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澜访谈录》国庆特辑:七位国家政要看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2日18:19  新浪女性

  导语:值新中国成立60周年,知名电视访谈节目《杨澜访谈录》推出《世界看东方》特别节目。从10月13日起,杨澜专访专访老布什、布莱尔、李光耀等七位国际政要,通过他们的视角重新审视中国。

  世界眼中的中国

  60年,从贫穷到富裕,从封闭到融入世界,中国社会发生了巨大变迁。作为统治世界的政坛要人,他们记忆中的中国印象,以及对中国思考的高度与深度都非一般人可以企及。作为给国庆60年的一份献礼,杨澜携《杨澜访谈录》精英制作团队飞赴新加坡、美、德、日等国走访了李光耀、老布什、布莱尔、中曾根康弘、施罗德、扎尔达里和卡特七位政坛要人,他们会从不同的角度来点评中国社会发生的巨大变迁,同时也与分享了有关中国各个发展时期的生动记忆。

  据悉,《杨澜访谈录》国庆献礼特辑的播出周期还将由周播调整为日播,全方位、多密度,高视角地展现外国领袖眼中的中国。

  印象中国之中国社会

新加坡前总理(现任内阁资政)李光耀讲述第一次访华经历,70年代的中国人穿着蓝色或者灰色中山装。
新加坡前总理(现任内阁资政)李光耀讲述第一次访华经历,70年代的中国人穿着蓝色或者灰色中山装。

  70年代,北京的建筑都很破败,空旷的街道一到晚上便灯光昏暗。街上都是穿着单调的蓝色或者灰色中山装的人们,他们骑着自行车默默地在街道上穿行,而我则坐在他们自制的红旗轿车里。

  我花了八天时间参观了5到6个省,每个省都有一个革命委员会。他们请我吃饭,革命委员会的主席会演讲谴责资本主义。

  ——李光耀记录1976年第一次访华

美国前总统老布什讲述,1974年的中国人很难接近。
美国前总统老布什讲述,1974年的中国人很难接近。

  在当时,我不能去中国家庭,我可以请领导人去我们那里,但是他们很不愿意接受,很难接触到当地人。你在街上看见一个人,招呼“来,上我家去吃饭吧。”这些都是不可能的。

  ——老布什于1974年担任美国驻中国联络员

英国前首相布莱尔讲述,1988年的北京到处都是自行车。
英国前首相布莱尔讲述,1988年的北京到处都是自行车。

  在那个时候比如你来北京,你发现到处都是自行车,很有意思的是人们对外国人还有些紧张。现在我来到中国,跟我身边的人我可以开玩笑、大笑、聊天。但当时非常的正式,一切都是安排好的,他们念他们的部分,你念你的部分。

  ——1988年布莱尔首次访华

  印象中国之中国领导人

  我只见过他一面,当时我还是个普通官员,他有两个翻译。我觉得他当时得了中风,毛泽东好像说了句“大使怎么不来看我呢?”我回到使馆后说“他当我是什么呢,他没把我跟大使当一个级别吗?”后来有人告诉我,如果你告诉他了他肯定会见你的,我也不会为此而耿耿于怀40年了。

  ——70年代老布什和毛泽东初次会面

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回忆与周恩来的友情
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回忆与周恩来的友情

  一天内会谈三次是很不容易的事,周恩来的热情让我深受感动,我们谈到凌晨一点左右才结束。走出人民大会堂时,他一直把我送到外边的台阶下面,还给我披上了大衣,我的心被打动了。一国总理为他国领导人披大衣,这是极少有的事,我从来没有见过。

  ——1973年中曾根康弘会见周恩来

  当天下午我对邓小平说:我在想如果他出生在新加坡而我出生在中国会怎样?我敢肯定你将是新加坡的领导人。但是如果我在中国,我很可能走到半路就被人推开了,我能走到一半就不错了。

  ——李光耀于邓小平访问新加坡期间

  我认为邓小平作为一个社会主义者或共产主义者,他心里也向往着一个平等的社会。新加坡的景象一定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那次访问之后他对新加坡一直保持关注。

  ——李光耀

  我和胡耀邦真的成了可以交心的好朋友,我们互相信任对方的友情。他搞清了我爱吃什么,在家准备了好多日本饭菜,使我大吃一惊。特别是他知道我爱吃香蕉,所以准备了好多香蕉。他还知道我爱吃摊得很厚的鸡蛋,就准备了好多摊鸡蛋等着我。当时我很激动。

  ——中曾根康弘和胡耀邦的友情

  我记得我第一次会见江泽民主席时,非常特别的一件事是他开始讨论莎士比亚,这让我大吃一惊。我本来是打算跟他聊聊国际事务的,但却说起了莎士比亚,这很有意思,也很出乎我的意料,结果我发现他非常了解英国文学。在西藏问题上,西方和中国的对立有时比较严重,中国新一代领导人很有意思的一点是他们不逃避谈论这一点,他们有自己的立场和见解。

  布莱尔与江泽民的首次会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爱吧】 【家庭吧】 【第一次吧】 【新浪女性吧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