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服饰潮流 > 正文

艺术品典当升温 年底到典当行淘奢侈品(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0日09:17  国际在线

  导语:看好一幅书画,却因手头资金吃紧,杭州藏家孙先生本打算忍痛放弃;后来经朋友点拨,他拿着自己收藏的一幅画跨进了劳动路上的一家典当行,经典当行专家鉴定估价后,办理了典当手续,当天就拿到了15万元。半个月后,孙先生资金周转出来,不仅赎回了自己的珍藏,也买到了中意的画作。

艺术品典当逐渐升温,名画、名表等越来越多的奢侈品也走进了典当行
艺术品典当逐渐升温,名画、名表等越来越多的奢侈品也走进了典当行

  近年来,艺术品典当逐渐升温,名画、名表等越来越多的奢侈品也走进了典当行。

  艺术品,最多能典当两三百万元

  浙江瑞信典当是一家专门从事字画艺术品典当的公司,公司负责人胡斌告诉记者,该公司从2008年开业以来,生意一直比较稳定。他说,经常来典当的一般是两种人:藏家和私营企业主。他们都有固定的圈子,藏家为了收藏另外的藏品,手头资金不足时,就选择典当行进行资金调剂;私营企业主则多为资金周转前来。

  考虑到艺术品市场起起落落,典当行对当金采取打折的办法。当金按照艺术品市价的8~9折左右发放。以一幅市场价在30万元左右的画作为例,经评估鉴定后一般发放当金24万~27万元。和一般的民品典当不同,艺术品典当的金额比较高,单笔起步5万元,最高的有两三百万元。

  “只要把关控制严格,风险还是可控的。”胡斌告诉记者,该典当行成立一年多来,还没有出现一例绝当的情况。

  奢侈品典当 不愁没客户

  在国内,除了选择二手奢侈品专营店、拍卖行外,奢侈品的融资几乎没有别的出路,如今,典当行成为奢侈品融资的又一重要渠道。

  与艺术品典当一样,奢侈品典当的最大卖点就在于融资后还可以“完璧归赵”——客户不会因为一时资金紧而失去自己心仪的物品。同时,那些“过气”的老款奢侈品在退出时尚舞台后仍然可以为“主人”发挥余热。

  “典当行开展奢侈品典当业务是不愁客户的。”西子典当行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事实上,自去年5月份以来,箱包、手表、珠宝等种类繁多的奢侈品频频现身北京、上海、杭州等地的典当行,北京某大型典当行二季度的奢侈品典当业务较去年同期增长了三成左右。据介绍,融资者中以白领居多,他们大多具有一定的经济实力,平日里可以购买价格昂贵的奢侈品。利用奢侈品典当融资后,他们也有能力在规定期限内赎回。

  “奢侈品典当还有一个优点,就是绝当产品不用担心没销路。”中财典当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比如名表、皮草、高档手袋等,如有绝当处理,价格比市价至少低30%,所以来的顾客很多,平时专门来询问绝当品的人也不少。

  传统行业挖潜新空间

  随着民间艺术品收藏投资的不断升温,很多典当行也在去年开始纷纷扎堆此项业务,一向以民品为主的恒丰典当行也参与其中。

  典当是个传统的行当,随着经济和社会生活的发展,典当这个传统行业有了很多新面孔。比如前两年出现的股票典当、房产典当,如今的艺术品、奢侈品典当,上海地区还试行钢材抵押业务。尽管在整体业务中占比较小,但这种形式让业内很受启发。“结合本地现状,根据自身实力在调整中创新。这样,就算将来国家相关政策发生调整,也不会令典当行感到猝不及防。”杭州典当行业协会相关人士表示。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