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编导手记:《杨澜访谈录》——中曾根康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0日18:33  新浪女性

  导语:值新中国成立60周年,知名电视访谈节目《杨澜访谈录》推出《世界看东方》特别节目。从10月13日起,杨澜专访专访老布什、布莱尔、李光耀等七位国际政要,通过他们的视角重新审视中国。

采访中曾根康弘
采访中曾根康弘

  采访中曾根康弘前就曾经听说过这样一个故事:早在1973年1月,中曾根那时还未当上日本的首相,只是任职田中角荣内阁的通产大臣。他访问中国,受到周恩来总理连续三次接见,两人进行了长时间的会谈。最后一次会谈结束时,周总理送客至人民大会堂东门外的台阶下面,并亲自为中曾根披上了外套。后来,周总理对夫人邓颖超预言,此人“今后会当上日本首相”。果然,大约10年后,1982年11月,中曾根康弘当选为日本首相,并三次连任,共计执政1806天,成为日本战后历史上屈指可数的长命政权之一。

  由此可见,中曾根一定拥有非凡的魅力。在采访前搜集中曾根的个人资料时,我看到他年轻时的照片,从外在形象上来看,他的确高大英俊,气质出众。据说,在参选首相时,中曾根因为外貌英俊,得到了大量女性选民的投票。而且其个人魅力不仅在日本政界显得卓尔不群,而且声名溢出了国界,被公认为日本最“国际化”的政治领导人。

  但是,周总理不会仅仅因为他帅气的外表作出那样的预言,此人睿智的思想,犀利的战略眼光,卓越政治的远见,至今被人称为日本政坛鲜有出其右者。而且中曾根善于将自己的思想转为文字,在他的近50部著作中,出版于2000年6月的《日本21世纪的国家战略》,被认为是诠释“中曾根流”政治理念和国家战略的集大成者。一些专家认为,日本政坛像中曾根这样有系统的理念者,实属罕见。

  这位日本“政坛的思想家”,虽然已于2003年退出日本政坛,但在日本政界的影响力仍不容低估。这次日本选举的大动荡,这位老人也时时关注。在选举结果出来之前,中曾根康弘就曾在日本《产经新闻》8月6日发表文章,题目是“自民党与民主党大同小异”,其中就点破了政治选举的实质,令人深思。

  由此,采访前,我们就对这位日本前首相充满好奇。

  果然,采访时我们见到的中曾根首相,依然还是当初照片上的那位内外兼修的政治家。虽然已经91岁了,但依旧风度翩翩,思维敏捷,眼神锐利。

  采访的话题主要集中在中日关系的发展上,对于两国关系的发展,中曾根康弘贡献不小。由于具有深远的战略眼光,中曾根根据时代潮流国际格局与中国的发展变化敏锐地意识到促成中日邦交成长化是战略选择,所以他在中日关系的发展进程中,一直发挥着积极的作用,除了1985年的那次参拜靖国神社。

  为什么一直与中国友善交往的他会去参拜靖国神社?他与胡耀邦的友情是如何产生的?他又如何看待未来中日关系的发展走向?本期《杨澜访谈录》赴日专访中曾根康弘,会一一为您解答。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