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婚嫁 > 正文

温州判决一起订婚彩礼纠纷案 巨额“礼单”引热议

  浙江日报温州12月16日电 陈某、李某是温州龙湾区的一对“80后”。2006年,他们经朋友介绍认识,于2007年农历8月初二订婚,因种种原因,一直不能正式结婚。由于对婚约财物处理协商不成,他们走上了龙湾区法院,互相要求返还彩礼。

  日前,温州市龙湾区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要求男方李某返还女方陈某婚约财物计人民币30840元;女方返还男方婚约财物计人民币6万多元及实物黄金74.8克。

  在这起案件中,判决书上出现的一份订婚礼单引起人们的热议。这份礼单主要内容如下:定情礼38000元、黄金两块重74.8克、盒包2200元、买衣包5200元、小舅子包5200元、年糕包3200元、饭单链1200元、折肉钱3200元、人情糖包60个计3000元、小舅子见面礼2000元、男方奶奶给的见面礼520元……这是男方送给女方的订婚“礼单”。

  负责此案的龙湾区法院法官介绍,男方在订婚时,还给了女方12万元的彩礼,再算上订婚宴的钱,那么仅这场订婚,花费的钱就要超过20万元。

  结婚,究竟要花多少钱?

  按照“温州标准”来看,陈某、李某订婚的花费并不算多。记者了解到,他们家住龙湾区城郊接合部,靠做小生意为生,经济条件一般。

  在温州结个婚,要花费多少钱?“一般的话,房子200多万元,装修35万元,车子30来万元,给女方22万元,订婚酒一般每桌6000多元,礼仪大概2万元,给女方买首饰10万元,男方家你自己算算吧!”根据这个数字,网友“djr2004”写下了在温州结婚的花费总数——没有家庭支持、年薪10万元的年轻温州男性,为凑够结婚费用,至少要不吃不喝工作30多年。

  “太贵了!”“结不起婚啊!”“咱不敢结婚了!”在温州的一些论坛上,几乎全是网民的叹息之声。

  结婚,大操大办为哪般?

  正因为结婚花费越来越多,其压力让许多年轻人觉得像是在跑马拉松:房子、装修、酒席、蜜月……

  “度完蜜月后,我们两人多年的积蓄全部花光了。”杭州的刘先生和妻子都是公务员,前段时间举行的一场婚礼就花光了两人五六年的全部积蓄。

  为何要花如此之多的钱结婚?刘先生和妻子列出了三个原因:两人是独子,双方父母亲觉得结婚是件大事,应该大操大办一下;周围的人举行奢华婚礼的不少,自己也不能落后;尽管自己也想节省,但担心婚礼太寒酸被人嘲笑,所以也只得大办一下。

  “结婚,还是简朴点好。”浙江理工大学薛亚军副教授认为,结婚是为了让两个人今后的生活更加幸福美好;如果一些经济条件不好的人,为了争一时的面子,让新组成的家庭、甚至双方的父母亲都带上沉重的负担,就和结婚的本意背道而驰了。

  不同年代结婚花费一览表

  70年代:三大件几百元

  上世纪70年代,结婚时需要手表、自行车、缝纫机“三大件”。当时上海牌全钢手表121元,永久牌自行车150元左右,上海牌缝纫机100余元。加上衣服、家具,总共花费只需要六七百元。

  80年代:3000元至5000元

  上世纪80年代,租两辆婚车共需60元,婚宴600元,喜糖200元,照相50元,家具500元,东芝12英寸黑白电视420元,夏普录音机610元,衣物、被褥500元;另外,还有单位分房的房租每月1元多。总共3000多元可以把婚礼办了。

  90年代:结婚费用飞涨

  上世纪90年代末,2万至3万元就能把新家装修得像模像样了;家具电器平均需要1.5万元,婚宴花费开始上涨;婚纱照相大约要1000元;衣服和首饰要2000多元。

  攀比之风要不得

  如果有条件,把婚礼办得更热闹一些、体面一点,这是人之常情,无可厚非。

  然而,近年来婚礼却越办越铺张,结婚费用也节节攀升:5万、10万、20万、30万……高价婚礼的背后,主要是攀比心理:人家有的我也要有,人家没有的我也尽力要有。不为别的,就为了个“面子”。

  为了这个“面子”,有些父母明明没有条件,也要为儿女大操大办;有些年轻人明明承受不起,不惜把父母亲养老的钱和自己多年的积蓄,都砸入一场“光彩夺目”的婚礼中;更有甚者,有的人还为此借了大笔的债。

  高价婚礼的背后,是苦涩。一次花钱过度的婚礼,往往带来数年紧巴巴的生活。

  所以,还不如有多大能力,办多大事,丢掉一时光彩的“面子”,换来殷实生活的“里子”,这才叫过好日子。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