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光耀:与中国高层政坛交往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0日18:44  新浪女性

  导语:值新中国成立60周年,知名电视访谈节目《杨澜访谈录》推出《世界看东方》特别节目。从10月13日起,杨澜专访专访老布什、布莱尔、李光耀等七位国际政要,通过他们的视角重新审视中国。

  嘉宾: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

  播出时间:10月13日

李光耀先生为节目签名留念

李光耀先生为节目签名留念
节目录制过程中
节目录制过程中

  在至今健在的世界各国领导人当中访问中国次数最多的是谁?其中学普通话(Mandarin)最用功的又是谁?两个问题的答案都是,年过八旬的新加坡前总理(现任内阁资政)李光耀。 从1976年5月率领由17名部长、副部长级官员组成的代表团首次访华,到2009年5月访问江苏,李光耀共访华30多次。相当于每年访问一次,是世界上访华次数最多的国家领导人。 20世纪70至80年代,李光耀每次访华都会停留一周以上,不仅前往上海、广州等大城市,还会去视察甘肃、贵州等地的偏远山村。我们这次国庆特辑的主要目的是世界看中国,那么李光耀先生一定是看得最清楚的一位嘉宾。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东西贯通的李光耀看世界、看中国都有他自己独特的眼光。在过去20多年里,无论台湾海峡两岸三地有多少纠葛与风雨,李光耀总能巧妙地周旋其间,并为举世所尊敬,包括中国的3代领导人。一个弹丸小国能够产生能量巨大的、世界级的政治领袖,并在台湾海峡两岸都保持足够的平衡,从这个角度说,新加坡出现一个李光耀,确实是一个世界奇迹。

  本期节目的重点就主要放在李光耀这位睿智的政治家所经历的与中国交往的故事,包括1978年邓小平访问新加坡之时,他们之间的有趣的谈话和之后对中新关系的影响。以及新加坡模式的成功在中国身上是否有借鉴意义,包括对新加坡的人才选用,高薪养廉,高度制度化治国等相关治国理念的分析。

  关于李光耀个人的政治生涯也会穿插在他与中国交往的故事中简单介绍。包括1959年,李光耀领导新加坡摆脱英国殖民统治。1965年,他带领新加坡脱离马来西亚联邦建立新加坡共和国,并一直担任总理。1990年11月27日,他主动把权力交给现任总理吴作栋,退到二线出任内阁资政Minister Mentor至今,他的长子李显龙现任新加坡总理。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