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靠“钱”规则吗

2014年09月27日08:19   新浪女性 收藏本文     

  吐槽:

  杜涛先森Dotow:为了能配合政策的实施,请先给配个老婆!

  jerrymixh:在大中国一般都是老婆控制家庭收支,我认为不给老公钱花算家暴吧。(新闻来源:新文化网)

  对于金钱这个敏感的话题,许多情侣在谈论时多少都有些躲躲闪闪。在一些婚姻不幸的案例中,观其幸与不幸,有相当一部分是和他们的婚姻经济状况有关的,而其婚姻经济状况又多半和他们的婚姻理财模式有着很大的关系。那么在爱情里,到底该怎么谈钱?婚姻里又该如何处理金钱呢?

谈金钱,就是庸俗吗(图片来源:华盖)

  一、谈金钱,就是庸俗吗?

  金钱意味着:自尊

  通过自己的双手努力赚钱,经济独立,与此同时也为自己带来了别人的尊重。有能力的人通常会赚到比别人多的多的收入,因此金钱和收入的多寡成为社会上普遍衡量一个人的能力以及成就的标准。由此,金钱逐渐成为了成功的象征,而一个成功者是倍受社会关注的。

  金钱意味着:安全感

  当我们在情感人生中屡屡受伤,开始质疑感情就是狗屎,不如金钱有安全感,然后物语,然后空虚。然后号称自己现实,所以不适合。或者退缩,不敢再爱。

  金钱意味着:权力

  男尊女卑是中国一直以来的传统思想,在过去女人相夫教子,而赚钱养家的事情全部依靠男人。在现代社会,虽然妇女也参与工作,成为共同养家的职业妇女。但一个家庭中,似乎谁赚钱多谁的话语权就大,谁在家里更具备权威性,这是许多家庭都会出现的状况。于是乎,女人感到委屈,觉得自己身份地位低下,男人感到不解,每天在外奔波辛苦却得不到妻子的认可和支持,长此以往,俩人的感情变得越发脆弱和紧张,一触即发。

婚姻中越有钱就越幸福吗(图片来源:华盖)

  二、婚姻中越有钱就越幸福吗?

  幸福一直是人类的一个永恒的话题和追求。

  根据心理学家多年的研究发现人们主要是从三个方面来评价自己的主观幸福感:积极情感,消极情感和生活满意度。而生活满意度则是人们判断是否幸福最重要的一个依据。财富的增长确实能够提高一个人的幸福感,但也只能在一定程度上。在基本生活需求得到满足之后,财富的增加便无法继续提高幸福感,达到一定程度之后,甚至会降低一个人的幸福感。简单地说,金钱并不能买到幸福。

  其实我们都知道,钱能够解决很多问题,但钱恰恰解决不了一些情感的问题。钱不是万能的,你买得来TA的身,买不来TA的心。这个世界想要坐在宝马里哭的人很多,但能有多少人可以坐在宝马里笑一辈子?嫁给豪门的漂亮女人多了去,收获幸福的能有多少位?屈指可数。

有爱谈情,无爱谈钱(图片来源:华盖)

  三、有爱谈情,无爱谈钱

  在婚姻里,如果两人有着基本的信任、尊重和爱情,金钱的分配就不会是个问题。但如果两个人的感情基础很薄弱,对婚姻缺乏信任,对对方缺乏尊重,对爱情有着害怕和保留,钱的分配问题自然就会被凸显出来,变成夫妻矛盾的焦点。那么此时,钱的矛盾只是两个人互动关系的外在体现而已。

  也许你会觉得,女人比男人更现实,更看重眼前利益。其实,从心理学的角度看,导致人们对利益看法不同的根本原因不是性别,而是对安全感的理解,如果一个人的安全感是建立在宏观利益的基础上,那么他就会“理想化”;如果一个人的安全感是建立在微观利益的基础上,那么他机会注重眼前。

  女人感到男人比房子更不可靠,那是由于现实的生活带给她们的安全感越来越少,能够给自己带来的自信心越来越差,因此,女人对男人就会越来越没有了信心,尤其是婚姻围城里的女人,通常对男人的认识更加深刻,她们会感到房子才是自己生活中真正可以依靠的基础,美满婚姻只不过是忍气吞声的结果,和谐家庭只不过是装聋作哑的代名词,婚姻生活什么都是神马浮云,唯有房子才是自己永远的安定。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上一页 1 2

文章关键词: 家暴 婚姻 婚姻理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