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组图:从女人的领口看社会的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9日07:46  新浪女性

  导语:一直以为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我们的生活已经基本与世界接轨了,至少北京、上海、深圳这样的前沿城市应该这样。但是这次去伦敦才发觉,其实差距依然存在。不但存在,有些方面,相差的尺度还很大,至少有十几厘米。(图/文 寒雨连江2005blog)


北京的女人还是把自己捂得太严实了
北京的女人还是把自己捂得太严实了

  每次去国内各大城市出差,都感觉大街上的女子穿着都很前卫,领口开得都比一般地级市要略低两三厘米,甚至仅以不露乳沟为最底线。更前卫的女孩,还敢于穿上露脐装、低腰裤,大胆向世人展示精美的脐窝,弯腰或蹲下时,还可以露出一截诱人的臀沟,让人联想起《西游记》里那些在河里洗澡的小妖精,感觉女人实在是这个世界一道美不胜收的风景。但是到了伦敦才发现,我们的女同胞还做得远远不够。尤其看惯了牛津街上此起彼伏的半截乳沟,回到北京一下机场大巴,立即感觉到北京的女人还是把自己捂得太严实了。

直到改革开放之初,中国女人的领口几乎从来就没露出过锁骨
直到改革开放之初,中国女人的领口几乎从来就没露出过锁骨

  把女人领口与社会开放搞到一起,看起来似乎有些强拉硬扯。但仔细想想,两者却是绝对存在因果关系的,甚至可以说,女人的领口就是一个社会开放程度的一把衡量标尺。横向看现在,中东的阿拉伯社会很保守,所以女人都捂得严严实实,不但不能露出各种沟儿,就连面部都只能露出眼睛。假如不用视觉就可以走路,想必恨不得连眼睛都要蒙上。而欧洲国家普遍开放,所以女人大都露着乳沟招摇过市,个别觉得仍不够尽兴的,还会干脆真空上阵,故意将两点在衬衣上凸露出来,走路时还要有意使点儿力气,要点儿节奏,让两只大肥兔在里面呈活蹦乱跳状。再纵向看历史,大唐可算是中国历史上最为开放的朝代,因为开放,所以女人领口也开得很低,很多古代绘画上的女人,其酥胸半露之程度,甚至不逊于当今的西方花花世界。而此后的大清,因为保守甚至闭关锁国,所以反映到女人的衣着上,也就反其道行之了。可以说有清以来,直到改革开放之初,中国女人的领口几乎从来就没露出过锁骨。一个国家,保守到这种程度,它的前途当然也就可想而知。

向老大哥学习,苏式的小翻领衣服、连衣裙才开始一度流行
向老大哥学习,苏式的小翻领衣服、连衣裙才开始一度流行

  非常感谢发明照相设备的人,让我们能够有幸见到从清末直到我们出生之前各个时代的女人的领口。从照片上看,清末的女人,不论身着旗装还是汉服,领子都一律高高地竖起,其目的显然是为了遮住脖子,领子下面则是一颗纽襻或扣子,而且时刻都要扣得严严实实地,除非要奶孩子或跟自己的男人解衣宽带。这样一来,别人非但看不见领口之处的肌肤,就连脖子都难得一见。到了民国时期,这种衣服仍然占据主导地位,即便旗袍作了很大改良,去掉袖子露出了玉臂,提高开衩使美腿得以若隐若现,但领口却依然没作任何改进,照旧领子高高钮扣紧扣。而那些西方舶来的洋裙子,只有少数的达官贵人的女眷才能有幸穿穿,满足一下展露胸前之美的欲望。新中国之后,我们有一度跟苏联打得火热,因为要向老大哥学习,苏式的小翻领衣服、连衣裙才开始一度流行。这一时期的女性服装已经初具美感,除了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电影中能够看到外,我还在母亲的老照片中见到过。其中有幅照片,年轻的母亲梳着两条大辫子,身穿白色带有圆点的小翻领夏装,侧身进入镜头,照片上写有“青春留念”四个字,在现在看来仍然都很时髦。

全国一盘棋,不分男女一律灰、蓝、绿,款式全部是小领内衬白衬衣
全国一盘棋,不分男女一律灰、蓝、绿,款式全部是小领内衬白衬衣

  新中国成立的这六十年,前十七年是个生机盎然的时期,女人的穿着打扮一度也跟着百花齐放。但是文革的十年却又来个倒行逆施,女人的穿着也跟着倒退到了前所未有的情况,全国一盘棋,不分男女一律灰、蓝、绿,款式全部是小领内衬白衬衣,而且扣子紧扣。少数女人甚至跟江青同志一样,穿上了人民服男人装,搞得自己不男不女,把整个中国变成了一个无性别国家。文革结束后到改革开放初期,受港台影响,人们又开始尝试服装上的开放,一时间被称为“奇装异服”的花衬衫、喇叭裤在年轻人中间流行开来。但当时老头子们的思想尚未彻底解放,对资本主义的东西还抱有极度警惕,所以,这股风尚曾一度被狠狠地打压过,严重的时候,还出现过治安人员突击捉拿穿奇装异服者,然后当街撕开裤脚的全国性闹剧。直到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新一代领导人逐渐走上政治舞台,并继续解放思想大胆改革,这种情况才逐渐改观。到一九八七年我上大学时,西装、裙子、牛仔裤、运动服,以及各种各样的女性时装已经与人民服、中山装一道成为中国民众的合法服装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版权声明:原创稿件,如需转载,请严格注明出处新浪女性。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同志吧】 【时装吧】 【新浪女性吧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