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张爱玲:生前孤寂的女人(组图)(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13:56 《淑媛》杂志

  香港·多少恨

  (剧本《红楼梦》的终结也预告了张爱玲编剧生涯的终结,张爱玲的最后一部电懋剧本《魂归离恨天》仿佛是对《红楼梦》失意的凭吊,又仿佛是对现实种种衰变宣告一个结点。)

  在电懋十年间,最让张爱玲引以为恨的大概要数剧本《红楼梦》的流产。

  当年,风靡亚洲的一代玉女——尤敏,是电懋力捧的对象,1961年,电懋公司为将尤敏捧红到底,进行全体明星总动员,企图打造豪华古装大戏《红楼梦》,而尤敏是当仁不让的林黛玉。这样重要的影片,其编剧一职落在了张爱玲肩上。

  张爱玲的文学创作深受《红楼梦》影响,被看作曹雪芹的隔世知音,从少年创作《摩登红楼梦》到晚年的沉心考证,可以想见,改编《红楼梦》对于张爱玲来说,是何等严肃何等神圣。另外,一万港币的稿酬在当时也是创下纪录的。

  但是,这最后却演变成一场错位的悲剧。张爱玲“错”就“错”在,她太在乎《红楼梦》了,在《红》的面前,她忘记了市场的流俗,忘记了电懋青春爱情剧的一贯路数,她轻易造就都市市井神经喜剧的才能此刻全部被她遗弃于九宵云外,她的构想与公司仅仅想要一部小儿女爱情悲欢的意图相差甚远,与公司的磋商、改写几乎耗尽了她的心神,同时赖雅的又一次中风更是让她雪上加霜。

  在《张爱玲在美国———婚姻与晚年》一书中,作者司马新写道:“她还受到健康状况不佳的折磨。眼睛因溃疡而出血,为了抑制病情不得不常找医生打针。又为了能及时完成剧本写作,只能尽早返回美国,她只能从上午10时工作到凌晨1时,使她的眼疾更加恶化。两腿又因旧金山出发的飞机座位狭窄而肿胀,至今尚未消退。由于没有钱去买双大一些的鞋子,只好耐心等到农历年底大减价时再去物色。最糟糕的是经济上的窘迫……《红楼梦》稿酬要等剧本完成后才能拿到,而剧本又在不断修改,一时无法交卷……在这时,宋提出让她另外再写一部剧本,稿酬八百美元。即使为此要耽搁她离港日程,她也在所不惜了。因为她计算过……八百美元可使她和赖雅生活约四个月,因此她欣然接受了这个任务。”

  然而事实更为残酷的是,在电懋与邵氏的争霸战中,抢拍成为两军对垒的惯技。有人做文描述当时形势的紧张与严峻:“面对敌手(邵氏)强大攻势,电懋决定筹拍大型古装片《武则天》、《杨贵妃》以作抗衡,孰料邵逸夫得悉后,立即命李翰祥带队赴日本抢先开镜,以最快速度赶拍出黄梅调古装片《武则天》、《杨贵妃》及《王昭君》,令“电懋”不得不放弃拍摄计划。到得1963年,电懋邀得名导演严俊开拍黄梅调片《梁山伯与祝英台》,本来已开镜在先,却依然被李翰祥仅用半月时间制作的‘梁祝’抢在前头公映,并且受到台湾及东南亚华人地区的空前欢迎。”

  在抢拍成风的境况下,就在张爱玲赶制《红楼梦》剧本的时候,邵氏已经抢拍出了由乐蒂、凌波担纲的《红楼梦》,电懋豪华明星版的《红楼梦》计划自然归于流产,而后来,张爱玲的《红楼梦》也不幸遗失。

  剧本《红楼梦》的终结也预告了张爱玲编剧生涯的终结,随着1964年陆运涛空难去世,电懋也渐渐去势。张爱玲的最后一部电懋剧本《魂归离恨天》,故事虽改编自《呼啸山庄》,但这名字却仿佛是对《红楼梦》失意的凭吊,又仿佛是对现实种种衰变宣告一个结点。此后,张爱玲退出影坛。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