无法割舍。

  第五章

  孤单不是与生俱来,而是由你爱上一个人的那一刻开始。

  《小团圆》 Giorgio Armani印记女士香精

  “这是一个爱情故事,我想表达出爱情的万转千回,完全幻灭了之后也还有点什么东西在。”1976年4月22日,张爱玲给挚交宋淇夫妇的信中这样描述《小团圆》。在信中,她从不回避,邵之雍就是写胡兰成,而盛九莉的故事,正是“自己来揭发的好”。作家盛九莉爱上“汪政府的官”,一爱就是一辈子。这段爱就如同Giorgio Armani印记女士香精,在九莉的生命留下了永远的印记,冷艳深邃,神秘诱惑,檀木香基调与香草的融合,产生了如天鹅绒般的柔软效果。如此芳香四溢,如此神秘吸引,似隐隐诉说着关于旧上海的今昔往昔。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