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950年代记忆中的黄军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4日18:14  新浪女性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记忆--拥有一顶黄军帽就是那个火热年代青翠梦想的标志,是纯洁无暇理想的具体体现。

黄军帽
黄军帽

  戴黄军帽的历史在时间长河与人生岁月里,只不过是一朵浪花,一个漩涡,瞬间即逝,但对我来说,确是一段刻骨铭心的历史,串连起一个个魂牵梦萦的 人物--它牢牢地烙在心之深处,岁月的尘埃日复一日地覆盖它、掩埋它,然而记忆的闸门不经意地打开,它又被洗刷一新,异常清晰地呈现在眼前。

  50年代时代十分之七八的人,渴望和拥有一顶真正的军帽是朝思暮想的事情,能够走进解放军的大熔炉里锻炼成长,既是时代的召唤,革命的需要, 也是青年时期人生最好的去处--成为一个军人家属,是女青年人生目标的最佳选择。但当一名解放军不是每个人都心想事成的,找军人也有这样那样的条件限制, 可无法阻止我们热爱、喜欢、迷恋军队的感情。草绿色的军服是奢望,黄球鞋穿在脚上,不太显眼,最实在、最风光、最惹人艳慕的莫过于有一顶军帽了。

  那时戴的军帽大多数是黄棉布做的(后来才出售的确良的,凉爽而洁净,好看而美观),是公社商店里统一出售的仿制品。但能够戴上一顶崭新的黄帽 子,无疑也是很时尚很光荣的一件事。但我们的黄帽子,没有电影中官兵的帽子那么有棱有角、那么威风带劲。咋办呢?我们晚上睡觉前,用牙齿在帽檐四围咬一 圈,小心翼翼地放在炕桌上,有时夜里起床也要再咬一阵子。可是,第二天戴在头上,发觉还是有些软塌塌的。有人就别出心裁,往帽子里面衬一圈报纸,或者硬 纸,这样,看起来就棱角分明了。提在手里,滑溜溜、沉甸甸的,戴在头上,威风十足,感觉特爽!好像掩去了苦难,掩去了伤痛,掩去了所有命运的不平。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爱吧】 【鞋吧】 【新浪女性吧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