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编导手记:《杨澜访谈录》国庆特辑——李光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0日18:35  新浪女性

  导语:值新中国成立60周年,知名电视访谈节目《杨澜访谈录》推出《世界看东方》特别节目。从10月13日起,杨澜专访专访老布什、布莱尔、李光耀等七位国际政要,通过他们的视角重新审视中国。

采访李光耀
采访李光耀

  采访李光耀是在他工作多年的地方,新加坡总统府。这是个新加坡人人都知道的地方,只不过他们都不喜欢用总统府这个称呼,而喜欢叫它的马来语名字Istana(伊斯塔纳),意思是宫殿。的确,总统府漂亮的就像宫殿一样,它虽然地处繁华的商业地段,但当进入到这里感觉就像一个大公园,环境清幽,和外边嘈杂的商业氛围完全不一样。

  新加坡总统,总理,以及内阁资政李光耀工作的主楼在一片巨大的草坪后面。李光耀个人的办公室在主楼二楼,窗户面向草坪,似乎可以想象资政先生在思考新加坡发展时,或者是工作疲惫时,都能看着窗外怡人的绿色。而据跟随他多年的管家告诉我们,从1970年李光耀就在这间办公室办公,期间他虽担任了总理,国务资政,内阁资政等不同的职务,但始终没有换过办公室,到现在已经39年了。

  采访前,我曾经对李光耀的秘书要求,希望能在这间有历史意义的办公室里进行我们专访,但是她婉拒了。理由很充分,因为新加坡现任总统、总理就在旁边的办公室办公,我们的摄制团队在那里布置采访的话会干扰其他人工作。于是观众们只能和我一样在主楼的外面,仰望李光耀二楼办公室的窗户了。

  不过,这不那么重要。因为我们采访到了李光耀本人,这位新加坡奇迹的创造者,是如何让一个弹丸小国产生了巨大的能量,令世界称奇的?在他担任总理的20多年时间里,他数十次出访中国,他怎样看待中国这些年的变化?期间他与中国各代领导人的密切交往中又有哪些有趣的故事?

  另外,学贯东西的李光耀看世界、看中国都有他自己独特的眼光,在过去20多年里,无论台湾海峡两岸三地有多少纠葛与风雨,他却能巧妙地周旋其间,他是如何做到的呢?

  在采访的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这位依旧保持挺直腰杆的老人,对上面的问题一一作了回答,思维敏捷,反应迅速,根本看不出他已经86岁了。采访中他告诉我们,他现在的工作仍在继续为新加坡的繁荣和发展出谋划策,每周他都会与内阁官员们开会议国事。这样充沛的精力,更是让人感叹。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