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婚嫁 > 正文

酒店婚宴收费猛涨 “份子钱”该涨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5日11:09  新华网

  随着五星级酒店婚宴价格大涨,新人们选择这些地方办婚宴成本大增,且出现较大“亏损”。这多出来的“成本”该由谁来消化?“份子钱”,该涨了吗?

  “在高星级酒店办婚宴是新人自己要面子,这个钱不该让亲戚朋友承担!”市民严女士认为。她说,自己出份子坚持一个原则,普通朋友或同事一律随大流--200元;好朋友则要多一点,为600元;家里亲戚则视情况而论。

  “当然,如果过几年物价、工资上涨,大家都提高了份子钱,我仍然会随大流。”严女士说,否则对一个月收入两三千元的普通工薪阶层来说,如果一个月参加3场在高星级酒店举办的婚礼,半个月工资就没了。

  南京财经大学经济系一名教授说:“亲友为新人出‘份子’,只是表达祝福情感的一种方式,多少应该自己决定,并不该为婚宴的‘排场’买单。”

  他认为,如果因为新人在高星级酒店办婚宴,就让参加婚礼的宾客多掏钱,从经济学角度来说,则是在使用信用卡提前透支消费。因为新人结婚向亲戚、朋友收取“份子钱”,其实是收了一份“人情债”,从礼尚往来的角度说,总是要还的,而且随着年限推移、物价上涨,还出去的“份子钱”只能高不能低。这就好比使用了信用卡,在透支消费,还款时间拖长了则要再还部分利息。     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徐惠蓉说,红包涨与不涨,应根据个人经济实力、物价水平和感情程度而定,而不是看婚宴的规模档次,也千万不能将参加婚宴变成人们的经济负担。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