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环球女性 > 正文

LA MER海蓝之谜倡议防治赤潮 从“我”做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4日18:07  新浪女性
LAMER品牌总经理陈芷珊
LAMER品牌总经理陈芷珊

  来自海洋的顶级护肤品牌—LA MER海蓝之谜,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海洋保护的宣传和推广。除了在其产品生产过程中,坚持用可持续的方式采集原材料—深海巨藻之外,自2005年起,LA MER还与OCEANA(世界海洋保护组织)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共同推动联合国于2009年将6月8日正式确立为“世界海洋日”(WORLD OCEANS DAY)。

LA MER捐助现场
LA MER捐助现场

  LA MER在全球范围内对OCEANA的多个海洋保护项目予以资金支持,今年将在中国启动“预防赤潮”项目,出资30万元资助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技术学院的“海洋赤潮水生态显微影像监视与分析系统”研究项目。LA MER还通过网站等多项宣传,希望能够带动更多民众,从身边小事做起预防赤潮,共同保护地球上最宝贵的生命之源—海洋。

  关注中国 预防赤潮

  谈及品牌投入海洋环保的历程,LA MER品牌总经理陈芷珊说:LA MER常年支持OCEANA的“海洋栖息地保护运动”、Ranger号研究船等项目,以及针对世界多个海域存在的首要问题,提供了资金等多方面的支持。而在中国,赤潮是一种与人类生活息息相关的海洋污染,近年来更有愈演愈烈之势;而预防赤潮所需采取的一些行动,却正是普通人也可以参与的。只要在生活中注意环保习惯的养成,通过举手之劳就可以为海洋保护做出贡献,而这也正是LA MER希望深入宣传、推广预防赤潮项目的原因。

  “赤潮”这个词,很多人都有所耳闻,但如果说赤潮已经影响到人们的日常生活,更会威胁到人们日常所食用的海产品,也许很多人并不知道。那么,究竟什么是赤潮,它对人类又有怎样的危害呢?

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孔海南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孔海南教授

  据中国赤潮预防研究领域的“泰斗”、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孔海南教授介绍,赤潮是指海洋或内陆湖泊中某些有害藻类在短时间内数量急剧增加,引起水色突变,水质恶化的一种生态灾害现象。赤潮发生的根本原因是由陆源污染导致的海水富营养化,即海洋中氮、磷等营养物质过剩。追根溯源,这些氮、磷正来源于人类生产、生活所产生的废水、污水和废物。而根据《中国海洋灾害公报》记载,近年来我国海湾赤潮灾害的增长速度相当惊人,仅2008年一年,我国海域就发生赤潮共计68次,累计面积高达13,738平方公里。

  孔海南教授表示,赤潮会破坏海洋的生态平衡,造成海洋生物死亡。一旦赤潮来临,生机勃勃的海洋瞬间一片死寂,渔民颗粒无收。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因赤潮而造成的经济损失有的年份可达10亿元以上,一次大规模的赤潮就可能带来几亿元的直接经济损失。一些赤潮藻类还具有毒性,赤潮爆发时造成海区污染,鱼、虾、贝类等海产品中蓄积赤潮毒素,人类食用后就有可能造成肠胃消化系统或神经系统中毒,严重时可导致死亡。

  鉴于以上种种危害以及日益严峻的“防潮”形势,国家以及社会各界近年不断加强了对赤潮的研究和预防力度。2002至2012年,国家将为环渤海水污染综合防治计划投入555亿元的资金,但是目前国内赤潮预警系统仍然存在检测频率低、精确度差等技术问题。而LA MER于今年资助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技术学院的“海洋赤潮水生态显微影像监视与分析系统”研究项目,其目的正在于形成高可靠性、高精度的有害赤潮灾害预报技术体系,为国家海洋局东海信息中心等海洋管理部门提供海湾赤潮灾害管理手段。

  赤潮防治 就在你我

  孔教授强调,除了政府和机构的推动和支持,企业等社会多方力量的参与也不可忽视,而像LA MER这样的积极行动与推广无疑具有示范作用。而如果每一个人都能尽举手之劳,养成环保的良好生活习惯,就可以帮助减少赤潮的发生机率高达40%。LA MER品牌总经理陈芷珊表示,虽然国家管理单位对赤潮现象予以了更多重视,但从普通民众层面入手的宣传和教育却较少,LA MER希望凭借自身影响力,从带动顾客和时尚界人士开始,将更多普通人引领到预防赤潮的队伍中,做中国预防赤潮、保护海洋的先锋。

  每个人、每个家庭都可以做到的“小事”,却在不知不觉中减少了对海洋的污染和负担。如果全国人民都加强、贯彻这一观念,将对中国海域甚至整个地球赤潮发生机率的降低起到极为积极的作用。

  如欲了解更多关于“预防赤潮、保护海洋”的信息,除了登陆LA MER海蓝之谜官网(www.lamer.com.cn/oceana)外,您还可亲临国内专柜,浏览海洋保护知识,领取便于随身携带的海洋保护手册。

家庭吧】 【护肤吧】 【新浪女性吧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